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为民解忧愁 激发新动能

湖南常德市武陵区府坪街道以党建为引领建设幸福街区侧记

2019年12月27日13:59    来源:湖南日报

原标题:为民解忧愁 激发新动能

摆上6桌擂茶宴,端上热气腾腾、香气袭人的擂茶和十碗八碟的各色小吃,46户拆迁户100多人欢聚一堂,邻里守望,聊着家常,话着曾经点滴的记忆,依依不舍地告别。这是12月14日,常德市武陵区府坪街道光明巷社区育英小学扩建项目集中签约的情景。现在回想起来,王应柱仍感到温暖而幸福:“这里是我们工作了一辈子的单位,住了一辈子的家,还有这么多老邻居。虽然有些舍不得,但为了学校的发展,为了孩子的明天,我们情愿舍弃个人利益。”王应柱今年74岁,原是育英小学副校长,是一名老党员,在育英小学院内住了一辈子。前段时间,武陵区启动育英小学改扩建项目,涉及到育英小学和原常德市七医院片区,房屋征收面积近1.5万平方米,涉及46户居民和2户公产。这些拆迁户多像王应柱一样,是育英小学的老师。这里地处常德市城区黄金地段,又是学区,却没有回迁房,难度可想而知。为了顺利推进育英小学改扩建项目,府坪街道以党建为引领,街道、社区干部攻坚克难,深入征拆一线,从育英小学发展和育人的高度,精细拆迁,以情动人,耐心给拆迁户宣讲政策,倾听居民的意见和诉求,答疑解惑,解决问题。看到老教师们这么支持征拆,府坪街道党工委书记段德先感慨地说:“这种有温度、有情怀、有故事的征拆,加快了府坪街道‘棚改’‘旧改’的步伐。得益于群众的支持,我们棚改征拆项目拆得快,拆得稳,永安巷、高山街停车场等多个项目已经扫尾清零。”

这是武陵区府坪街道以党建为引领,在发展一线攻坚克难,在民生一线排忧解难激发的新动能。

12月4日,常德市举办第四届道德模范颁奖仪式,表彰25名道德模范,府坪街道陈辉君、李国萍当选,街道现有市级以上道德模范5名,其中,田工获得全国第四届道德模范提名奖,“社区110”姚跃林的故事搬上了央视大舞台。府坪街道成为名副其实的“道德的高地,好人的摇篮”。

府坪街道好人现象的背后,是一整套树好人、传好事的机制。自“文明武陵、从我做起”活动开展以来,府坪街道紧抓文明创建,树先进典型,“远学雷锋、近学田工”理念深入人心,“田工爱心屋”成为全市党性教育基地, “姚跃林工作室” “尹大姐爱心驿站”等社区公益志愿服务品牌家喻户晓。近些年府坪街道发挥“好人效应”,组织开展“道德模范在身边”巡回宣讲会,“道德模范宣讲团”进机关、进社区、进小区、进学校、进商圈,用好人事迹感染人,将学习推向高潮,形成崇德向善、见贤思齐的氛围,厚植好人文化沃土。

“利民之事,丝发必兴。”府坪街道党工委始终将群众难事放在心上、扛在肩上,出实招、解难题。“我们用贴心暖心的工作换来群众的信任,干群一家亲,共同建设精彩府坪,幸福街区。”府坪街道党工委副书记、街道办事处主任潘波说。

府坪街道地处中心城区,自古以来都是官府所在地和商贾云集之地。老城区老旧小区多,物业管理问题突出,解决基层社会治理问题成为工作的重中之重。府坪街道以党建引领居民自治为突破口,发挥党员示范作用,激发居民参与社区治理的热情,因地制宜,逐步推动老旧小区改造,在推进城市基层治理和服务创新中践初心,担使命。

绿岛小区是上世纪90年代修建的一处商业住宅区,原来是一处无物管的开放式小区。小区道路狭窄,坑洼不平,污水横流,乱搭乱建随处可见,绿化带里杂草丛生,“绿岛”变“荒岛”,小区居民烦恼不已。街道社区以党建为引领,整合公共资源,探索居民自治。小区党员带头成立服务部,协助职能部门和社区一道,改造小区基础设施,加强安全巡防和卫生清扫,小区面貌焕然一新,再现“绿岛”生机。府坪街道解决了群众最急最忧最盼的问题,小区业主蔡保成竖起拇指点赞:“党和政府事事办到了我们群众心坎上。小区生活环境好了,我们的幸福感也越来越强。”

府坪街道凭借不懈奋斗逐梦发展高地,怀揣为民之心创新社会治理,善用好人文化浸润道德沃土,终将汇聚起蓬勃的力量,一圆“精彩府坪、幸福街区”之梦。

(周子琳 白 玲)

(责编:王静、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