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安徽黄山市黄山区龙北社区:党建引领“三提升”推动社区服务升级

2019年12月31日09:0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黄山市黄山区甘棠镇龙北社区党委紧紧围绕“为民服务解难题”开展工作,以发挥基层党组织引领作用为抓手,与抓好社区治理工作相结合,推动社区服务升级,真正做到为民做好事、办实事,切实提升群众幸福感。 以政治引领社区党建整体效应提升。

以构建社区“大党委”为着力点,多方整合社区各类党建资源,着力提升社区党建整体效应。一是组建党建联盟,整合社区共建单位、创城包保单位、非公企业、社会组织等党支部,成立龙北社区城市党建联盟。二是构建纵向到底的组织网络,进一步深化党组织整合,构建“社区党委—网格党支部—居民区党小组”的党建格局,为14个党小组配备14名党务知识丰富、协调能力强的在职党员,作为党建指导员和美丽小区建设协调员。三是探索组建临时性党组织,在小区建立“美丽小区临时党支部”,根据在职党员特长,组建“红纽带志愿服务队”,常态化在广场和党群之家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四是建立“1+5+N”小区创城专班党组织,专班由“包保单位+住建局、城管局、交警大队、甘棠镇、社区+N名居民党员、热心群众、志愿者”构成,包保单位负责同志担任临时党小组组长,各单位共同整治社区突出难点问题。五是抓实居民支部党建工作,实行支部工作清单化,结合社区支部实际,制定12条支部工作清单,让支部工作开展有章可循。

以美丽社区引领社区服务水平提升。一是服务站点延伸到小区,选择居民较为集中的盛世、全华、龙南、龙北等小区建立四个党群之家,设置居民议事、图书阅览、文体活动等多功能室,把社区服务和活动站点延伸到居民小区。二是实行社区干部管理模式改革,在全市率先推行工作人员AB岗工作制度改革,一半人员在社区一站式受理居民事务,一半人员深入小区、居民点上门入户,搜集社情民意,及时解决难点热点问题。三是打通服务最后一公里,结合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要求,聚焦群众需求,建立十支“梦”志愿服务队,以六个志愿服务项目为载体,开展各项居民需求的服务。四是社区活动入家门,以居民同乐会和党建文化节为载体,发挥社区党组织和社会组织联合会的“孵化器”功能,整合舞蹈、太极拳等15支协会1314名志愿者的力量,月月开展志愿服务和居民文体活动。发动7家爱心店商加入“爱心商家联盟”,促进志愿服务常态化、规范化发展。

以特色自治为牵引激活社区治理动力。一是建立美丽小区临时党支部“理事”,在不具备成立业主委的小区建立临时党支部,行使业主委职责,破解小区管理难题;二是遴选百名楼栋长“管事”, 41个小区推选楼栋长260余名,着力解决居民身边烦心事;三是创新“打包业主委”“主事”,将5栋楼以下的9个小型宿舍区统一成立“打包业主委”,解决了物业不接管、保洁不进场、治理无人管的等难题;四是创设“家门口说事”平台,推动居民参与社区治理;五是推动“智理”社区建设,积极打造社区治理“互联网+”,搭建“一网清”平台,为网格员配备手持终端,第一时间上报发现问题,第一时间依托平台协调解决。社区先后荣获“全国综合减灾示范社区”、“全国最美志愿社区”、“全国妇联基层组织建设示范社区”等荣誉。

(责编:刘尤罕、乔业琼)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