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全国城市基层党建创新论坛

小区建立党支部 治理水平大提升

——以高质量城市党建助推城市高质量发展

中共厦门市委组织部

2019年12月27日15:5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福建省厦门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市委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工委书记、厦门城市党建学院院长 曾丽娟 人民网任峰涛 摄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同仁:

   很荣幸能够参加全国城市基层党建创新论坛,和大家分享交流关于厦门党建引领小区治理的实践探索。通过上午实地考察郑州市的党建典型,还有聆听兄弟省市的经验介绍,总的感觉确实是亮点纷呈、受益匪浅,城市党建工作正迎来蓬勃发展的崭新时代。

  厦门是习近平总书记曾经工作和生活过三年多的城市,被总书记点赞为“高素质的创新创业之城、高颜值的生态花园之城”。近年来,厦门牢记总书记对经济特区发展的殷切嘱托,在中组部和福建省委组织部的关心指导下,坚持将党的战斗堡垒直接建立于居民小区之中,努力让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成为现实。根据会议安排,我围绕“小区建立党支部 治理水平大提升”主题向大家作汇报交流。

  一、聚焦难点,加强顶层设计

  厦门作为东南沿海特区,城市化率高达90%,共有城市社区374个,平均每个社区1-2平方公里,下辖小区5-15个,人口上万人。城市发展的日新月异,给党建工作带来新的难点和问题。一方面,从领导体制来看,以社区党组织现行的组织架构、基础保障和工作模式,难以对人口众多、素质不一、需求各异的社区居民治理实施高效顺畅的集中领导,不少小区处于低级自治状态;另一方面,从运行机制来看,大多数的小区都委托物业公司进行管理,小区治理缺乏“主心骨”、部分小区业委会不作为或乱作为、物业企业缺乏监管,小区容易成为矛盾纠纷的集中地和多发地。

  近年来,厦门始终坚持站在推进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高度来创新小区党建工作。2017年,我们在湖里区试点探索的基础上,逐步将这项工作向全市推开。一是健全领导机制。先后出台《关于推进城市基层党建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党建引领小区治理实施意见》等“2+8”系列文件,全面加强党的领导,为小区党建工作架梁立柱。二是健全责任机制。市、区两级负责研究解决党建引领小区治理的重大问题;街道负责统筹协调指导小区治理工作;社区负责成立小区事务服务中心加强具体指导;小区负责建立党建引领下的业主委员会、物业服务企业协调运行机制。三是健全保障机制。在工作力量上,各街道分别设立党建服务中心,增核1名科级职数、配备3-7名党建指导员,为主负责推动小区党建工作。湖里区深入推进社区治理机制改革,社区1/3的工作人员直接到小区担任秘书,充实干部队伍;在经费投入上,以财政为主、党费为辅的模式,按照创建经费3000元、党员每人年度活动经费300元和小区党支部书记工作补贴每月300元的标准,下拨党建经费;在阵地建设上,有效整合小区资源,因地制宜建设小区党群之家,作为小区议事、服务和活动场所。

   二、筑强堡垒,夯实组织基础

  习总书记指出,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小区治理多年来的瓶颈问题,核心就是党的领导作用未能有效发挥。我们把支部建在小区上,着力把小区党支部建成小区治理的坚强战斗堡垒。一是推动小区党建“全覆盖”。按照“一小区一支部”原则,组建小区党支部1138个,实现组织覆盖85%、工作覆盖100%。小区党支部兼合管理在册党员、具有小区业主身份并在小区居住的在职党员、在小区居住半年以上的非业主身份党员,以及小区物业服务企业党员等非在册党员。同时,在小区设立楼道党小组,延伸设立党员楼长、党员中心户,形成“小区党支部——楼道党小组——党员楼长(中心)户”的小区党建格局。二是选准小区党建“带头人”。坚持小区党支部与业委会“双向培养、交叉任职”,推行小区党支部书记与业委会主任“一肩挑”,推动小区党支部书记通过组织推荐民主选举为业委会主任,将优秀的现任业委会主任发展为党员,引导小区党员在业委会竞选任职等,着力打造“红色业委会”。目前,全市处级以上领导干部担任小区党组织书记的83名,小区党支部书记与业委会主任“一肩挑”的98人,业委会主任是党员的211人,党员担任业委会成员的725人;近两年新组建和换届的157个小区业委会,全部实现组织意图。三是提升小区党建“组织力”。坚持以服务小区居民为导向,加强分类指导,高档住宅小区重在思想引领,提升凝聚力;老旧小区重在改善环境,提高居民居住品质;安置房小区、保障性住房重在关怀帮扶特殊居民群体;外口公寓小区重在强化主人翁意识,凝聚建设合力;对难以成立业主委员会的小区,推动成立临时物业管理委员会,代行业主委员会的职责。

  三、创新机制,完善治理模式

  小区治理,说到底是对人的管理和服务,我们积极引导小区党支部强化服务意识,拓展服务渠道,提升服务能力水平,防止小区党建工作和基层治理“两张皮”。一是强化核心领导作用。明确小区党支部负责领导业主委员会筹备组建,并牵头组建事务听评会、共建理事会、老人协会、业主监督委员会等社会组织,建立议事协调、服务评价、纠纷调处等机制,协调解决乱停车、乱搭盖、物业费纠纷等问题。如,思明区图强小区党支部秉承习总书记留下的“远亲不如近邻”的精神内核,以“近邻”党建品牌引领小区治理,让老百姓纷纷称赞为“有温度的党建、有质感的幸福”;二是强化引领小区自治。在小区开设党员服务站、民情接待室、小区调解室等,面向小区党员和居民实行点单式服务,使小区居民事有地说、难有人帮、怨有人解。引导党员主导制定居民公约、带头遵守居民公约、主动维护居民公约,将党员干部在小区的表现作为政治考核内容,纳入文明创建考评和“厦门党建e家”中党支部和党员个人的加分项,充分调动党员干部参与小区治理积极性。如,湖里区建立了“区管在职党员在小区接受年度民主评议”和“拟提拔党员干部征求小区党支部意见”制度;今年全市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广泛开展“深化双报到、为民解难题”活动,全市5.9万在职党员向小区党支部报到,为群众解决问题超过8万件。三是强化多元共治共享。推动各类资源下沉,落到社区、进入小区。发挥各类社会力量的优势和作用,与小区开展结对共建,为小区提供帮助支持;积极发动社会组织与专业人士,根据小区需要,在生活服务、公益慈善、文体活动、纠纷调处等方面加强专业指导;注重引导小区人大代表、机关干部、老党员、贤达人士等各方面发挥所长,广泛参与志愿服务。如,我们正在推进的“爱心厦门”建设中,7130名处级以上干部、3789个机关企事业单位党支部与困难户开展爱心结对帮扶行动;思明区全面推广“千户访、百事帮、万家和”的“千百万”群众工作法,精准了解居民需求和资源,实现党员群众自治互助常态化。

  通过两年多的实践探索,我们取得了初步成效。 一是党的执政基础进一步夯实。将党组织链条由社区延伸到小区,小区治理实现了从“群龙无首”到“核心引领”的转变。二是党群干群关系进一步密切。在职党员主动亮明身份,党员干部在小区的模范带头作用得到体现,群众切身感受到了小区党建为他们办实事办好事,架起了党同居民群众的“连心桥”。三是群众幸福指数进一步提升。广大居民在小区基本做到了遇到事情多商量,有事没事常来往,坏人坏事有人抓,居民群众幸福感和文明素养显著提升。

  下一步,我们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认真学习兄弟城市好经验好做法,在厦门这座有爱的暖城里,以强烈的家园情怀和高度的城市自信,在党建引领小区治理上百尺竿头、更进一步。

  谢谢大家!    

(责编:谢倩、万鹏)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