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握指成拳聚合力

——贵港市增强基层党组织整体执行力探索

记者 唐正芳 通讯员 张 思

2019年12月30日10:30    来源:广西日报

原标题:握指成拳聚合力

电信、移动、联通贵港市分公司的领导们,今年6月首次坐在一起,商讨资源共建共享问题。

让贵港三大通信运营商实现历史性握手的,是“国企先锋集结号”,把既是竞争对手又是伙伴同行的它们集结起来,达到共商共建共享共赢的目标。

朝着全面深化改革总目标聚焦发力,必须注重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党的十九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深改委会议、地方考察调研等重要场合多次强调加强改革“系统集成”。

贵港市委书记李新元介绍,按照系统建设、整体建设的新理念,需建一个高质量党建平台,推动由“单兵作战”向“系统集成”转变,聚合每个系统、每个行业、每个领域的力量,握指成拳,在提升基层党组织个体组织力和整体效应的同时,推动快速实现总目标。为此,贵港市在各领域、各乡镇吹响“先锋集结号”,通过这个平台,增强基层党组织整体执行力,这不仅契合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也使实践方向更明、干事动力更足。

聚焦联动

变“十指张开”为“握指成拳”

“经过几年的持续发力,贵港基层党建工作取得了全面进步,但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仍比较突出,基层党组织间各自为战、单打独斗,工作碎片化、力量分散,整体效应没有充分发挥出来。比如,基层党组织‘自转’与系统‘公转’不协调、资源与优势不整合、党建与业务不紧密、动力与活力不充分等。”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武林东介绍,聚焦联动创建“先锋集结号”,就是运用系统思维,把全市作为一个大系统,各领域、各区域作为若干个子系统,在一定系统范围内,由上一级党组织牵头,通过发布先锋宣言、制定先锋指标、评选先锋之星、开展先锋集结号行动,握指成拳形成提升治理效能的强大红色动力。

2018年12月,贵港市国资委党委在市委组织部指导下,集聚该市21家党组织关系隶属管理的中直、区直驻贵港国有企业和市属国有企业参加,率先创建“国企先锋集结号”。

打破壁垒整合资源,聚集力量攻坚克难。以前,电信、移动、联通三大运营商各建各的基站,造成资源极大浪费,还存在小区光纤宽带进入的排他性、无序竞争等问题。这些都极大束缚着该行业快速发展。6月13日,贵港“国企先锋集结号”联合召开“先锋大会诊”座谈会,电信、移动、联通最后达成“网络资源共建共享、降低基站站址租赁成本及建设费用”等共识。

“教育先锋集结号”成立8个普通高中教育集团,39所学校加入集团化办学,推动公办与公办、公办与民办、民办与民办学校整合资源、互联互动,集中力量、攻坚克难。直接促成了今年该市每万人口专科上线率、万人口本科上线率排名全区第一。该市教育局局长余铖武说,“先锋集结号”解决了单靠一所学校“办不好、不好办和办起来不合算”的难题。

贵港在总结提升“国企先锋集结号”经验做法基础上,今年还在各乡镇、各系统先后创建100多个“先锋集结号”,覆盖6800多个基层党组织。“先锋集结号”在浔郁大地开花结果,形成了经济社会建设的强大力量。

聚焦轴心

“公转”带“自转” “自转”促“公转”

贵港市强化“先锋集结号”的引擎作用,以基层党建的“公转”,带动各领域党建的“自转”;发挥各领域党建的溢出效应,又以“自转”促“公转”。在本系统或跨系统间,“先锋集结号”开展先锋评选、先锋大讲堂、先锋大比武、先锋大会诊等活动,推动考核对比、展示激励常态化,营造你追我赶、勇争一流的创先争优氛围。

走进“国企先锋集结号”基地,“先锋指标”以条目式罗列上墙,既有正向的引导,给国有企业党组织标定“高线”;又列出33条负面清单,明确扣分事项和分值,划出“红线”,以此每季度评选企业先锋之星和党员先锋之星。

作为打造广西第二汽车生产基地主战场的石卡园区,覃塘区以先锋集结号为载体,搭建“项目建设擂台”,“擂主”是区委、区政府,“擂手”为党员处级领导挂帅的9个项目工作组,该区上百个项目同时推进,建设进度、服务企业满意度、规模以上企业增加值、“红黑榜”等为竞赛内容,赛进度争先锋。“擂台赛”有力促进了经济快速发展,今年前三季度,该区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6.5%,财政收入增长57.1%,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增长37.7%。

“‘先锋集结号’是基层党建‘公转带自转、自转促公转’的生动实践。”贵港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市两新党工委书记陈贤雄介绍,通过实践探索,“先锋集结号”成为推动创先争优的新平台、整体提升组织力的新抓手、聚合力量攻坚克难的新号角、系统提高党建质量的新模式、破解基层党建“两张皮”的新样板,党建促治理的整体效应大幅提升。

聚焦服务

变“要我做”为“我要做”

提升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水平,民生为本、服务为先。“先锋集结号”推动基层党建从有形有效向高质量发展、提质与增效共进,推动每个党员从“要我做”到“我要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极大提升了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一方水塘,10多羽土鸭正浮在绿水上嬉戏,四周花红树绿,民房沿着水塘错落有致延伸,好一幅乡村美丽画卷!这是贵港市覃塘区三里镇水仙村。

村民闭绍辉每天收工回家第一件事就是给路边花草浇水,这是他的责任地。

劳累一天仍热衷做花匠,是因为他有一个光荣的身份——党员。在系列制度激励下,闭绍辉主动拆掉自家160平方米破旧老宅种上玉米,上门做群众思想工作,为“三清三拆”出谋划策。他还带领水仙村拆除危旧房85间,水渠清淤1200米,建设“微田园、微菜园、微果园”85处,利用房前屋后空闲地块建设花圃32处。

“作为一名党员,就要牢记初心和使命,立足岗位作表率。”市公交公司“党员先锋车”司机、第三季度先锋之星林锦波说。该公司先锋集结号设立党员先锋岗、党员先锋队、党员先锋车,他积极参与开展“公交文明我引导,党员先锋在行动”等活动,为乘客提供热情周到服务,并带领更多的普通司机“文明出行、热忱服务”。

贵港市出台配套的《党员星级化管理办法》,设置评分标准,以期实现对该市15万多名党员的教育管理、激励先进、鞭策后进、激发党员活力的目的,进而通过先锋党员的引领,使全市干部群众自觉投身到“战略性新兴产业城”的建设当中来。

目前,贵港市利用“先锋集结号”党建平台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举办“先锋大讲堂”5000多场次,通过“先锋大会诊”收集意见建议2700多条,设立党员先锋岗、党员责任区3000多个,通过“先锋行动”党员参加志愿服务5万多人次,为群众办实事好事2.2万件。

(责编:常雪梅、王珂园)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