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党旗红”引领快发展——北海推进基层党建工作纪实

2020年01月06日14:00    来源:广西日报

原标题:“党旗红”引领快发展

暖冬的北海,近百个项目工地建设正酣。在项目一线,“北海重点工程项目党建联盟”“红色旅游驿站”“红色学习墙”“红色体验区”等一抹抹“党建红”,成为重大工程助推器。

2019年,北海市认真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保障北海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A 出实招:激励使命担当

如何确保“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

2019年,北海市举办了6期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专题读书班,分10期全员轮训4500多名基层党支部书记。党员干部普遍完成“三个通读”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讲话和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写出有深度有质量的调研报告,通过成果交流转化为解决问题促发展的实招,并突出谈收获体会、差距及对策,普遍到所分管领域、基层单位或定点帮扶村、“三有三送”联系点讲专题党课。

同时,全市各级领导班子、党员干部及党支部普遍建立检视整改“一张总表、三个清单”,编印16个“敢于担当、把事干成”正面典型和8个“不担当、把事拖黄”反面典型案例,瞄准“8+1+3”专项整治制定12个工作方案,细化179个整治项目445条措施狠抓落实。

整改落实到位,让群众真切感受到新变化新气象。集中办好“我为群众解难题”30件实事,入学难、看病难、看病贵、停车难、行路难、企业招工难等群众最急最忧最盼问题得到解决。中央主题教育简报第99期综合刊发了北海经验做法,市委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得到中央巡回督导组肯定,北海被选树为自治区党委开展主题教育的两个典型之一。

B 筑体系:强化政治引领

为完善党建定责、履责、督责、考责“四位一体”责任体系,北海市坚持和落实市县乡村四级“联述联评联考”全覆盖。

制定实施办法和考核办法,把提升政治素质能力放在首位,强化“一把手”管党治党责任。市直部门机关党组织书记全部由部门党组书记担任,并配备专职副书记;举办党组书记主体责任培训班,开展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书记点题谈”活动,推出“政治建设书记谈”访谈栏目,举办政治建设大宣讲135场,建设党员政治生活室431个,评选政治建设优秀案例101个。

同时,结合纪念建党98周年、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评选表彰和宣传2019年度北海市“两优一先”典型。在深化“两学一做”提效能争先锋“十个一”活动中,全市各单位开展服务6340项、报送信息1.65万条、提意见建议2039条、撰写文稿7352篇。

结合主题教育督导推进基层党建工作,市委领导带队开展政治建设监督检查,推动党员干部落实“两个维护”。为加强基层党建调研指导力量,续聘和新聘22名市级兼职党委组织员,并抽调精干力量组成10个工作组,督导推进基层党建工作。

C 强堡垒:推进提质聚力

党建阵地作为基层组织和社会治理的重要载体,是服务群众、紧密联系群众的战斗堡垒。

为创新发展党员“提质增量”模式,北海市建立了“可发展人员信息库”“结对联系制度”、打造“10分钟党群服务圈”有效机制,全市自然村党组织覆盖率从66%提升到86%,新发展党员数量比增12.64%,选拔培养1426名后备力量,其中35岁以下的占62.2%,全面完成430个党群服务中心建设,延伸建立街区党旗红、市民驿站、红色管家联盟等站点。

同时,打造乡村企业“红色引擎”,全市337个行政村共建立354个农村经营主体党支部,有力助推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大力推进驻村公寓标准化建设,目前全市已有308个村完成建设并投入使用、覆盖率超八成。

2019年,北海市基层党建投入达1.6亿元,连续11年提高村(社区)干部待遇,城市社区“两委”正职待遇达到初任公务员待遇水平,在全区处于领先地位。基层党组织有钱办事、有人理事、有场所议事、有制度管事“四有”保障水平全面提升。

全市村、社区全面推广应用“农事网通”政务服务和“阳光红页”政务信息公开平台,用“数据跑路”代替“干部群众跑腿”。“党建E网通”入围“第五届全国基层党建创新典型案例”。

D 见实效:推动任务落实

奋进新时代,展现新作为。

2019年以来,北海市不断深化党建制度改革与机制创新,努力把党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转化为推进各项重大任务落实的制胜优势。

实施抓党建促脱贫攻坚网格化管理,落实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包村包片包户责任,实行后盾单位项目、资金、责任“三捆绑”,引导坚守党建“主阵地”、精耕扶贫“责任田”。落实“三员九有”要求,推动在乡村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农村电商、家庭农场等市场经营主体建立党支部,党组织覆盖率达92%,实现党的建设与脱贫攻坚“无缝对接”。

一年来,选树19名工作队员为“担当作为好干部”,提拔重用工作队员87名、全覆盖轮训贫困村党组织书记、村委会主任、第一书记、工作队员、大学生村官等1.4万人次。全市村(社区)100%实现集体经济年收入达5万元以上,20%超过10万元。目前已有96.2%的贫困人口和92.4%的贫困村实现脱贫摘帽。

为有效破解招商难、审批难、融资难、征迁难问题。2019年初,北海市选派了160多名党员干部担任营商专员和监督员,服务企业和项目建设。在重点项目一线成立19个临时党支部,推动了一大批重大产业项目落户北海,形成“党员干部担当作为、项目建设热火朝天”生动局面。目前北海市已列入和正在申报的“双百”“双新”项目数量位居全区第一。(本报记者 蓝永前 通讯员 扶建邦)

(责编:王静、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