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全国城市基层党建创新论坛

城市基层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的“济宁路径”

中共济宁市委组织部

2019年12月27日16:4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山东省济宁市委组织部分管日常工作的副部长、老干部局局长 徐继红

人民网任峰涛 摄

济宁是孔孟之乡、运河之都,位于山东省西南部,总人口850万。近年来,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建设全国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示范市为契机,围绕基层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启动实施“双基”工作三年行动,完善“一核引领、多网融合、四治共促、精准服务”工作机制,趟出了中等城市加强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的路子,凝聚城市基层治理“红色力量”。

一、聚焦“一核引领”,把党建贯穿城市基层治理的各方面和全过程。成立以市委书记和市长任组长的“双基”工作领导小组,推动赋权减负、力量资源下沉,做强做优街道社区党组织。围绕赋权,在街道统一设置“7办5中心”(即7个党政工作机构,5个公益一类事业单位),强化街道对公共服务事项的综合管理权。建立“乡呼县应”机制,强化街道对县市区直职能部门的评价考核,成立综合执法平台,形成街道呼叫、部门迅速集结、一线解决问题的工作格局。围绕减负,实行权责清单、公共服务事项清单制度,规范城市街道党工委8项职责、社区党组织6项职责,明确社区不再承担招商引资、协税护税等任务,全面推行社区事务准入制度,将街道、社区党组织的重心转移到抓党建、抓治理、抓服务上。围绕强基,选优配强街道党工委书记,实行社区党组织书记岗位专职化管理,建立社区工作者3岗18级薪酬体系,社区工作者年均待遇达到6.5万元以上。2019年市财政列支城市基层党建经费6099万元。城市街道社区全部建成党群服务中心,面积500㎡以上的占88%。通过三个围绕,实现了劲往基层使、钱往基层投、事在基层办。

二、聚焦“多网融合”,推进党建工作与社会治理的无缝对接。以党组织为核心整合网格资源,解决组织、政法、应急、环保等部门在社区均设网格、各自为战、资源分散的问题,变“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为“上面千条线、下面一张网”。一是实施“一网统筹”。坚持横向到边、纵向到底,横向上,依托街区、片区、商务楼宇、居民小区等,科学规划设置网格;纵向上,建立网格党支部,以楼栋或院落为单位划分党小组,构建“街道党工委—社区党委—网格党支部—楼院党小组”的四级组织架构,确保上下贯通、一抓到底。全市26个有城市社区的街道,共建立1844个网格,成立网格党支部1353个、楼院党小组4943个。二是打造“全科网格”。建立社区网格工作清单,明确网格承担39项为民服务事项,各部门涉及基层公共服务、公共管理的事务,统一纳入网格。社区“两委”成员保留2-3人在前台窗口服务,其余全部下到网格,为每个网格党支部每年列支不少于3000元工作经费,实现“有支部、有人员、有场所、有资金、有资源”的“五有”网格配置。三是实现“兜底管理”。强化全域覆盖,在商圈市场、商厦楼宇等“两新”组织集聚区域组建综合党委,建立65处区域性党群服务中心,把城市区域内每一个组织都兜底管起来。比如,建设“太白路商圈党建联盟”,把太白路沿线的8栋商业综合体、19个党组织融为一体,增强了党建凝聚力、提升了商圈竞争力。

三、聚焦“四治共促”,实现多方参与的共建共治共享。强化街道社区党组织的领导,充分发挥自治、法治、德治、智治“四治”作用,变政府管控的“独角戏”为多元主体的“大合唱”。一是发挥自治的基础作用。推行“居民说事”、“拉呱说事”,由居民代表、街道社区干部、相关部门人员共同参与。今年已组织“居民说事”2800多次,协商解决小区停车难、广场舞扰民等事项2000多件,实现了小事不出网格、大事不出社区。全面推行楼长制,覆盖楼宇总数的90%,着力创建“一家有事全楼忙、一家有难全楼帮”的文明楼、示范楼。二是注重德治的先导作用。推动优秀传统文化融入党建,建立“和为贵”调解室,开展“邻居节”、“济宁好人”等活动,厚植基层社会治理的道德底蕴。任城区80岁的退休党员干部谢立亭,红色宣讲、志愿服务近20年。在他的带动下,成立“谢立亭党小组”130多个,发展志愿者2800多名,基层“小板凳”红色宣讲在公园、绿地、小区形成一道靓丽风景。三是强化法治的保障作用。落实“一社区一法律顾问”、“一社区一警务助理”制度,选聘120名律师担任街道社区法律顾问,开展法制宣讲活动。选派242名民警联系社区、包保网格,推动警力集聚一线、化解矛盾。开展“零信访、零事故、零发案”街道社区创建,“零上访”社区达到95%,“零事故”街道社区实现100%。四是用好智治的支撑作用。以县(市、区)为单位,建立智慧党建平台,开发党建E家、O2O便民服务平台、手机APP,实现“群众点单、信息跑路”。结合放管服改革,大力推行“马上办、网上办”等举措,构建全流程在线服务平台、便民服务网络。通过“四治共促”,凝聚起城市基层治理的最大公约数,把矛盾化解在基层、把感情融洽在基层。

四、聚焦“精准服务”,以服务实效赢得群众满意。坚持问题导向、需求导向、便民导向,打造“党员在身边、服务零距离”品牌,变“大呼隆、一阵风”为“一站式、一门式”服务。一是建设“红帆驿站”。在居民小区、网格建设“红帆驿站”,把服务阵地延伸到最后一百米,打造365天不打烊、群众家门口的 “服务站”。全市共建成“红帆驿站”1318个,开展便民服务3600余次,受益群众6万余人次。二是打造“红色物业”。印发党建引领“红色物业”融入基层社会治理的《意见》,建立党组织领导下的社区居委会、业主委员会、物业服务企业多方联动机制。推动68家物业企业建立党组织,把物业服务企业打造成为“红色工作队”。三是推行“红心公益”。242个社区全部组建志愿服务队,广泛开展志愿活动,涌现了“爱心大妈”王福银等300余名五星级志愿者,其中泗水县微公益协会孙建涛被评为“全国岗位学雷锋标兵”。依托街道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建设社会组织孵化中心,培育扶持社会公益类、生活服务类等社会组织,为居民提供精准化、多元化服务。四是开展“红色代办”。深化机关党组织、党员到社区“双报到”工作,目前,全市14万余名在职党员全部到联系社区报到,在一线服务。开展“党员陪跑、红色代办”活动,今年以来,已为群众办好事实事1.3万余件,把服务做到群众的心坎上,提升了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下步,将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借鉴各地先进经验,不断提升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能力水平,推动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基层治理优势,把城市建设得更有温度、更富魅力、更具吸引力。 

(责编:谢倩、万鹏)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