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主题教育之大学篇】

坚持“五个聚焦”建设世界一流海事大学

大连海事大学党委

2020年01月06日08:37    来源:光明日报

原标题:坚持“五个聚焦”建设世界一流海事大学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大连海事大学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紧紧围绕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突出党的政治建设,紧扣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推动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四项重点措施有机融合、贯穿始终,从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成果上把主题教育落到实处。

聚焦统筹谋划,确保组织领导有高度

大连海事大学是参加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唯一一家交通运输部部属单位。2019年11月4日,全国政协副主席、交通运输部党组书记杨传堂专程来到学校为师生讲授专题党课,鼓励学校师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切实争做交通强国建设的奋斗者和接班人。

学校党委统筹领导,精准实施,把开展好主题教育作为当前首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实,并同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结合起来,同推进交通强国、海洋强国建设和学校“双一流”建设结合起来。

聚焦主题主线,确保学习教育有深度

原原本本学。组织党员干部以自学、领学、联学、集中学等多种方式,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校党委领导班子成员以上率下,“先学一步、学深一层”,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在全面系统学习的基础上,精研细悟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和交通的重要论述,跟进重点学习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做到每次学习都有新思考、新理解和新收获。

结合实际学。立足学校“双一流”建设和世界一流海事大学建设实际,重点从“学理论,知行合一重践行”“守初心,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发展理念”“担使命,勇于担当敢作为”“强定力,将全面深化改革进行到底”“葆本色,清正廉洁做表率”五个方面开展集中学习研讨。

发挥优势学。坚持“红”字传承,紧扣爱党爱国主旋律。高扬一面红旗,上好一堂“红”课,唱响一曲红歌,传承一颗“红”心,引导广大师生自觉践行党的初心和使命。

聚焦主责主业,确保调查研究有精度

深入调研突出针对性。学校奔着解决实际问题去,围绕高校需要着力解决的五个方面问题,以及学校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方面亟待解决的紧迫问题确定10个调研主题,既有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这样宏观引领的选题,也有推进学生社团改革与建设等着眼细处的选题。

讲好党课突出有效性。在深入学习理论和扎实开展调研的基础上,学校各级党组织领导班子成员讲好专题党课,做到“四个讲清楚”,讲清楚自己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的认识体会,讲清楚存在的差距和不足,讲清楚指导实践、推动改进工作的思路举措,讲清楚悟初心、担使命的感悟。

聚焦对标对表,确保检视问题有准度

突出问题导向,广泛听取意见建议。学校党委把检视问题作为重要抓手,以问题为导向,组织广泛征求意见。共征集到对学校党委领导班子11个方面68条意见建议,对领导班子成员73条意见建议。

坚持刀刃向内,深刻剖析查摆问题。对存在的突出问题等进行系统梳理,形成坚持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等八个方面的问题清单,通过“五进五出”共梳理出问题58个,从严督促、立行立改、即知即改。

聚焦“突出问题”,确保整改落实有力度

狠抓突出问题重点整改。以钉钉子精神解决学校存在的深层次问题、师生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通过从为教职工解决工作晚餐,为学生增设科创设施、改进奖学金评定办法等做起,在共建共享中不断提高师生获得感和幸福感。

紧盯现有问题全面整改。针对学习中感悟到的差距、调研中发现的问题、师生反映强烈的意见、上级党组织反馈的不足,坚持全面整改。

开展整治专项整改。始终坚持“开门整治”,对标对表中央和部党组专项整治工作要求,细化工作任务,明确工作要求,压实主体责任。

大连海事大学将继续守正创新、突出特色,推动主题教育不断取得新成效,朝着世界一流海事大学的目标不懈奋斗。

(作者:大连海事大学党委)

(责编:谢倩、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