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国企党建的“中铝样板”

2020年01月02日08:44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原标题:国企党建的“中铝样板”

东风系列导弹、长征系列火箭、歼-20、运-20……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阅兵式上,这些明星武器装备的亮相举世瞩目。在这些国之重器的身上,均有中铝集团大量技术突破和科技创新成果。

“中铝智造”背后,有着惊心动魄的涅槃重生。作为我国有色金属行业龙头企业,中铝集团前些年遭遇金融危机的重创,出现了连续严重亏损,2014年亏损超190亿元,当时员工士气低落,对前景一片茫然。

然而,短短几年中铝集团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2015年,中铝集团大幅减亏153亿元,2016年扭亏为盈,至今效益连年增长,2018年实现利润50.1亿元,2019年1-10月份,集团营业收入总额2934亿元,增幅25.7%,利润总额48.5亿元,增幅13%,经营现金流230.6亿元,增幅54.6%,创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最好业绩。

数字的变化说明了什么?“关键就在于,‘党建是搞好央企的法宝’理念在集团落地生根。”中铝集团党组书记、董事长姚林给出答案,“我们通过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在贯彻新发展理念等重大战略中找准定位,推动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重塑了干部信心,扭转了党风企风,实现了起死回生、扭亏脱困。”

坚持党的领导,为转型升级把关定向

“出现巨额亏损虽然有外部市场因素,但内部因素是主要的。”2014年出现持续大额亏损,中铝集团党组认为,中央巡视组尖锐指出的“管党治党不力、党风企风堪忧”是根本原因。党组开出药方:“必须用好党建法宝,发挥国有企业独特的政治优势,实现企业扭亏脱困。”

中铝集团党组首先从全面加强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入手。集团及下属境内379家全资或控股公司全部将党建要求写进公司章程;在41户实体企业实行“党委书记、董事长由一人担任,党员总经理担任副书记”的领导体制,在规模较大的11户企业配备专职党委副书记;落实党组织前置程序要求,并以清单形式对“三重一大”决策进行了细化分类,充分发挥党组织的领导作用。

中铝股份是中铝集团扭亏脱困、转型升级的主战场。作为三地上市公司,中铝股份党建进章程工作难度大、工作量大、发动面广。通过反复与投资者沟通协调、答疑释惑,顺利完成了公司及所属31户全资和控股企业党建入章程工作。

在市场竞争激烈、行业地位受到挑战的严峻形势下,选择什么样的发展道路,生死攸关。中铝股份党委在巨额亏损面前把关定向,遵循新发展理念,在优化产业结构、提升成本竞争优势、创新驱动上狠下功夫,主营产品氧化铝、电解铝平均成本分别从三年前行业后40%,进入前40%,同时形成若干具有自主产权的杀手锏技术和拳头产品。截至目前,中铝股份已经成为全球规模最大、品种最全的精细氧化铝生产企业。

“习近平总书记的‘加减乘除法’救了中铝。”中铝集团党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武装中铝,为改革发展提供坚强思想保证,将学习到的“加减乘除法”,运用于化解结构性矛盾、加快新旧动能转换,使之成为扭亏脱困的密钥——做好加法,培育发展新动能;敢做减法,淘汰退出落后产能;善做乘法,创新驱动;精做除法,优化资源配置。

在中铝集团党组副书记、总经理余德辉看来,加减乘除,具体到业务中,件件都是大工程,从决策、统筹,到执行、落实,靠的就是党的领导和各级党组织上下齐心。

抚铝搬迁就是典型一例。辽宁抚顺铝厂是新中国第一批重要电解铝企业,但由于电力成本高企,在抚顺发展难以为继。2016年,集团党组作出跨区域异地搬迁改造的决策。

在内蒙古和东北的严冬,把212台电解生产设备跨越1600多公里,从抚顺整装搬迁到包头,还必须保证工期进度,还没有先例。包铝党委领导数次赴现场协调推进,7名党员组成的临时党支部堪当重任,克服天寒地冻、工作程序异常繁杂等各种困难,铁流滚滚、一路向西,212台电解槽全部“颗粒归仓”,不仅提前18天搬迁完毕,而且一次性通电投产成功。如今的包铝业绩持续增长,竞争力大幅提升,成为电解铝行业的标杆企业。

目前,中铝集团氧化铝、电解铝、精细氧化铝产能均居全球第一,铜业综合实力全国第一,铅锌锗综合实力亚洲第一、全球第四,连续12年入选世界500强企业。

“企业改革发展越是向纵深推进,越要旗帜鲜明地坚持党的领导不动摇,越要通过加强党的建设把准改革方向,真正把党的政治优势转化为国有企业的竞争优势、改革优势、发展优势。”姚林表示。

建强基层组织,为高质量发展攻坚克难

“一直以来,我们薄壁管材的月均交货量存在瓶颈,今年10月份交付量一举同比增加300%,解决了军品保供难题!”提起这项突破,中铝东轻公司党委副书记万时云很兴奋。

薄壁管是生产某军用飞机不可或缺的关键部件,战略意义重大。然而,由于工艺难度大、成品率低,该部件生产一直是公司挤压工区几十年生产的最大瓶颈。想要升级工艺,同时不影响正常生产,必须拿出非一般的魄力和投入。

集团“两带两创”活动开展后,挤压工区党支部将薄壁管材增产增效列为支部“两带两创”项目,在上级党组织支持下,横向上与有关技术单位联建共建,党员带头连续奋战,一举攻下这个山头。

“两带两创”是指“党组织带党员创效、党员带群众创新”,是中铝集团充分发挥党组织和党员作用的创新举措。近年来,集团各级党组织紧扣企业改革发展中的急难险重任务和技术难题、经营难点瓶颈等,带领党员设立创效项目8000多个,党员带领群众设立创新项目或课题近1.1万个,实现生产经营“挂牌出题”、党组织“揭榜破题”、党员“亮牌解题”、全员创新创效,实现效益40多亿元。

这是中铝集团党组加强基层党建的一个生动缩影。中铝集团拥有17万余员工,8万余党员,建强基层党组织,是做强做优做大的组织保证。近年来,中铝集团党建工作创新不断,通过“双百分”考核、标准化党支部创建、“双提升”等载体抓紧抓实“三基建设”,使党支部和党员真正成为攻坚克难的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

“搞党建不能自我循环,和生产经营‘两张皮’。”姚林说,中铝集团把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进行“双百分”考核,使党建与业务工作实现深度融合,相互促进。

“双百分”考核把党建工作和生产经营各设定为100分,两者互为系数、相乘得出最后考核结果。“经营业绩100分,党建60分,最终得分也是60分,不能只拉车不看路;相反地,党建得分高,业绩糟糕,也不行,也不可能。”余德辉指出。各级党组织书记普遍感到:“现在既报经济账,也报党建账,这是一种督促,管党治党的责任丝毫不敢松懈。”

今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中铝集团党组抓住契机,持续提升基层党建工作水平。

党组创新召开主题教育早督会,每天早上7∶30,利用仿真视频系统,及时传达中央精神和党组部署安排,每次选择3家企业了解情况,确保每月全覆盖轮一次。集团下属公司点多线长面广,无法一一现场督导。这种小范围、面对面的督导,针对性强,确保了主题教育不跑偏、不走样。截至11月13日,已召开39次早督会,听取了113个党组织工作汇报,现场指出或解答问题270余个。

全面提升党务工作者的能力与水平,是中铝集团党建工作的一个重点。近年来,党组一年开展一个主题活动,提升党务人员工作本领。今年10月份以来开展党务人员技能比武,设置党建理论测试、即兴演讲、公文写作和党建情景模拟剧展示四个项目,进一步增强了党务工作硬实力,助力生产经营。

“事实充分证明,只有坚持党建和生产经营两手抓、两手都要硬,才能确保企业实现持续、健康、高质量发展。”余德辉深有感触。

打造过硬队伍,干部面貌气象一新

每天早上7点半,北京西直门附近的中铝大厦就热闹起来,30层4个视频会议室同时召开不同业务板块的早调会,总部领导利用仿真会议系统,与成员企业负责人现场研讨,一级带着一级干。

从2015年9月至今,早调会已坚持4年多。党组工作高速运转,总部气象一新,到了夜晚大楼灯火通明,“西直门节奏”“西直门灯光”为干部作风转变树立了标杆。一次,包铝的班子会开到深夜,有干部感慨:“别以为就咱们干到这么晚,西直门那边的灯还亮着呢!”

扭亏脱困,要有能打胜仗的队伍。近年来,中铝集团党组狠抓干部队伍建设,树立忠诚干净、担当奉献、拼搏进取导向,扭掉了干部队伍存在的“习惯性麻木、习惯性回避、习惯性推脱、习惯性上交”四种坏习惯,极大提振了全员信心和士气。

用人导向是最大的激励。集团党组注重基层一线和实干导向,制定修订选人用人制度25项,2016年以来,集团总部、板块和实体企业之间交流干部超过100名,17名干部通过降职免职等退出岗位;深入开展“闲官”专项整治,严肃治庸治懒治无为,共清理“闲官”213名、“闲岗”108个,得到了员工拥护。

能者上、平者让、庸者下的新常态逐渐形成。张旭东,迪庆有色党委书记、董事长,普朗铜矿建设指挥部副指挥长。2015年9月,集团党组将在上海任副职的他调到普朗铜矿任领导班子正职,负责这个中国最大地下铜矿山的项目。他来到海拔3500米的普朗铜矿,白天跑现场、下隧洞,晚上查资料、看图纸,几乎每天工作十五六个小时。高强度工作让他的身体每况愈下,心脏增大2厘米,视力骤降到0.4,听力受损只能听到中音,但他没有退缩,带领团队跑出“加速度”,2018年项目如期试生产。

位于山东淄博市张店区的中铝党校,学员始终熙熙攘攘。“干部要选好,更要加强思想武装。”党组带头加强理论学习,2016年以来开展中心组学习100余次,所属企业党委开展学习1500余次。成立了中铝党校、中铝大学及各分院,不论工作多忙,对学习安排,坚持该抽的抽,该脱产的脱产,累计培训6000余人次,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中铝落地生根。

一手抓学习教育,一手抓正风肃纪。集团深化政治巡视,常设5个巡视组、3个区域监督中心,常态化开展政治巡视、机动巡视、专项巡视和执行力问责巡视;连续召开24次警示教育大会,通报违规违纪案例680余起、问责违纪人员2000余人次;2019年,集团总部将近400项制度纳入“不能腐”制度库,动态更新管理,扎紧“不能腐”的篱笆。

中铝员工看到,现在讲实干的多了,搞空谈的少了;主动担当的多了,推诿扯皮、互相埋怨的少了;重实绩实效的多了,跑关系、拉帮结派的少了。一系列党建“组合拳”,为中铝汇聚起转型升级的强大正能量。(本报记者 魏杰)

(责编:谢倩、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