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广西柳钢集团:党建“红色引擎”激发强劲“红色动能” 

2020年01月03日15:4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党建引领是国有企业的独特优势,是促进企业高质量发展的“红色引擎”。2019年以来,广西柳钢集团党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突出“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的主题,确定2019年为“高质量党建提升年”,着力提升政治引领力、组织战斗力、文化凝聚力,较好地实现了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中心工作的深度融合,与沿海基地项目建设的有机融合,为柳钢构建“一体两翼”发展新版图、打造钢铁行业高质量发展新标杆,激发出强劲的“红色动能”。

政治引领力举好“指挥棒”

2019年7月2日,一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音乐党课在柳钢举行。通过“以歌叙史,以诗明志”,将音乐与党课互融,历史与现实相映,打破了以往“一人讲众人听”“台上讲台下听”的传统单一模式。“没想到党课还可以这么上,真是有声有色、入脑入心。”耳目一新的音乐党课震撼人心、催人奋进。当天柳钢本部、防城港钢铁基地,玉林不锈钢钢铁基地等近5万名党员干部职工与兄弟企业党员群众通过网络收看直播,实现了“三大基地”党员同上初心课、共筑柳钢梦的宏大场面。

结合实际学深一筹。2019年1月柳钢的6300多名党员陆续领到了“党员充电包”的学习资料,里面主要的一本《学习日记簿》,正是党委以“每日一习、日进一步”的方式,引导党员干部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进一步补足精神之钙、淬炼党性之魂。在为期3个多月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柳钢党委坚持把初心和使命深度融入冶金产业“二次创业”的生动实践中,组织围绕党的建设、市场拓展、项目建设、产业扶贫等重点开展专题调研11项,对标找差整改集团管控、文化融合、队伍建设等6大类44个具体问题,突出以“新”抓学习强党性,以“深”抓调研解难题,以“准”找差距补短板,以“实”抓整改促落实,将主题教育成果转化为企业转型发展的强大动力。

实践应用更上一层。坚持服务生产经营不偏离,认真制定党委工作要点,将主要工作任务分成6个专题、16项内容、50条落实措施进行分解落实,通过挂图作战,基本实现从“要我抓但是不会抓”向“我要抓且必须抓好”的转变。在党委决策部署执行落实过程中,将组织、纪检、工会、团委、宣传等纳入党建考评体系,扎实开展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竞赛,层层传导从严治党压力,形成大党建、一体化工作格局。同时将党建工作绩效指标与单位组织绩效指标双向挂钩、一体考核,按照10%的比例与单位中层干部的年度绩效薪酬兑现考核,年底组成7个考核小组,对二级单位党组织进行了全覆盖考核检查,通过“年终大考”对党建工作绩效进行全方位评价打分,真正将以往的“软任务”变为“硬指标”,促进党政同责、目标同向、工作共为。集团党委在生产经营、项目建设中把关定向,全年组织召开党委会28次,以“全程领导、全程参与、全程推进、全程落实”的“四个全程”,切实将党建工作与企业发展无缝对接、紧密融合,党委的政治优势有效转化为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组织战斗力点燃“加速器”

2019年1月18日,一场主题为“淬党性之魂 树先锋旗帜”的党性修养淬炼行动暨钢铁先锋队授旗仪式,在柳钢沿海项目建设的防城港钢铁基地举行。广西钢铁集团党委及下属15个党组织代表接过“柳钢党员钢铁先锋队”旗,并发出“把鲜红的党旗插在柳钢‘一体两翼’战略布局最前沿”的有力宣誓。广大党员决心立足工地现场、建设岗位,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以担当精神“啃硬骨头”,以实干态度“打主动仗”,全力建设防城港千万吨级钢铁精品新基地。2019年6月14日,项目1号高炉热风炉项目封顶;9月2日,项目1号高炉本体封顶;11月28日,项目3号焦炉烘炉点火;11月29日,项目炼铁系统1号高炉热风炉竣工……作为广西工业建设一号工程,柳钢防城港钢铁基地项目的重要组成部分1号高炉从2019年3月正式开始建设以来,以世界炼铁高炉建设史上罕见的高质量、高速度完成了主体建设。

淬炼“四个铁一般”先锋队伍。大力倡导党员“四无两有”理念,即党员嘴上无借口、党员手中无推诿、党员身边无马虎、党员行动无拖延、党员心中有责任、党员面前有担当,把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融入岗位、贯穿日常。各级党组织通过积极开展“创新创业创一流”主题实践、钢铁先锋队(先锋岗)、“我是党员 戴党徽 亮身份 作表率”等有效载体,引导广大党员以“铁一般的信仰、铁一般的信念、铁一般的纪律、铁一般的担当”的形象,影响和带动周围的职工群众在岗位上勇于担当,主动作为。如冷轧厂200多名党员公开承诺践诺事项1600多项,6名党员研发团队经过攻关,成功实现了智能机器人在生产中应用,极大地降低了劳动强度,提高了工作效率。创新中层干部绩效评价,突出干部“业绩考核”和“状态评价”,采取组织绩效与个人评价联动、年度评价与任期评价结合的模式,强化“担当为要、实干为本、发展为重、奋斗为荣”理念,激励和促进干部的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实施《中层干部竞聘上岗和任期制管理实施办法》,构建了干部选人用人新机制,全年新提拔中层干部32人,为历年最多,在持续做优做精钢铁主业,做大做强多元产业,推进沿海项目建设中,突出彰显了干部的创业热情和创造活力。

打造“堡垒型”过硬党支部。牢固树立“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大力实施党支部标准化建设两年行动计划,创新以“支部标准化8要素”(即标准化工作清单、标准化党支部手册、标准化党员学习记录本、标准化工作流程、标准化记录模板、标准化档案资料盒、标准化党建宣传板、标准化党员微信群)开展“堡垒型党支部”达标竞赛,同时从集团层面全面开展基层党支部书记党建述职评议工作、年度党支部工作抽样考核检查,较好地实现了基层党建工作的提质升级,2个党支部先后获评柳州市国资委“样板党支部”。在集团层面举办基层红色党建成果评比展示活动,评出优秀党建品牌10个、支部优秀红色党课13堂、支部优秀主题党日活动H5作品35件,激发了党支部的工作活力。坚持让党支部在落实重点工作任务中唱主角,组织动员党员干部职工迎难而上、合力攻坚,如炼铁厂的15个党支部将党建项目化攻关竞赛活动渗透到生产、技术、科技、管理、服务和创新等各个领域,发挥党、团员红旗突击队和志愿者行动作用,急生产所急、解职工难题,有效促进了党建与生产深度融合,2019年炼铁厂生铁累计产量突破1246万吨,提前7天完成年产奋斗目标。

文化凝聚力绘出“同心圆”

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2019年7月2日新建成投用的柳钢国企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党员政治生活馆、职工素质提升园地这个红色文化阵地集群,突出“讲思想,习出初心;讲学习,习出本领;讲责任,习出担当;讲实干,习出作为”的“四讲四习”主题,成为企业干部职工践行新使命新担当展现新状态新风貌的“精神高地”“文化名片”。党员们走进这个既想来又爱来的“网红点”听听课、看看书、谈谈心、提提神、充充电、补补钙,已经成为工作之余学习提高的一种方式。一体多用的文化阵地,随着建成投用和逐步完善,拓展和发挥出更多服务企业、服务职工、服务社会的功能。

兴文化凝聚新力量。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在2019年12月25日的2020年工作策划会上强调“一个优秀的企业要有涵养、有文化。一个企业发展得好与不好,文化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文化的穿透力在所有发展因素里面是最强的”。针对柳钢三基地同步发展、企业文化亟待融合发展的实际,从聚人心、促共识的大局出发,对建厂61年的文化进行梳理提炼,打造形成了新时代更清晰、更完善的企业文化体系——《和越之道》,核心就是“钢铁意志”和“大海情怀”,为柳钢发展注入传承与创新的文化动力。以庆祝建党98周年和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为契机,部署开展“红色动能”和“蓝色畅想”12项载体活动,通过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音乐剧、“我到基地来看你”文艺慰问演出等丰富多彩的形式,凝聚起广大干部职工“奋进新时代、打造新基业、迈向新征程”的钢铁力量。围绕“党建、质量、绿色、沿海发展”四大品牌推出系列宣传,多条重要新闻在新华网、人民网、新闻联播及学习强国平台刊发,60批次外媒走进柳钢传播“柳钢故事”,集团党委成为广西唯一荣获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年度“全国基层党建宣传示范单位”的企业,获中国企业文化研究会颁发的“新中国70年企业文化建设优秀单位”。

创文明彰显新风尚。柳钢周边的职工和家属漫步在柳钢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文化园,总能从这个主题突出、特色鲜明、氛围浓厚的广西首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示范点,汲取到浸润人心的文明力量。2019年11月2日,“我和我的祖国”自治区道德模范故事汇巡演活动走进价值观文化园,以广受欢迎的桂剧、山歌等方式,诠释和反映模范人物的先进事迹,场上的300多人用心聆听榜样故事、感受道德力量。深入开展文明单位创建,认真完善党建和精神文明建设专业责任制,创新以文明建设“负面清单”的方式实施季度考核管理,直接与单位工资总额挂钩,每条具体清单均对应考核金额,年底算入文明单位评比总账,有效推进了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大力提升职工文明素质,在全公司范围广泛征集24条文明行为,提炼形成了接地气、大白话的“柳钢文明24条”,并将内容制作成喜闻乐见、脍炙人口的动漫视频进行展播,让文明新风入脑入心,文明新花盛开十里钢城。(杨柳毅)   

(责编:宋鹤立、秦华)
相关专题
· 党建经纬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