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主题教育之大学篇】

西北大学:扎根西北大地 践行初心使命

王亚杰

2020年01月06日08:31    来源:光明日报

原标题:扎根西北大地 践行初心使命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西北大学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一思想认识、凝聚发展共识,广大干部师生对“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初心和使命的理解更加生动、具体,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信念更加坚定、有力。

锤炼担当精神

西北大学牢牢把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目标任务,着力推动干部师生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学校注重从底蕴厚重的校史中汲取精神力量,在校史馆、在抗战时期办学旧址,师生们感悟着代代学人坚守初心使命、敢于担当作为的高尚品格,立下积极投身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自觉担当时代责任的铮铮誓言。在全国重大先进典型侯伯宇弘德育人、毕生奋斗的事迹里,在“老阿姨”龚全珍坚定信仰、求学历练的故事里,师生们以这些办学史上的师生先进典型为镜,映照自我、检视自我、提升自我,把持续的学习转化为立德树人、爱党爱国的鲜活实践。

学校在主题教育中选树的身边榜样——西北大学中亚考古队,把对党、对祖国的热爱融入服务“一带一路”建设,为还原丝绸之路历史风貌作出了重要贡献,在驼铃回响的千年丝路唱响了新时代高校师生知识报国的浩浩长歌。西北大学深入开展向中亚考古队学习活动,号召全校干部师生“秉持理想信念、保持崇高境界”,始终与党和国家的发展同向同行。这一做法,以育人优势涵养学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鲜明特色,使“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真正成为广大干部师生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厚植育人优势

立德树人,是教育的根本任务。检验大学生的思想政治状况是不是合格,关键是看能不能做到爱党、爱国、爱人民,是不是树立了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西北大学深入学习和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深刻梳理和分析学校思想政治工作的现状和特点,形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一面旗帜引领、十大方面工作支撑、“四真(真学、真懂、真信、真用)”“三热爱(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四个自信”的主线贯穿和质量标准牵引的“西大做法”,有效推动了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落地落实,有力推动了学校不断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的新实践。

随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深入推进,西北大学领导班子成员围绕构建“三全育人”责任体系,在深入师生、广泛研讨、反复论证的基础上,对学校育人特色资源、问题短板有了更加精准的把握,明确了“发挥全国文明校园优势,深入动员各方面育人能动性,构建‘三全育人’新体系”的工作思路,编制实施《西北大学文明校园提升工作方案》《关于深化新时代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实施意见》等,使立德树人“西大做法”进一步得到丰富和拓展。

推动改革发展

高校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关键在于全面深化综合改革,推进办学治校能力现代化。西北大学牢牢把握党中央、国务院统筹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的重大机遇,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广泛凝聚改革发展动力,形成了一套基于学校实际的新理念,并在改革中践行,不断取得实效。

学校精准实施“一院一策”综合改革,变学校办大学为学院办大学,推动“放权”“管理”“服务”三个方面转型升级,以发展目标配置资源,赋予学院在人员聘用、资金使用、职称评审、薪酬分配等方面更大自主权,发展模式由传统的“牵引式”升级为“动车式”;精准实施“完全学分制”改革,制定出台《关于加强新时代一流本科教育的若干意见》,上什么课、上谁的课、什么时候上课交由学生自己选择;精准实施人才引育,推进“一人一策”,充分发挥人才引育的聚变效应,在人文关怀、政策支持、平台建设、资金投入上,持续向各类人才倾斜。

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西北大学围绕深化综合改革、完善一流人才培养体系、引育一流人才队伍、构建一流学科体系、增强科研创新能力、推进开放办学、完善条件保障等方面,广泛开展大调研、大检视、大讨论,推动学科再加速、改革再升级、质量再提升,学校核心竞争力和文化影响力持续取得超常规进展。

坚定服务国家

扎根西北,既是历史选择,更是西北大学初心使命的生动表达。长期以来,西北大学师生坚定地将论文写在了祖国西北的广袤大地上。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使学校扎根西北大地、践行初心使命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愈发强烈。

2019年9月以来,学校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在敦煌研究院同有关专家、学者和文化单位代表座谈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与敦煌研究院共建“丝绸之路石窟和土遗址保护创新型人才培养基地”,探索文物保护创新型人才培养模式;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哈密市签署校地合作协议,与巴里坤县、伊吾县共建丝绸之路古代游牧文化教学研究基地;充分发挥在秦岭造山带深部地质过程等学科领域的专业优势,成立陕西省秦岭研究中心和西北大学秦岭研究院,努力为生态文明建设和秦岭生态保护贡献“西大智慧”。

(作者:王亚杰,系西北大学党委书记)

(责编:谢倩、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