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余杭小古城村党委书记林国荣紧盯村里大小事——

“劳心书记”的劳心事

唐骏垚

2019年12月30日09:44    来源:浙江日报

原标题:“劳心书记”的劳心事

见到林国荣,是在村里的绿道项目施工现场。杭州市余杭区径山镇小古城村的村民们都知道,如果一大早要找到他们的村书记,去项目施工现场比去村委会办公楼概率大多了。

早上8时不到,天空阴沉,站在穿小古城村而过的北苕溪边,寒风吹得人耳朵生疼。只是,57岁的林国荣似乎完全没有感觉到冷。这个皮肤黢黑、两鬓斑白的农家汉子,说话时嗓门大、中气足,话里话外都是对村庄发展、村民生活的细致考虑。在铺着细石子的“毛路”上边走边看,他向记者的描述里,满满是对明年春天这里绿意盎然的憧憬。

村里人都觉得林国荣是个“劳心”的村书记。“从30年前当村干部开始就挺操心的,6年前接棒村党委书记后就更‘劳心’了。”小古城村党委委员徐林玲告诉记者,只要早上没有特别急的事情,林国荣每天都会去各个正在推进的项目现场转转;如果发现进度慢了或者推进有困难,他会马上想办法解决。对别人“劳心”的评价,林国荣有着自己的理解:“村子就是我的家。我有责任让‘家’变得更美、让‘家人’过得更好。”

因为“劳心”,其他村干部给他“贴”了个标签:事无巨细。“这些年我们搞乡村振兴,引进了很多项目。这些项目能够顺利推进,跟林书记的事无巨细密不可分!”徐林玲说。

怎么个“细”法?村里有个“彩虹滑道”游乐点,建在一个小山坡上,滑道是由一片片塑料板拼成的。“9月份施工时,有技术员在场,但一开始塑料板怎么也拼不好。”徐林玲说,施工方从山上往山下拼,一周时间才拼了七八米,而整个滑道有百余米长。林国荣去现场看后,发现施工进度滞后了,开始琢磨怎么办。“他叫施工方试试从下往上铺。后来才知道,他是想到了家里造房子盖瓦片,都是从下往上盖的。”林国荣的方法,后来被验证是可行且有效的——剩下的滑道,不到一周就拼好了。徐林玲觉得林书记很神奇:“你看他的心思有多细,我们根本没想到。”

在林国荣的事无巨细下,地处杭州西部山区的小古城村,以发展乡村旅游为目标,引入彩虹滑道、竹林迷宫、民宿集群等现代农旅项目,全力打造乡村“美丽产业”。去年,该村集体经济收入515万元,今年有望达到600万元;村民人均纯收入达到37720元。

“劳心”的林国荣,办事也是雷厉风行。村民施德铭家门口的村道被列为小古城村“四好农村路”项目,道路改建提升,村民们都很欢迎,不过路面拓宽会占用村民的地,到底是无偿征用,还是给一点补偿,一开始方案一直没定。“这是只涉及我们钱四组的协商,本来组长召开户主大会就可以了。但林书记对这个项目最了解,为了抓紧时间,主动提出由他来召集开这个会,听一听大家的想法,以更快更好地推进项目落地。”施德铭说,大家对林国荣的办事能力和办事效率都心服口服。

林国荣性子虽急,但有一点一直很坚持:村里所有重大公共事务,要由大家商量着办。比如,今年成立村旅游发展有限公司统一运营村内旅游资产和聘请职业经理人,由村民代表大会一致决定;钱三组27户村民能在21天内就打开“心墙”,同意围墙降层方案,靠的也是大家坐下来一起协商……林国荣相信,老百姓的事情,老百姓能说上话,才能真正把事情办好。

虽然“劳心”事很多,不过林国荣说其实也挺简单。在他看来,让村民们过得更好,就是他这个村书记最大的劳心事。

(责编:常雪梅、王珂园)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