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曹文泽:做好案例成果深度开发 助力城市基层党建教学

2019年12月27日20:3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浦东干部学院分管日常工作的副院长、机关党委书记曹文泽致辞并介绍案例征集评选情况 人民网任峰涛 摄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郑州12月27日电 (宋鹤立 吴楠)今天,全国城市基层党建创新论坛暨创新典型案例颁奖仪式在郑州举行。中国浦东干部学院分管日常工作的副院长、机关党委书记、教授曹文泽在致辞时指出,将继续做好城市基层党建的教学科研咨询工作,尤其要做好案例成果的深度开发,推动案例成果更多进入课堂。

曹文泽谈到,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对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出全面部署。曹文泽表示,随着我国城镇化的推进,城市已经成为我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主战场,与之相适应,城市治理也成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内容。加强和改进城市基层党建,强化街道社区党组织领导核心地位,夯实基层党组织这个党在城市的执政基础,是推进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核心要义和前提保障。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城市工作,先后召开中央城镇化工作会议、中央城市工作会议,对城市基层党建工作作出系统部署和明确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农村工作和城市工作是各级党委工作的两大阵地,二者相辅相成、缺一不可;提出城市基层党建要主动适应城市社会群体结构和社会组织架构的变化,推进基层党建工作创新。今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上海考察时强调,要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把资源、服务、管理下沉基层、做实基层。2017年7月,经党中央同意,中组部在上海召开全国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经验交流座谈会。今年5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强和改进城市基层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曹文泽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和中央的系列部署,为新时代城市基层党建创新发展提供了遵循,有力地推动了全国城市党建工作的深入开展。

曹文泽介绍,为及时发现、总结、推广各地城市基层党建创新发展的好经验、好做法,2018年7月,中国浦东干部学院、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组织人事报社和组织人事报社,以“强化街道社区党组织领导核心地位,加强城市基层党建系统建设和整体建设,推动城市基层治理现代化”为主题,面向全国开展了全国城市基层党建创新案例征集评选活动。活动得到了全国各地组织部门、基层党组织、广大党员群众的广泛关注和积极参与,共征集到近4000个案例。人民网专门开设专题页面,陆续将征集到的案例进行宣传。2019年5月,主办方公布了通过专家初审的266个案例名单,启动公示和点赞环节。同时邀请20余位全国知名党建专家和中央有关部门同志对案例进行初评和复评,再经过严格复核和公示,评选出40个最佳案例和90个优秀案例。

曹文泽认为本次案例征集呈现出以下五个方面的特点。

一是参与主体多元。申报案例的单位包括街道社区、国有企业、学校和其他事业单位、党政机关、非公有制经济组织、社会组织等各级各类型基层党组织。

二是案例内容丰富。这些案例涉及区域化党建、网格党建、楼宇商圈园区党建、城市党建联盟、党建信息化、流动党员管理、党员作用发挥、业委会和物业管理、社区工作者队伍建设、社区精细化服务、党群服务新机制构建等诸多方面。

三是覆盖地域广泛。从上海到新疆,从内蒙到海南,覆盖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充分体现出全国各地大抓城市基层党建,开拓创新、百舸争流的良好局面。

四是创新成果丰硕。市、区、街道、社区四级条块联动,楼宇、园区、商圈党建特色发展,跨省、市、区毗邻地区协同治理,现代网络信息技术广泛运用,城市基层党建整体效应稳步提升,党组织领导基层治理工作水平明显增强,集中反映了近年来城市基层党建工作创新的丰硕成果。

五是推广价值明显。这些案例反映出广大城市基层党组织按照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突出政治功能和组织力,立足实际、开拓创新,总结提炼党建工作规律,打造出一批体现中央要求、反映城市基层党建新理念,具有当地特色的党建品牌,具有较强的启发借鉴意义和推广价值。

曹文泽介绍,中国浦东干部学院十分重视城市基层党建的教学、科研和决策咨询工作。先后举办14期加强和创新城市基层党组织建设专题研讨班、11期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专题研讨班等相关班次。承担《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治国理政的党建思想研究》等3项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和20余项国家重点、一般和省部级课题等与基层党建研究相关的项目。出版《特大型城市基层党建新探索新实践》《基层党建引领社会治理创新的思考与实践》等著作。举办基层党建创新论坛、城市基层党建理论研讨会、中浦昆山论坛﹒全面从严治党的基层实践、“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理论研讨会等学术会议。自2009年以来,中国浦东干部学院与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组织人事报社和组织人事报社联合开展全国基层党建创新典型案例征集评选活动,目前已进行到第五届,产生广泛影响。参与中央组织部组织编写的包括《党的建设》在内的《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改革发展稳定中攻坚克难案例》编写及案例教学、研究、培训等工作。本次案例的征集和全国城市基层党建创新论坛的召开无疑会对学院城市基层党建的教学、科研和决策咨询工作起到重要推动作用。

曹文泽提出,将以此次论坛为契机,按照中央组织部的统一部署,继续做好城市基层党建的教学科研咨询工作,尤其要做好案例成果的深度开发,推动案例成果更多进入课堂。

(责编:谢倩、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