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聚焦郑州城市基层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创新

“党建就是生产力”

——党建成为推动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内生动力的郑州探索

2020年01月02日08:5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路华大厦商户在商场阅读区阅读。人民网 慎志远摄

“从群众到党员,从4平方米到30平方米,思想觉悟提高的同时,我的事业也在不断发展壮大。”受益于做好党建工作带来的实实在在的收获,郑州市路华大厦商户齐四化感慨不已。

靠着党建这块金字招牌,通过诚信经营,齐四化的生意越做越好、越做越大,下一步,他计划再承租2个商铺,扩大经营面积。

在路华大厦,这样的例子比比皆是。作为郑州市唯一一家专业从事运动休闲鞋服的批零商厦,人员构成复杂、流动性大,把“文明诚信经营模范商户”培养成党员、把党员培养成“文明诚信经营模范商户”,路华大厦找到了一条党建赋能助力商户发展的好路子。

“人才流失是我们最心痛的。”一直致力于中小学综合教育的晨钟教育集团,优秀教师是公司最宝贵资源,一份高薪聘书就可以轻易挖走公司精心培养多年的老师,一度让晨钟教育集团头痛不已。晨钟教育集团党委书记段立建在采访中说,是党建给企业注入了红色之魂,成为了企业文化实实在在的抓手,从根本上稳定了教师队伍建设。“党建就是生产力!” 段立建有感而发。

现在,晨钟教育集团在各核心校区设立了“政委”,实行校长+政委的“双首长制”,从组织上保证党建、业务两手抓,真正把党建融入运营,党建托起的“晨钟梦”让员工从内心深处对企业产生了认同感、归属感。

作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基础,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举足轻重。但是谁来建、怎么建、标准是什么、建成后如何发挥作用等诸多难题往往制约了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尤其是如何让非公企业真正认识到党建工作的重要性并从中受益,是最关键的问题。

如何全面提升非公领域党建工作水平?郑州市探索实施“非公党建321工程”,建立并在全市推行“一二六”工作法,走出了一条适合发展要求、体现郑州特色的非公党建创新之路。

“非公党建321工程”,即搭建孵化基地、示范基地、教学基地3个平台,以示范促提升;组建党建指导员和党建宣讲团2支队伍,以队伍强保障;健全统筹联动机制,坚持源头管理、全程管控,在非公企业注册登记、年报时同步掌握党建工作情况,形成工商、民政、 教育等部门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

“一二六”工作法,即通过对辖区内的非公有制企业和社会组织进行定期排查(一排查),要求非公有制企业和社会组织注册登记时同步采集党建信息,非公有制企业年报和社会组织年审时同步掌握党建活动开展情况(二同步),重点做好六项工作:一是发放法人告知书。二是发放党员告知书。三是填报党建基本信息登记表。四是填报党建工作情况一览表。五是建立党建工作台账。六是建立督查工作台账(六重点)。

郑州圆方集团党务工作者在认真工作。人民网 慎志远摄

“没有党组织就没有现在的圆方,我有义务把党的好声音传播出去。”圆方集团党委书记薛荣说,作为一家本土民营企业,我们切切实实感受到了党建给企业发展带来的帮助,也想把党的声音传递得更远。已经60多岁的薛荣,以青年人喜闻乐见的语言积极传播党的声音,在网络空间也筑起了党的阵地,而拥有数千万粉丝的她,还被大家亲切地称为“网红薛书记”!

推动企业健康发展,是党建工作的最大价值追求。通过政策引导支持,推动企业真正从党建工作中获益,郑州市成功打造了党建铸魂与企业发展双轮并进的良性循环模式,正在推动更多的企业党建强起来、生意火起来! (乔业琼 操留剑)

(责编:乔业琼、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