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聚焦郑州城市基层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创新

“这里把我当家人,我自然要把这里当成家”

——郑州用好党群服务中心为群众提供优质服务

2019年12月28日13:4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人民网郑州12月28日电 (吴楠 宋晨)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要厚植党执政的群众基础。建设覆盖广泛、集约高效的党群服务中心,能够提升党组织领导基层治理工作水平。

郑州市将基层党建和公共服务相结合,将党群服务站点打造成为民服务的载体,提供便利、多样化的项目,把服务做到群众身边、做到居民心里。近日,记者走进郑州多个党群服务中心,一探究竟。

与人方便,手留余香

建设群众爱去的“打卡点”

“一没事儿我就来了,就跟回家一样。”今年68岁的梁秀乾老人说起家门口的党群服务中心,可以说是赞不绝口。

在机关退休后,老年生活该怎么过?她曾一度不知道该如何是好,身边的朋友“没了”,感觉干什么都提不起劲儿,她也曾参加一些活动、团体,因为没有固定的场地,人员自然固定不了,一旦变天,自然啥也搞不成,一段时间没去,原本的活动有些甚至都没再继续了。这样三天打鱼两天晒网,自然兴致缺缺,退休后的生活,对她来说,有些无聊、无趣。

“现在好了,有了服务中心,就有了固定的场所了。”梁秀乾说起现在生活,这样评价:“干什么都有劲儿了。”她带头搞起来一支舞蹈队,每天跳跳舞,身体都比以前硬朗了。

郑州市金水区凤凰台街道党群服务中心是附近居民们常来的地方。人民网 吴楠摄

梁秀乾口中的服务中心是郑州市金水区凤凰台街道党群服务中心。该中心主任周霁介绍,这里始建于2016年,面积约6000㎡,所辖23个功能场馆,集党务工作、政务工作、医疗卫生、生活配套等八位一体的区域化特色党建服务体系。2018年6月22日正式运营以来共接待党员、群众超过40万人次,组织各类活动3000余场,其中党建活动1100余场,日均人流量达到800余人次,周末节假日能达到1500人次。

“能有这么多人来,跟工作思路转换有关,”周霁介绍:“之前群众反映,来这里不方便,我们仔细一想,还真是,我们上班的时候,老百姓也上班,老百姓下班回来了,我们这里人去楼空了,想来也来不了了,自然就成了摆设。”

党群服务中心调整了思路,认为应该为党员群众多开放一些时间,于是,将开放时间延迟到晚上9点半,周末节假日不休息。

“原以为增加服务时间,要增加极大的工作量,运行起来之后发现并非如此。”周霁的话让我们有些意外。

凤凰台街道党群服务中心每天都有大量的活动,为了方便群众了解信息,每个活动都会做出预告。人民网 吴楠摄

秘诀在哪里呢?周霁笑着解释,秘诀就在居民身上。

今年61岁的邵公花老人和梁秀乾一样,都是住在附近的退休老党员,感受到党群服务中心的“好意”,自身也释放出更多的“善意”:带头组织党员来这里进行志愿服务,从开始简单的引导,到组织活动,几乎样样都要参与进来。“将心比心,服务中心把我们当家人,我们自然要把这里当成家,自然是希望这个家越来越好。”

在党支部引领下,党群服务中心将中心工作人员划分到各个功能室,采取“1+1”工作模式,即1名党务工作者+1名社会工作者,最大程度的实现党务工作者负责党建组织带动,社工进行公益服务的目的。

党员盘活了,带动了更多群众力量,群众参与了,工作就顺了。

人人为我,我为人人

凝聚党员群众向心力

农业银行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准备了会议室,免费为周边企业及居民提供会议场所。人民网 吴楠摄。

社区党群服务中心还充分调动社区企业的力量,以专业化的服务推动更多工作。住在中原区的李翔对此就颇有感触。

他所在的是农业银行社区,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充分利用银行资源,为社区居民开办金融知识讲座。“现在诈骗太多,以前听说老人参加一个活动,总要提心吊胆,怕老人上当,更怕老人知道被骗之后受伤。”李翔说:“现在好了,不仅不怕被骗,还有人教你如何防骗,因为讲座是社区组织的,家人都放心。”

李翔的母亲齐跃群老人在参加社区活动的时候,了解到社区在举办微心愿活动,就通过家庭会议传到了家里。李翔受母亲影响,也开始参与进来,领取了多个“心愿”,其中一个心愿就是帮助秦则毅家庭。

都说三十而立,而秦则毅在学成归国,正值事业上升期的时候,却突发脑溢血成了植物人,这对年迈多病的父母无疑是一个致命性的打击。李翔在了解情况后,主动认领二老的心愿,从此这个家庭就拥有他们的第二个儿子,每逢周末,李翔总会带妻子孩子到老人家里,陪老人聊天解闷,在平时,只要有需要,他也总是第一时间赶到,充分发挥我们社区在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秦则毅的父母这样说:“我们很不幸,‘失去’了一个儿子,我们也是幸运的,又‘有了’一个儿子。”

李翔这样的还有很多,社区的微心愿不断更新,一个个被领走完成,互帮互助的风气正在蔓延。

农业银行社区党总支书记罗巧锋说,通过社区党建,居民的凝聚力更强了,从以前的“要我干”到现在的“我要干”,甚至“抢着干”,党群的心在一起了,各项事务的推进更加顺畅了。

农业银行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的活动室里,正在举行戏迷聚会,空闲时间有了事干,大家的心“齐了”。人民网 吴楠摄

在社区,郑州全面推行“一征三议两公开”工作法,通过事前征求群众意见、事中由群众参与协商决策、事后由群众全面监督落实,让驻区单位和居民群众充分参与社区各项事务的决策、管理、监督、落实全过程,切实解决了一大批靠街道、社区自身难以解决的突出问题。

群众参与让郑州尝到了甜头,近3年市区两级财政先后投入近30亿元推进党群服务中心建设,实现全市804个社区全覆盖,其中85%的服务场所面积达到500平方米以上。

坚持党建带群建,在党组织的领导下,郑州市群团组织充分发挥联系服务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广泛开展“巾帼建新功”、“平安郑州青春同行”、“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等活动,引领广大群众树立“主人翁”意识,大力弘扬“工匠精神”,形成了全民共建的良好局面,在全国层面推出道德模范116人、感动中国人物9名、中国好人67名,被誉为“郑州现象”,为国家中心城市建设汇聚了强大的正能量。

(责编:任一林、万鹏)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