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全国城市基层党建创新论坛

四川加强居民小区党建引领城市基层“微治理”的实践探索

中共四川省委组织部

2019年12月27日16:4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四川省委组织部组织三处副处长 林鹏 人民网任峰涛 摄

近年来,四川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重要指示精神,自觉遵循城市发展规律和社会治理规律,立足基层实际,坚持重心下移、工作下沉,创新加强居民小区党建工作,探索党建引领城市基层“微治理”有效路径。

一、背景与动因

随着新型城镇化的快速推进,城市居民小区数量不断增加,城市基层党建和基层治理出现了一些新的情况和问题。一是党的组织和工作覆盖在居民小区出现盲区。一些小区只有业委会、物业服务企业等组织,没有党组织,党的组织和工作覆盖在居民小区出现“空白点”;随着小区数量增加,单靠社区“两委”力量抓小区党建和治理,心有余而力不足。二是党组织在一些居民小区出现“边缘化”倾向。小区居民在服务上更多依靠物业服务企业,在维权上更多依赖业委会,党组织在小区关键问题上说不上话。三是居民小区治理亟待加强党建引领。居民群众共同生活在小区,需求呈现多元化特点,一些居民小区物业矛盾频发,各类利益主体在小区交织博弈,小区治理出现“群龙无首”的现象。居民小区已经成为加强党的建设、推进社会治理的重要阵地,迫切需要加强小区党建工作,把党的全面领导落实到城市最基层,把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延伸到城市最末端,把党组织领导下的居民自治推进到城市最前沿,把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回应到“家门口”,以党建引领小区“微治理”助推城市基层治理现代化。

二、探索与实践

四川在深入调研基础上,印发《关于加强城镇居民小区党建工作的意见》,着力构建小区党组织领导下的新型小区治理和服务体系。最近,四川省委作出《关于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推进城乡基层治理制度创新和能力建设的决定》,将党建引领居民小区治理作为城市基层治理的重要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一)“三个坚持”,推动党的组织和工作在居民小区有形有效覆盖。把在居民小区建立党组织放到完善党在城市基层组织体系整体来考虑,确保符合条件的居民小区党组织应建全建,每建一个都充分发挥作用。一是坚持“四个条件”建小区党组织。重点在同时满足以下四个条件的小区建立党组织:有正式党员3名以上、党组织关系在同一社区、党员固定居住在该小区、有合适的党组织书记人选;对暂不具备组建条件的,探索由社区党组织选派优秀党员、鼓励离退休党员转接组织关系等方式建立小区党组织。截至2019年6月底,全省已建立各类居民小区党组织7466个。二是坚持“三项标准”选优配强小区党组织书记。坚持把有合适的党组织书记人选作为建立小区党组织的必要条件,按照思想政治素质好、组织协调能力强、服务群众能力强标准,采用组织选派、基层选拔、退休聘用等多种方式,选优配强小区党组织书记。注重选拔离退休人员、军转干部、企业经营管理人员中的优秀党员担任小区党组织书记。三是坚持“两个纳入”加强党组织书记接续培养。建立健全小区党组织书记教育培训管理制度,把小区党组织书记纳入社区社工人才培训计划,每年有计划、有针对性开展培训,帮助提升综合素养;把小区党组织书记纳入社区后备干部培养,特别优秀的,可按规定程序担任社区“两委”成员。

(二)“三项重点”,着力构建协同联动的小区治理格局。坚持把加强党的领导作为党建引领小区治理的关键,着力理顺党组织和业委会、物业服务企业之间的关系,最终形成协同联动的格局。一是构建党建引领小区治理的组织架构。在符合“四个条件”的小区建立党组织,指导规范成立业委会或居民议事会,推动小区党组织书记或成员通过法定程序担任业委会主任或成员,符合条件的社区“两委”成员通过法定程序担任业委会主任或成员。通过发展党员、引导物业服务企业招聘党员员工、选派党建指导员等方式,加强物业党建。二是完善党建引领小区治理的制度机制。把党组织的领导全面植入小区业主管理规约、业主大会(业委会)议事规则,明确小区党组织职能定位和在议事、执行、监督各环节的权责和工作方式,进一步完善党组织对业委会、物业服务企业的监督、评议、管理体系,确保小区党组织发挥领导作用组织化、制度化、具体化。三是创新居民群众参与小区治理的方法载体。在党组织主导下,引导业委会、物业服务企业组织居民有序开展小区自治,开展丰富多彩的党群活动,组织居民自主领办针对小区的公共建设、公益项目等,充分激发调动居民参与小区自治的主动性、创造性。

(三)“四项服务”,提升小区居民幸福感获得感。有效整合各类资源力量,积极帮助小区家庭、个人解决现实问题,着力在积极服务群众中凝聚党心民心。一是延伸基本公共服务。依托网格化管理服务,探索把收集社情民意、化解矛盾纠纷、社区服务事项等公共管理和服务力量下沉小区,着力增强小区党组织的服务资源和力量。二是深化党员志愿服务。深入推进“双报到”志愿服务进小区,推广在职党员到居住地小区报到开展志愿服务,提升志愿服务的实效性。加强以共产党员、共青团员为骨干的小区志愿服务队伍建设,形成志愿服务长效机制。三是发展社会组织服务。有序引导志愿性、公益性、服务性社会组织进入小区开展个性化、专业化服务,并加强全过程监督,确保他们始终在党的领导下行动。四是推进居民互助服务。积极培育志愿性、互助性小区服务团队,小区“明白人”搞调解、移风易俗,技术人员、专业人才发挥专长在所在小区开展公益服务。

(四)“四大举措”,推动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在居民小区路径化。坚持把党建工作内嵌到小区各项工作中,突出小区党组织的政治功能,注重发挥法治的规范作用,道德的教化作用,制度的保障作用。一是加强政治引领。加强对小区党员的经常性教育和集中性教育,引导小区党员坚定“四个意识”,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把小区党组织挺在小区各项工作前面,下沉小区事项原则上由小区党组织牵头落实到位。经常性走访居民、服务居民,把群众有效组织起来、把党的声音及时传递下去。二是加强文化浸润。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大力宣传群众身边的好人好事、善行义举,广泛开展最美家庭、最美身边人等评选活动,组织开展“小区春晚”“端午粽香”“九九夕阳红”等节日民俗和群众文化活动,大力营造崇德向善、守望相助的良好氛围。三是加强法治建设。发挥法治的引领和规范作用,通过社区律师、诉源治理等项目,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和法律进小区活动,引导群众理性合法表达利益诉求。四是加强制度保障。采取留存党费支持,地方财政补助等形式,建立小区党建工作经费保障机制。健全区、街道、社区、小区四级联动机制,小区党组织、业主委员会和物业服务组织等多方联席会议机制,底商、物业服务组织等各方资源力量共建共享机制,用制度规范和保障小区发展治理。

三、思考与启示

(一)加强居民小区党建,核心是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居民小区日益成为社会群体的交汇点、社会矛盾的集聚点和社会治理的着力点,牵涉各类主体、涉及各类矛盾,必须要靠党来统揽全局、协调各方,确保小区这个城市基层细胞单元的和谐稳定。同时,只有把党的全面领导融入到小区建设和治理各方面,以党的建设贯穿、引领和保障小区治理,才能确保小区发展治理方向正确。

(二)加强居民小区党建,取向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抓居民小区党建,必须以居民需求为导向,顺应居民群众的期盼,及时感知并解决居民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只有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贯穿小区党建工作各方面,把工作做到居民群众的心坎上,小区党建才能做实、做出成效。

(三)加强居民小区党建,关键是理顺各类主体关系。党建引领居民小区治理,重在形成“小区党组织+业委会+物业服务企业”的三方联动格局,要从组织架构、运行机制等方面厘清各类主体的关系,最终形成党组织领导下的、各方协同联动的小区治理体系。

(责编:谢倩、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