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睫毛挂霜镌刻别样青春

——走近“最美基层高校毕业生”文竹

孙忠法

2020年01月02日15:37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原标题:睫毛挂霜镌刻别样青春

抵漠河,下午四点,已是夜幕四合。可见处,皆是皑皑白雪。出飞机,只几步就鼻塞。当日,最低气温零下35度。一名导游见怪不怪:冻了吧?这里贼冷,冻梨能当锤子用!

漠河,祖国雄鸡版图上的鸡冠之顶,中国纬度最高的地方,被称为“神州北极”。7年前,大学毕业后,文竹选择回到了冰天雪地的家乡,当了一名大学生村官,逐步成长为一名乡镇干部。这7年睫毛挂霜的日子,会镌刻出怎样的青春年轮?

“我们的‘文闺女’”

(2019年12月12日 洛古河村 阴)

出漠河市区,穿过挺拔入天的白桦林,往西北方行驶110公里,一个被白雪覆盖的静谧小村庄,便是洛古河村。

2013年8月,文竹从牡丹江师范学院毕业后,放弃了到南方一家知名企业工作的机会,通过大学生村官考试,成为漠河市北极镇洛古河村党支部书记助理。

“村子不大,一把瓜子磕不完就到头了。十米外就是黑龙江,对过就是俄罗斯。”村党支部书记李志宏听说记者回访文竹工作地,热情地介绍村情,“全村47户、170人,只有80人在村里,因为太冷都去外地‘猫冬’了。”

村子静谧,我们的话语声惊动了村民朱艳萍。 她闻声从家里走了出来,热情地把我们让进屋:“上家聊去,炕上暖和。你采访啊,我给你叫人来。”

东北人爽朗,几个村民扯着大嗓门互相招呼着走进屋。热炕头上,大家打开了话匣子——

洛古河村渴盼大学生。那一天,村支书、村委会主任、会计一起开着一辆老皮卡,从漠河市将文竹接到了村里。专门收拾出村委会一间房,当作文竹的宿舍。

农村条件有限。住处没有室内卫生间,只能去村里唯一的公厕。文竹怕黑,为了不上厕所,她午后就不吃东西,不到两周就瘦了10斤。

村里没有网络,住处没有火炕。冬天时,文竹套上毛衣棉裤睡觉,半夜常被冻醒。从小在漠河市里长大的文竹在被窝里抹眼泪,咬牙坚持了下来……

“你妈妈身体好吗?”一位大婶问文竹,将大家的思绪拉回眼前。

见记者不解,大婶笑了:“前几年俺家种了3亩葱,卖不出去,眼看在地里要冻成‘鼻涕’。文竹跑到漠河农贸市场给卖,还发动她妈妈帮着卖,我们成了‘亲戚’。”

“文竹来后,村里变化大着哩!”接过话茬,大家感慨。

矛盾少了。村民靠江吃江,打渔时常常争抢江段闹矛盾。文竹组织大家抓阄,结果通过村里大喇叭现场直播,矛盾从此消弭。

事有人办了。村里改造锅炉房缺钱,文竹去漠河找市财政局局长。局长问:你啥职务?文竹回答得响亮:我是村支书助理。局长握着村支书手写的歪歪扭扭申请,笑了,满足了这一心愿。

人气旺了。村里大都是老年人,文竹用大喇叭播党章、村规民约,组织党员电脑上看视频,带着村民跳广场舞、剪窗花……洛古河村一举摘掉了软弱涣散村的帽子。

发展有路了。她动员村民抱团发展,帮着跑前跑后,注册成立了游艇公司。通过跑旅行社,在网上宣传,村里旅游知名度不断扩大,农家乐纷纷办了起来。

也许因为寒冷,温暖的记忆,总是更让人印象深刻。

“以前,来客了,我们都是抓把茶叶放杯子里,一喝一嘴茶叶渣。她培训我们,现在都用这茶壶了。”给大家倒上水,朱燕萍一席话,引来一阵笑声。“村里老人都叫她文闺女。有时老两口拌嘴,都说,去找你文闺女给评理去。”

对于乡亲们的好,文竹也一直记得:“谁家杀猪、炖鱼,都叫我,全村饭碗我都端过。”2014年12月,村“两委”换届,文竹高票当选为村支委委员。这是洛古河村第一次把选票投给一个“外来人”。

身在最北方 心向党中央

(2019年12月13日 北极村 晴)

9点半,太阳升起,北极村炊烟袅袅。一栋栋木屋子,驮着厚厚白雪,像一个个雪蘑菇。去看看“流动党员驿站”吧?早饭后,文竹招呼。

踩着雪咔哧咔哧前行,悬挂金色党徽的一座房子,矗立在一块“身在最北方,心向党中央”石碑旁,在阳光下散发着光芒。步入其间,墙上挂着入党誓词,电视上正播党课,室内一侧摆放着流入党员登记簿、党报党刊等。

2016年,已经签完大学生村官续聘合同的文竹,在换届中当选为北极镇党委委员、宣传委员,随后兼任北极镇流动党员驿站站长。

北极村是北极镇的驻地,游客云集。为管理服务好前来务工、经商和旅游的党员,北极镇成立流动党员驿站。几年间,在文竹的努力下,驿站3次扩建,成为了红色文化的“打卡地”——

驿站投入使用之初,进来的游客不是问路就是找卫生间。文竹主动出击,做卡片、发传单、刷朋友圈,邀请进驿站参观,逐渐地打开了局面。旅游至此的党员纷纷主动亮明身份,登记、签名、重温入党誓词,并在旅游期间主动认领各类党员志愿服务岗。

在驿站停留,不断有游客走进来。“一江之隔就是俄罗斯,前苏联因为不重视党的建设解体了,我国最北的地方有这样的红色驿站,真是让人感慨。”一位来自江苏的老党员赞叹。

驿站是初心归航的港湾,也成为服务群众的平台。

“同志,你帮我看下包嘛!”几位游客递过两个行李。

“不怕丢了啊?!”文竹笑着问。

“共产党员在的地方,能丢了东西嘛!”游客的脚步声和笑声沿着雪地逐渐远去。

行走在北极村,似乎都是文竹带来的笑声——

一户人家私自安装了取暖的大锅炉,邻居大妈找到镇政府:锅炉响起来,我会心脏病发作。作为包片干部,文竹去协调,一次,两次,三次,最后顺利拆除了锅炉,皆大欢喜。

来自厦门的邱小允夫妻到北极村创业开民宿,没成想,电线老化酿成火灾,损失惨重。文竹发动流动党员当晚给募集了7000元钱,温暖着这对小夫妻继续在北极村扎根、开花。

村民们高兴。这几年,在文竹的张罗下,村里组建文艺宣传队,拉着镇里领导上台演节目,评选“北极先锋之星”,开办“道德讲堂”“北极村夜校”,北极村形象越来越靓。

“她东家串西家串,像不知道累似的。”北极镇党委书记曹国范评价。2019年4月,工作突出的文竹成为漠河市北极镇人大主席。

心的向度

(2019年12月14日 漠河市 雪)

听说记者来采访文竹,市里领导一定要见见。

“我们缺人,更缺人才。”漠河市委书记白永清说,漠河一年有三分之二是冬天,室内外温差大,忽冷忽热,得心脑血管疾病的人特别多。但就是在这样的条件下,很多干部依旧选择了坚守,漠河先后涌现出了获得全国十佳民警村官、全国十佳乡村邮递员、全国优秀教师、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等荣誉称号的一大批先进典型。

登机返程,天气预报显示,接下来漠河将迎来零下40多度的低温。在这个面朝南方就可以拥抱全中国的地方,咂摸着书记的话,感觉沉甸甸的——

“世上的路被诗人写作山高水长,世上的人被追问想要怎样一生。”

这,大雪封不住的青春……

(责编:王珂园、吕腾龙)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