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罗华:发挥党媒作用,服务城市基层党建、城市基层治理

2019年12月27日20:2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人民网党委副书记、总编辑 罗华致辞 人民网任峰涛 摄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郑州12月27日电 (宋鹤立 吴楠)今天,全国城市基层党建创新论坛暨创新典型案例颁奖仪式在郑州举行。人民网党委副书记、总编辑罗华在发言中指出,将继续发挥党媒作用,服务城市基层党建、城市基层治理,推动城市基层工作实践。

罗华提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城市工作,对城市基层党建提出了明确要求。近年来,各地认真落实中央关于城市基层党建和城市基层治理的系列部署安排,在各级党委和组织部门的有力推动下,城市基层党建工作得到创新发展。全国城市基层党建创新案例征集活动,作为推动各地边实践边总结,及时提炼行之有效工作做法的有效举措,历时一年,共征集案例近4000件。透过这些案例,可以充分感受到各地探索实践蹄疾步稳、成果丰硕,各部门同频共振、各项工作有序推进,也深切感受到城市基层党建各参与主体开拓进取、戮力奋进的创新勇气和实践精神。

今年1月25日,在习近平总书记带领下,中共中央政治局同志来到人民日报社新媒体大厦,就全媒体时代和媒体融合发展举行第十二次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日报是党中央的机关报,一张报纸,上连党心,下接民心。要把人民日报办得更好,扩大地域覆盖面、扩大人群覆盖面、扩大内容覆盖面,充分发挥在舆论上的导向作用、旗帜作用、引领作用。罗华介绍说,人民网作为网上的人民日报,是党和国家治国理政的重要资源和手段,致力于正确引导舆论,凝聚社会共识。近年来,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陆续推出“人民党建云”、“学习大国”微信公众号等新型宣传载体,在党的政策宣传、经验展示、基层党组织服务等方面不断发挥积极作用,同时主动深入基层一线,积极宣传基层党建创新实践成果。作为活动主办方之一,人民网将责无旁贷地为推进城市基层党建创新继续贡献力量。

如何继续发挥党媒作用,服务城市基层党建、城市基层治理,推动城市基层工作实践?罗华提了几点想法:

第一,拓展“广度”,宣传好城市党建工作总体协调、系统推进、参与广泛的总体局面,为推动城市基层党建营造良好氛围。人民网将进一步强化党媒责任担当,认真落实好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重点任务,引导城市基层党组织始终坚守坚强战斗堡垒的政治定位,让党的意志、党的声音及时传达到城市各个角落;继续聚焦党建宣传主业,重点关注城市治理和发展的体制机制建设,把握城市基层党建总体格局下各环节运行实践,加大关注并宣传好。

第二,注重“深度”,传播党建探索鲜活经验,为城市基层党建创新培育深厚沃土。人民网将继续积极自主推动工作的创新性,深度报道各地推进城市基层党建创新的成功经验,反映基层党建工作的一般规律,营造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良好氛围;深度挖掘更多落实中央部署要求、又具有地方特色的党建经验,展现基层工作的创新活力,营造鼓励创新的社会舆论条件,为城市基层党建创新厚植更为深厚肥沃的土壤。

第三、找好“角度”,把准城市基层党建工作关键问题,为推动基层成功实践提供有效渠道。面对城市发展过程中出现了的基层治理新问题新情况,人民网将把报道视角对焦到城市基层治理的痛点难点,对焦到解决基层群众需求卓有成效的举措和长效机制。人民网将继续发挥党媒作用,不断畅通城市各级党组织了解社情民意的渠道,畅通群众反映城市治理提出意见建议的渠道,让推动城市治理、服务群众成效更加明显。

第四,提升“维度”,积极打造党建工作新载体,为创新城市基层党建工作提供有力抓手。广泛应用现代网络信息技术,是推动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的重要举措。人民网将坚持与时俱进,充分发挥新媒体的平台优势,大力推广“互联网+党建”“智慧党建”等新载体,拓展城市基层党建工作新维度,激发创造活力,引导城市各级党组织善于运用新技术新手段,丰富党建工作内容和形式,巩固和扩大党的网上阵地。

实践永无止境,加强和改进城市基层党建工作永远在路上。罗华表示,希望本次论坛继续发挥平台作用,深入交流各地创新经验,为促进城市基层党建工作思路、机制和举措更加科学、更为系统、更趋有效,推动城市基层党建工作取得新突破、跃上新台阶,富集起更多思路,碰撞出新的火花。 

(责编:谢倩、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