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徐立毅:努力推动城市基层党建工作更加扎实、更加富有成效

2019年12月27日22:3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河南省委常委、郑州市委书记 徐立毅致欢迎辞 人民网任峰涛摄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郑州12月27日电 (宋鹤立 宋晨)今天,全国城市基层党建创新论坛暨创新典型案例颁奖仪式在郑州举行。河南省委常委、郑州市委书记徐立毅在致辞时指出,基层党组织是党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也是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核心,不断适应新形势、创新基层党建、夯实郑州改革发展和社会治理的基层基础至关重要,郑州将继续认真贯彻落实中组部、省委和省委组织部的要求部署,深入学习各地的经验做法,不断提升标准、创新方法、强化措施努力推动城市基层党建工作更加扎实、更加富有成效。

徐立毅谈到,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决定》提出了“加快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推动社会治理和服务重心向基层下移”“健全基层党组织领导的基层群众自治机制”等一系列要求。近期,习近平总书记在上海调研时强调,要以提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为重点,在强基础、补短板上下功夫,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这对适应城市发展需要,更好地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创新社会治理,加快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提出了更高要求。

徐立毅表示,近年来,随着城镇化、工业化进程和改革开放步伐的加快,郑州步入了一个快速发展期。郑州经济总量超过万亿,人口超过千万,市域建成区面积超过1000平方公里,城镇化率达到74.6%,每年净流入人口30万左右、今年达到46万,新经济、新业态蓬勃发展,互联网应用全面渗透,新的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大量涌现,大批农村居民转变为城市居民,由此带来城乡社会结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和社会组织形态的深刻变化,对基层党建尤其是城市基层党建提出了新的任务、新的挑战。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推动形成优势互补高质量发展的区域经济布局》的重要文章在《求是》杂志刊发,把郑州列为10个国家高质量发展区域增长极城市之一,赋予了新的战略定位和使命担当。

徐立毅指出,适应新形势、创新基层党建、夯实郑州改革发展和社会治理的基层基础至关重要。工作中,郑州认真贯彻中央和省委全面从严治党决策部署,坚持以高质量城市基层党建为引领,带动基层治理创新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突出党建引领,以“创示范、当标杆”为定位,从体制、机制、制度和措施上统筹发力,先后推行了“三有一化”、城市网格化管理长效机制、“一征三议两公开”工作法等创新举措,初步构建起“党建引领、区域一体、多元共治”的城市党建体系,推动城市基层党建工作不断加强,以街道社区党组织为核心的城市基层治理体系不断完善。同时,对照中央要求、对照各兄弟省市的先进经验、对照特大城市发展的现实需要,徐立毅提出郑州还有差距,城市基层党建还面临着许多新情况新矛盾、新问题,需要不断探索实践、努力加以解决。

“全国城市基层党建创新论坛是交流党建经验、展示党建成果、宣传党建典型的重大平台。”徐立毅强调,郑州将以这次会议为契机认真贯彻落实中组部、省委和省委组织部的要求部署,深入学习各地的经验做法,不断提升标准、创新方法、强化措施努力推动城市基层党建工作更加扎实、更加富有成效,为加快国家中心城市建设、加快形成更高水平的高质量发展区域增长极提供坚强保证,为中原更加出彩、中部地区崛起、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作出应有贡献。

(责编:谢倩、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