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全国城市基层党建创新论坛

筑体系  强堡垒  争先锋
以城市党建高质量引领基层治理创新发展

中共郑州市委组织部

2019年12月27日15:1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共郑州市委副书记、组织部长 焦豫汝 人民网任峰涛 摄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专家,朋友们:

  欢迎大家莅临郑州指导,请大家对我们的工作多提宝贵意见。下面我就郑州市大力实施“筑体系强堡垒争先锋”工程,全面推进城市基层党建的有关做法,向大家作简要介绍。

  近年来,郑州市全面落实中央关于加强城市基层党建部署要求,着重从体制、机制、措施上统筹发力,以党建高质量引领基层治理创新发展。

  一、突出筑体系、建机制,着力构建统揽有力、互联互动的城市基层党建格局。围绕郑州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的目标和使命,针对过去城市各领域党建要素“各抓各的”、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统筹不够等问题,从领导体制、运行机制入手,进行系统化、整体化制度设计,着力构建四级联动、多元共治、系统推进的城市党建工作体系。一是建立全面统筹的领导体制。市、区两级建立城市基层党建联席会议制度,整合民政、财政、城建、房管等部门在社区的资源,统筹解决基层难题;街道、社区建立区域党委,定期召集职能部门、驻区单位进行民主协商,有力推进街道社区与职能部门之间的工作融合,形成“自下而上反映难题、自上而下推动落实”的工作机制。为实现这一体制机制的常态化,今年初,在机构改革大幅压减的情况下,在市、区两级专门成立城乡社区发展治理委员会,作为党委工作部门,通过领导指导、顶层设计、统筹协调、督查考评,着力解决职能部门之间“九龙治水”难题。二是筑强统揽有力的工作“轴心”。把做强街道、做优社区作为重中之重来抓。全面建立街道书记交流会制度,每季度组织优秀街道书记通过视频会议,直接向市委报告工作,形成抓人促事的良好态势;抓住街道改革契机,规范设置“6办3中心1站”的内设机构,全面取消“招商引资”考核指标,下放“综合执法指挥调度权”等6项权力,下沉行政事业编制2157个,真正让街道有权、有人、有力量。建立社区准入制度,开展标牌、台账、检查评比“三多”问题专项整治,对社区依法履职事项、协助事项实行“清单化”管理,将承担的行政事项压减了130项,让社区把更多精力放在抓党建、抓治理、抓服务上。三是健全互联互动的共建机制。以党建为纽带,建立街道社区和驻区单位资源、需求清单,对接项目2200余项,统筹各类服务资源,精准投送到千家万户。全面推行“社区党建+志愿服务”工作模式,推动机关党组织和在职党员到社区“双报到”全覆盖,630个机关党支部与社区联建,11.8万名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参与社区治理,接通了“地气”、聚起了“人气”。

  二、坚持强堡垒、抓提升,着力夯实全域覆盖、保障有力的城市党建工作基础。紧盯薄弱领域,突出抓规范、夯基础,切实把城市各领域基层党组织都建设成为坚强战斗堡垒。一是抓全域覆盖。立足新兴产业迅猛发展现状,大力实施非公党建“321”工程,在楼宇、商圈、园区和龙头企业,培育113家孵化基地、教学基地、示范基地;组建市、区两级宣讲团队伍和3200余人的党建指导员队伍,常态化深入企业宣讲党建理论和成功实践;建立统筹联动机制,让市场监管、民政等职能部门在企业和社会组织注册登记时同步排查党建信息,年报年审时同步推进党建工作,有力促进新兴领域党的组织和工作覆盖。二是抓支部提升。坚持每年一个主题,持续推进党支部规范化建设。将党支部的基本任务具体化为“支部建设十条”,持续开展“逐支部评定”“逐社区观摩”,把支部建设达标率、整街道提升率,与对各区的考核评比挂钩,通过一个个支部过筛子、查问题、抓整改,把城市各领域党支部达标率提高到98%,让“红色堡垒”遍布城市发展治理一线。三是抓内生动力。弛而不息抓基础保障,按照统一“红色”基调、统一标牌标志,高标准建设党群服务中心,90%的社区阵地达到500平米以上,向每个社区每年拨付30万元服务群众专项经费,有效整合党建、政务、社会服务等各类资源,党群服务中心成为了党员群众最温暖、最愿去的地方。探索建立社区工作者职业体系,级别最高的可达到县级干部薪资水平;打破身份天花板,每年定向招录公务员和事业编制人员,今年刚刚从优秀村、社区书记中招录36人,让社区党组织服务群众有底气、活力足。

  三、突出争先锋、聚合力,全面形成党建引领、多元共治的城市基层治理局面。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的先锋作用,带动各类组织和广大群众共建“美好家园”。一是以社区“一征三议两公开”工作法为牵引,强化居民自治。建立社区党组织领导下的居民自治、基层协商机制,通过事前征求群众意见、事中由群众和相关单位参与协商决策、事后由群众监督落实,充分激发群众参与社区治理的积极性。今年以来,全市共解决无主管楼院治理、小区道路整修等方面问题3400多个。二是以“红色物业”为突破,推进共治共享。从离群众最近的物业服务入手,大力实施“红色物业”,全面推进物业公司、业委会成立党组织,推行“物业党建十条”“业委会党建六条”,建立了社区党组织为核心的居委会、物业公司、业委会“三方联动”机制,有效解决了街区环境美化、共享停车、居家养老等居民的烦心事、揪心事。三是以“先锋行动”为重点,引领党群共建。大力开展“支部强堡垒、党员争先锋”行动,在各领域、各行业挖掘宣传了一大批“立得起、树得住、能带动”的先进典型,示范带动全市设立党员先锋岗7.6万个,组建党员攻坚小组1.3万个,成为城市发展治理的主力军。在城市精细化管理和老城区有机更新等重点工作中,全市2500条路段均由党员担任路长,7600个楼院全部由党员担任楼院长,带领沿街门店商户、居民群众等全社会力量共同参与,一大批精品街区小巷成为新的风景线。今年9月,我市成功举办第十一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筹办期间,全市各领域党支部和党员示范带动,4.7万名志愿者、300万市民积极参与,充分彰显了“先锋之城”的生机活力。

  下一步,我们将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增强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强化党建引领,统筹整合资源,形成治理合力,全力推进城市基层党建和治理创新再上新台阶,为郑州国家中心城市建设提供坚强保障。

  我的发言完了,谢谢大家!

(责编:谢倩、万鹏)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