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把主题教育成果转化为非公企业党建效能

2019年12月29日12:4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核心观点】广州市天河区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党委组织企业党组织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小企业可以大有作为的重要讲话精神,把主题教育作为提高非公党建质量的抓手,聚焦“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总要求,强化组织领导、周密制定方案、狠抓活动开展,将主题教育活动与破解党建难题结合起来,把党员思想行动凝聚到抓党建、促发展上来,取得较好成效。

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天河区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党委严格按照上级部署要求,深学实做,凝心聚力,下大力气把党员组织起来、把党的工作开展起来、把职工群众凝聚起来,促进非公企业党组织健康发展,以实际行动推动主题教育落地落实。

强化学习教育,推动党的创新理论入心入脑。

一是开门抓教育。为确保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有力开局,天河区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党委谋划在前、先行一步、快进一拍。从今年8月开始就邀请了省、市、区专家教授为广大非公企业党员干部进行培训教育,重点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国共产党的辉煌历程、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等内容开展了7次专题辅导,共600余人参加。

二是送课到基层。为使党员学习教育全覆盖、无死角,区属非公党委向非公企业及党员发放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参考资料》、《“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应知应会知识》等一批口袋书,同时,做到常学常学,第一时间购买发放了《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决定〉学习辅导百问》、《论坚持单对一切工作的领导》等党建读物,主题教育至今共发放2500余本学习书籍。

三是参观受洗礼。分层分类组织近850名区属非公企业党员干部到广州起义纪念馆、中共三大会址、天河区棠下党建学堂、叶剑英故居、广东省档案馆、立白集团等地参观学习,通过重温入党誓词及革命传统教育、先进典型教育、警示教育等专题学习,让广大党员干部更加了解党史和新中国史,让区属非公企业党员干部更加深刻体会到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重要性,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聚焦为民服务,推动主题教育见行见效。

一是深入走访调研。为将基层企业、商会情况掌握清、症结分析透、措施制定准,天河区非公企业党委深入一线走访调研40余次,广泛征求各层面对促进企业健康发展等方面的意见和建议,查找检视出38个突出问题,并均完成整改。此外,天河区非公党委深入网易党委、天河科技园党委等20家单位指导,围绕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组织生活不经常不规范、党建工作与企业发展结合不够紧密等问题,采取选优配强党组织书记、严格落实党内组织生活制度、配备党建活动阵地、选派党建指导员、加强业务培训等措施,进行“一企一策”抓整顿,引导非公企业党组织把“改”字贯穿始终,确保各党组织把主题教育的12项重点任务落到实处,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二是助力精准脱贫。天河区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党委坚持以党建促发展,以发展促服务,在主题教育期间,把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作为重点工作内容,聚焦解决人民群众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组织区属非公企业党组织到梅州市兴宁县仁里村党支部结成共建,并倡导广大非公经济人士积极参与脱贫攻坚工作,共吸引了17家爱心企业踊跃捐助了34.5万元扶贫资金,主题教育至今,天河区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党委为人民群众解决了36件问题,切实提高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和安全感。

三是积极参与社会治理。天河区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党委注重解决群众最急、最忧、最盼的紧迫问题,领导做到以上率下,多次以在职党员的身份回社区参与服务,积极为社区出言纳策。鼓励非公企业在职党员进社区参与垃圾分类、水环境治理等服务,树立党员良好形象。

狠抓“两个”覆盖,充分发挥企业“两个”作用。

一是学先进树典型。积极推荐指导区属非公企业党组织、党员参与评优评先活动,从第一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我区共6家企业被评为2019年度“双强”共同体标兵单位;在今年“七一”建党98周年的表彰工作上,13家非公企业党组织被评选为广州市星级党支部,有17名党员、10名党务工作者和18家非公企业党组织被评选为市优秀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先进党组织,让广大党员干部树立创先争优意识,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指导区属各非公企业党组织开展学先进活动,引导党员干部从身边的小事做起、从日常工作的点滴做起,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不平凡的成绩。

二是抓组建促发展。为更加全面掌握区属非公企业党组织的职工人数、党员数、经营状况和组织设置等情况,天河区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党委深入企业摸查调研了20余次,进一步明确组建对象、组建形式和完成时限,落实工作责任,确保应建尽建,不留死角,今年新组建非公企业党组织101家,覆盖率排全市第一名,实现商务楼宇、商圈市场、园区、互联网业等新兴领域党组织全覆盖,充分发挥党组织在主体发展中发挥政治引领作用。

三是抓载体激活力。天河区非公有制经济党委以主题教育为契机,指导全区670个非公企业党组织,9512名非公企业党员全部参加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动员部署会议,实现党员全覆盖。指导区属非公企业创新活动方式,将党员先锋岗、党员责任区与主题党日活动相结合,激励党员带头攻关克难,充分发挥党组织在职工群众中发挥政治核心作用,营造促进企业健康发展的良好氛围。

通过深入开展主题教育,天河区非公企业党组织彰显政治功能,助推企业发展,参与社会治理,引领非公企业在推动广州高质量发展中的主体作用,得到上级党委政府的充分肯定和中央媒体的高度关注。天河区及时总结经验做法,向各级新闻媒体报送200余篇信息,其中《把主题教育作为提高非公党建质量的抓手》《广州市天河区非公有制经济组织深化主题教育》等文章,得到了学习强国、人民网、中央统战部官方网站、中华工商时报、半月谈网等16家新闻媒体关注报道,生动反映天河区非公党委主题教育的成效反响和理论成果,推动主题教育的学习成果转化到推动天河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上来。不久前,天河区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党委党建经验入选中央党校学习时报社“新时代民营企业党建典型案例”。

(作者:蓝雄,系广州市天河区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党委副书记)

(责编:万鹏、任一林)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