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聚焦郑州城市基层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创新

“人在哪里 党建阵地就建到哪里”

——入脑更用心 郑州把非公党建做到实处

2019年12月28日13:4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人民网郑州12月28日电 (吴楠 宋晨)非公有制经济是我国经济领域的重要组成部分,如今,越来越多的企业已经认识到非公企业党建是推动企业发展的重要动力。如何抓好企业党建,用好“红色引擎”?将党建资源转化为发展资源,让党建与企业发展相互促进、相得益彰。

近日,记者带着这些问题走进郑州,探寻其非公党建的好经验好做法。

搭平台 让党建与企业发展相融共生

“黄冰冰同志,2013年,你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今天是你入党6年纪念日,党组织向你表示热烈的祝贺,希望你在今后的工作中,时刻牢记党的宗旨,永葆共产党员先进性。”12月26日下午2点半,在郑州金成时代广场6号楼的郑州优享创业孵化器创业有限公司,一场别开生面的党员集体政治生日会正在举行。这次,共有9名党员一起“过生日”。

12月26日下午,郑州优享创业孵化器创业有限公司为党员过集体政治生日会。人民网 吴楠摄

对在这里创业的黄冰冰来说,这样的形式很新颖,因为是初创企业,人数较少,自己办活动肯定办不起来,党员人数就更少了,但在这里,她并不寂寞,因为这里有与她一起成长的其他企业,大家聚在一起,联合开展非公党建。

像这样的生日会,每月都会举行一次,大家会上台分享自己的经验,自己的成长,互相鼓励。通过活动,大家的心更近了。重温入党誓词,也让黄冰冰心潮澎湃。“切实的感受到了党就在身边,我并不孤单。”

郑州优享创业孵化器创业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李杨介绍,在金水区委组织部和丰产路街道党工委的指导下,公司党支部于2018年9月正式成立。在创建之初,就提出了“向党学创业、跟党一起创业、让创业者在党身边”的初心和追求。以“七一先锋服务站”为核心是打造“党建+人才”的新型党建服务平台,将自己使命与创业者紧紧联系在一起。

李杨介绍,“七一先锋”的“七一”具有双重含义,一是纪念七一建党日,二是我们拥有七项个性化服务措施;“先锋”则蕴藏着三重含义,即党员先锋、青年先锋、创业先锋;“我们就是希望通过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促进企业发展,带动城市产业创新。”李杨说。

李杨还告诉记者,他有个心愿,希望可以集聚周边企业资源,精心设计和策划活动项目,为更多的企业和党员提供实实在在的服务,让更多的党员加入他们的服务队伍,来促进企业的交流和合作,让党组织成为团结员工、凝聚人才、促进发展的核心。

建阵地 让基层党建工作丰富多彩

大桥石化集团专职党委副书记尤连平向记者展示他们自己制作的党建学习材料。人民网 吴楠摄

同样是建设“红色阵地”,大桥石化集团投入超过800万元打造了大桥石化郑州红色家园教育基地。这个基地于2018年4月开始对外开放,占地面积3500平方米,由讲习所、播音室、演播大厅、党建展馆、党建电教馆和大桥石化新时代党建学院组成。

大桥石化集团专职党委副书记尤连平介绍,在他们这里,党建有丰富的内容:“规定动作一项不落,自选动作层出不穷”。尤连平说,搞党建活动,他们不仅邀请知名人士上门讲党课,还组织大家走出去,到革命圣地参观学习。为了方便党员群众学习,他们将党建知识编辑整理成册,活动室里,他们自己整理的册子就有几十种之多。

对于集团的党建发展,京港澳高速原阳服务区保洁部经理王宝良应该最有发言权,大桥石化于第一个党支部就是由他牵头成立的。

“有没有党建差别很大。”王宝良说,他在来大桥集团之前也在其他地方任职,因为没有党建,大家下了班就自己过自己的,形不成凝聚力,遇到突发情况,经常找不到人。“建立了党支部,各项活动开展了起来,大家在一起的时间多了,沟通就多了,有什么事儿,互相一叫就都来了。时间长了,团队的凝聚力就起来了。”

党支部带来的成果让这个非公企业尝到了“甜头”,开始了以党建为核心的企业文化建设。2011年成立党总支,2012年经新乡市委组织部批准成立党委,2018年5月大桥石化成立了惠济区大桥石化党支部。

尤连平说,党组织的建立对公司发展起到决定性的引领作用,大桥石化经营到哪里,党建阵地就建到哪里。

给尊重 让荣誉感激发责任心

三全食品股份有限公司饺子生产车间生产主任燕娟向记者介绍车间的党员示范岗生产线。人民网 吴楠摄

身为非公企业的三全食品股份有限公司,同样重视党建工作。公司党委副书记金小飞介绍,三全食品名字的由来,就是为了感谢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的改革开放政策。“没有改革开放,就不会有三全食品。”

金小飞说,在三全有个传统,职员入职,第一课就是学习“不忘党恩”。在公司的章程里,也明确提到,公司股东会、董事会的各项决策,需要事先征求党委的意见和建议。

这个举措,让党员干部感受到了更多的责任,“人心都是肉长的,以心换心。对方给你尊重,自己就要对的起这份信任。”

近年来,郑州市以推进非公有制企业和社会组织“提质扩面”为切入点,广泛开展“六大先锋”示范带动行动。在全市深入开展“亮身份作表率争先锋”活动,在部门机关、街道社区、国有企业、事业单位、非公组织、窗口单位分别开展争做“发展先锋”、“和谐先锋”、“改革先锋”、“奉献先锋”、“兴业先锋”、“服务先锋”行动,引导全市广大党员立足本职、做合格党员,不断健全党的基层组织体系,使党的旗帜飘扬在各项事业最前沿。 

(责编:任一林、万鹏)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