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党建引领,以一流治理建设一流大学

2019年12月31日09:56    来源:光明日报

原标题:党建引领,以一流治理建设一流大学

“学校在提升内部治理上强化督查督导,下了决心、拿出实实在在的举措,值得期待。”近日,在厦门大学深化作风建设推进会上,厦门大学教授吕鑫在接过“特约督查员”聘书时感慨。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召开以来,厦门大学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结合起来,加快提升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推进中国特色现代大学制度建设。

强化领导 提升治理能力

推进大学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核心就是要把党的全面领导落实到办学治校的全过程和各方面。为此,厦大以一流党建引领一流大学建设,完善校党委全委会、常委会和校长办公会议事规则,切实强化党委领导核心作用,履行管党治党、办学治校的主体责任。校领导公务安排单、议题申报单和督办单的“三单负责制”建立起来了,以上率下,狠抓落实;特约督查员机制建立起来了,工作督查动态定期印发,成为高效推进校园治理的“催化剂”。

厦大党委把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作为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举办中心组学习暨书记院长履职能力提升讲坛,引导全校党员干部把治理效能和履职能力提升结合起来。各部门各学院迅速行动起来,在校园里掀起学习热潮,并结合主题教育,狠抓整改措施,进一步提升内部治理效能,促进高质量内涵式发展。围绕办学治校的关键领域、重要问题及难点焦点,厦大校级领导班子凝练20项调研专题,查摆问题清单69项,列出189项整改清单,截至12月初已完成101项。校党委书记带头,多次集体研究,逐项对照落实,切实做好主题教育“后半篇文章”,确保整改措施“项项抓到位,件件落到地”。

师生共治建设美好厦大

大学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为此,厦大牢固树立“坚持一切为了人民”意识,充分发挥师生主人翁精神,积极建设师生共担、师生共治、师生共享的校园治理共同体。

12月9日,厦大召开督查督导队伍联席会,把5支不同领域的督查督导队伍融合起来。这支“先锋队”覆盖基层党建、本科教学、研究生教育、实验室安全卫生等不同领域,由学校退休干部、专任教师、学生等不同群体组成。长期担任研究生教育指导组组长的退休教授陈墀成表示:“今后我们的责任更大了,不仅要在‘查’上下功夫,更要在‘导’上出成效。”

三个月来,“厦小助”的身影频频出现在厦大校园各处。这支完全由学生运营的校办学生事务助理团队,充分吸取了广大学子的意见建议,积极参与到创新学分制度、就业服务体系等多项学校政策制定中来:食堂上新菜请师生校友来票选,一站式社区一起来打造,垃圾分类的举措大家定……尊重师生主体地位,创新校园治理体制,厦大正在建立起常态化、规范化、制度化的师生共治机制。

综合施策 完善治理体系

厦大坚持把破解制约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作为着力点,综合施策、精准发力,切实打通深化改革落地“最后一公里”,进一步完善职责清晰、分工协作、权责一致、运转高效、保障有力的大学治理体系。按照主题教育的统一部署,加快推进“院为实体、一院一策”改革试点。学校与学院就人、事、财、物等协定“自主权力清单”,使学院在清单范围内最大限度统筹各类资源,释放发展动能,激发办学活力。进一步优化机关部门和职能设置,完善多校区办学模式下职能部门角色定位、功能延伸与治理联动。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厦大职能部门把工作重心转移到服务师生、服务发展,实现从“管”向“服”、从“管”向“治”的转变。学校党委设置一流部门试点单位,以点带面,全线提升服务质量。一系列便民举措赢得师生纷纷点赞:具备“自助投递+报账物流监控”功能的24小时自助报账投递机投入使用,财务服务向智能化、精细化转型;图书馆提前一小时开馆,教室改造新增座位近千个;公共邮差跨校区传递文件……主题教育切实成为厦大深化改革、提升治理效能的“加速器”。(本报记者 唐芊尔 马跃华 本报通讯员 洪春生)

(责编:刘尤罕、乔业琼)
相关专题
· 高校党建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