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高世琦: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城市基层党建创新也永远在路上

2019年12月28日00:3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全国党建研究会副会长、中央组织部原秘书长 高世琦讲话

人民网任峰涛 摄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郑州12月27日电 (宋鹤立 宋晨)今天,全国城市基层党建创新论坛暨创新典型案例颁奖仪式在郑州举行。全国党建研究会副会长、中央组织部原秘书长高世琦在出席活动并发表讲话。他表示,全国城市基层党建创新案例征集活动成果丰硕,集中反映了各地在城市基层党建领域开展的新探索新实践,取得的新成果新经验,是一次全面生动的工作展示和学习交流。同时结合此次论坛主题,围绕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就进一步推动城市基层党建创新提出准确把握工作重点、及时破解热点难点问题等意见建议。

高世琦谈到,2017年7月,中央组织部在上海召开全国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经验交流座谈会,第一次提出城市基层党建的概念。2018年12月,全国党建研究会在上海召开了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理论研讨会。今年,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强和改进城市基层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为新时期城市基层党建创新发展提供了遵循。他指出,本次活动征集到的创新案例,集中反映了党的十九大以来各地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城市基层党建领域开展的新探索新实践,取得的新成果新经验,是一次全面生动的工作展示和学习交流。

结合此次论坛主题,围绕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进一步推动城市基层党建创新,高世琦提出五点意见建议。

第一,要始终坚持城市基层党建创新的正确方向。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的马克思主义、21世纪的马克思主义,是党和国家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审议通过的《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是党中央立足当前、着眼长远作出的重大决策,全面回答了在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上应该“坚持和巩固什么,完善和发展什么”这个重大政治问题。推进城市基层党建创新,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自觉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要深刻理解和准确把握其深刻内涵、重要意义和原则要求,切实落实到城市基层党建工作各个方面和环节;要始终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确保工作的正确政治方向。

第二,要准确把握城市基层党建创新的工作重点。中央印发的《关于加强和改进城市基层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从加强和改进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的重要性紧迫性、把街道社区党组织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增强城市基层党建整体效应、提升党组织领导基层治理工作水平和加强对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的组织领导等5个方面对城市基层党建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和战略安排。推进城市基层党建创新,要按照《意见》要求,深化街道管理体制改革,优化机构设置和职能配置,充分发挥街道党(工)委统筹协调各方、领导基层治理的作用;要注重强化系统建设和整体建设,推进街道社区党建、单位党建、行业党建互联互动,条条块块双向用力,积极构建区域统筹、条块协同、上下联动、共建共享的城市基层党建工作新格局;要着力探索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有效路径,将基层党建与基层治理紧密结合起来,推动社会治理和服务重心向基层下移,把更多资源下沉到基层,更好提供精准化服务、精细化服务。

第三,要始终把造福群众服务群众作为城市基层党建创新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共产党是为人民服务的政党,为民的事没有小事,要把群众大大小小的事办好。推进城市基层党建创新,要坚持人民至上的理念,找准党委政府与群众思想感情的共鸣点、共同奋斗的着力点、根本利益的结合点,将城市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人民群众,让群众体会到更多获得感幸福感;要探索创新多方参与的共建共享机制,调动群众有序参与城市发展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实现共建共治共享,确保城市治理既规范有序又充满活力;要切实改进城市基层党组织作风,破解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难题,发挥城市基层党组织组织群众、宣传群众、凝聚群众、服务群众作用,不断增强城市基层党组织的向心力凝聚力战斗力。

第四,要及时破解城市基层党建的热点难点问题。近年来,特别是全国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经验交流座谈会召开以来,各地区各部门按照党中央要求,扎实推进城市基层党建工作,城市基层党组织覆盖面进一步扩大,各领域党建日益融合,投入保障持续强化,推动发展、服务群众成效更加明显,城市基层党建工作得到新的发展。但也应当看到,城市基层党建工作中还有许多突出问题需要我们攻坚克难、着力解决。推进城市基层党建创新,要坚持问题导向,通过破解突出问题推动工作、激发活力、提高质量。要通过解决热点难点问题,努力形成一批可推广、可复制的典型经验,发挥示范引路作用,起到“点亮一盏灯、照亮一大片”的效应。

第五,要加强对城市基层党建创新案例的运用和研究。城市基层党建作为一项基础性工作,牵涉面广、情况复杂,新问题和难点多,迫切需要各地深入研究、大胆实践。这次评选出的优秀案例务实管用、富有创新性,可以为推进各地区各部门城市基层党建工作提供借鉴。长期以来,全国党建研究会高度关注并积极支持全国基层党建创新案例评选活动,以多种形式宣传和推广优秀案例成果。前不久,全国党建研究会秘书处编写了《城市基层党建的理论与实践》一书,由党建读物出版社正式出版发行。下一步,我们将一如既往地关注各地城市基层党建的创新举措,推动这方面的研究。各地的党建研究机构和广大党建研究工作者要弘扬求真务实的作风,及时跟踪和研究提升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的有效路径,深化规律性认识,努力形成既有理论创新性又有实践指导性的研究成果,为提升城市基层党建工作质量提供有效方法和可行方案。

高世琦表示,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城市基层党建创新也永远在路上。我们要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解放思想、改革创新、求真务实、锐意进取,深入研究城市基层党建理论和实际问题,不断提高城市基层党建工作水平,为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作出自己的贡献。

(责编:谢倩、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