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强基固本 筑牢坚强战斗堡垒——河北省扎实推动基层党组织建设

记者 刘冰洋

2019年12月26日08:00    来源:河北日报

原标题:强基固本 筑牢坚强战斗堡垒

12月24日,省社科院在职党员为省会富华社区党员上党课。省社科院组织党员到富华社区开展“双报到”工作以来,制定需求清单,确定共建项目,建立活动机制,通过组织主题活动、开展志愿服务等方式,积极参与社区服务,为社区建设贡献力量。 记者 赵 杰摄

完善链条、强化机制,基层党建责任制全面推进落实,基层党建专项整治取得明显成效;

既有严管、又有厚爱,基层党员干部能力素质不断提升,让每一名党员都成为一面先锋旗帜;

分类管理、统筹推进,各领域基层党建质量整体提升,让每一个基层党组织都成为一个坚强战斗堡垒。

基层党组织和党员队伍是党的执政之基、力量之源。一年来,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我省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河北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结合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坚持把抓基层打基础作为长远之计和固本之策,大力加强基层党组织和党员队伍建设,基层党组织在各地各行业作用显著增强,党的旗帜在基层阵地高高飘扬。

激发战斗力——全面推进基层党建责任制落实

“路修了,灯亮了,村集体也有收入了。”说起近来邯郸市广平县胜营镇吕庄村的变化,村民吕凤英笑得合不拢嘴。

吕庄村曾经由于村干部年龄老化,内生动力不足,发展集体经济没思路,是个有名的“穷村”。如今,短短几个月时间,村庄就发生了由“穷”到“富”的变化。

转变始于今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开展的基层党建专项整治工作。针对该校党组织存在的软弱涣散等问题,镇党委通过选强“领头羊”,物色大学生党员担任村党支部书记,配优村“两委”班子,让干部当先锋、作表率。围绕发展壮大集体经济,该村开展了村集体资产、合同“双清行动”,清理出集体耕地80余亩,发展养殖项目和草莓种植,让村子走上了发展快车道。

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主题教育中,省委把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作为基层党建工作的重中之重,坚持不设比例、应排尽排,县级领导干部“村村到”,组织、政法等部门“三堂会审”,县乡党委书记“签字背书”,把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一个不漏排查出来;着力解决党员教育管理宽松软问题,扎实推进发展党员违规违纪问题排查试点工作,拿出6065个计划直接下达到3年以上未发展党员的村党支部,解决长期不发展党员问题。

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既暴露了党员干部在思想、作风和工作方式方法等方面存在的问题,也与上级党组织重视不够、指导不到位、监督不落实、发现和解决问题不及时密切相关。对此,我省着力整治基层党建主体责任缺失问题,紧紧抓住落实基层党建责任制这个“牛鼻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认真履行管党治党主体责任。

——从严开展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着力改进方式,会前突击暗访、定点解剖,会上晾晒指标,原汁原味通报问题,点名道姓通报批评,党委(党组)书记现场剖析。

——压实各行业抓基层党建责任。省委省直工委重点解决抓基层党建摆位不高、责任不明、力量薄弱问题;省委教育工委在“双一流”“双高计划”项目评审中,把一流基层党建作为必要条件,推动工作落实。

——问责追责倒逼落实。落实《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细化明确了6类追责问责情形,对基层党建责任制落实不到位的严肃追责问责,形成了明责、履责、追责、问责综合施策的基层党建责任落实体系。

压力产生动力,动力激发活力。今年以来,全省共排查出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4847个,目前已全部完成整顿;通过开展农村(社区)“两委”换届“回头看”,清理不符合条件的干部697名,农村(社区)“两委”班子成员队伍得到净化,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全面增强。

汇聚向心力——选优配强基层党组织带头人

这段时间,唐山市滦南县李营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李志刚的脸上堆满了笑容。“村里又做成一笔大生意,客户一口气买走60棵北美海棠、200棵紫叶稠李树苗,村集体又有近两万元入账。”

难以想象的是,以前的李营村是十里八乡有名的“穷村”“乱村”。“没收入,心不齐,小伙子连对象都不好找。”

人心怎么凝聚?村子怎么发展?这些问题考验着村党支部书记李志刚,他认为,打开问号的关键就在于抓好党建、搞好支部、带好队伍,建设一支敢碰硬、能干事的班子,带着群众干,做给群众看。“心往一处想,劲才能往一处使,人心齐了,什么困难都能战胜。”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李志刚上任伊始就给村干部“约法五章”:吃请不到,送礼不要,办事讲公道,亲友不沾光,待客自掏腰包。在村干部带头下,全村党员素质过硬,夜间巡逻多年风雨无阻,党员包责任区、卫生门前三包已成为自觉行动。

一个过硬的基层党组织班子,才能向群众提供“过硬”的服务。今年以来,我省持续把提高基层党员干部能力素质作为基层党建的重要内容,常抓不懈。

这一年,党员干部的战斗力日益高昂——

我省深入实施农村“领头羊”工程,围绕选拔、培育、管理、监督、激励、储备、退出等关键环节,提出10项具体措施,全面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书记和村委会主任队伍建设。落实村党组织书记退出办法,常态化调整退出不胜任不尽职的村党组织书记792人,有效优化队伍结构。

同时,注重加强对党员干部的教育培训,深化基层干部“万人示范培训”工程,全年累计举办五大类13个专题班次共119期培训班,培训基层干部1.9万人;拓展发展空间,择优选拔336名村(社区)党组织书记进入乡镇(街道)公务员队伍,选树表彰第三批“千名好支书”212人。

这一年,基层基础保障有力夯实——

认真落实省委“一提两增一明确”要求,大幅提高村级组织运转保障经费和村干部报酬待遇标准,今年全省各级财政投入村级组织运转保障经费达90.3亿元,村均18.3万元,省级财政投入村级组织运转保障经费较2014年翻了一番。严格落实城市社区经费保障,实施社区党群服务中心达标攻坚行动,将397名社区党组织书记纳入事业编制管理。扶持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省级每年选取1500个村重点扶持,每村投入资金不少于50万元,今年以来消灭集体经济空白村7048个,有集体经济收入的村在全省占比达到95.3%。

增强凝聚力——全面筑牢基层战斗堡垒

“一年前,小区院里还是落叶没人扫,垃圾几天不清理,私家车乱停乱放。”在省会青三社区,住了40年的居民李秀芹快人快语,“现在,不光小区环境好了,我们的文化生活也丰富了。”

“青三社区的华丽‘蝶变’始于省直机关‘双报到’工作的开展。”青三社区党委书记杭后勤介绍,今年,省水勘院党委和社区党委共驻共建,扮靓了“一个家”。

今年5月,省直机关全面推开“双报到”工作,即省直机关党组织到驻地街道报到、在职党员到居住地社区报到。“双报到”工作开展以来,各驻区单位发挥各自专长,对接群众需求。有的为独居老人提供结对陪护服务,有的对文艺、书法爱好者进行艺术指导,有的开展公益讲座、政策咨询、医疗义诊……

基层党建牵涉面广、情况复杂、新问题和难点多,如何进行体制机制创新,打通服务基层群众“最后一公里”?

今年初,我省印发《开展“基层党建质量提升年”活动的实施方案》,明确了农村、街道社区、国有企业、高校、机关、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公立医院、中小学校等8个领域基层党组织各10条质量提升标准,加快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全面提升基层党建工作质量和水平。

群众需求在哪里,党建工作就跟进到哪里。活动开展以来,各领域基层党组织对照标准认真自查、扎实整改,全省基层党组织组织设置、队伍建设、制度体系、投入保障等工作实现整体规范达标,基层党建的标准立了起来、要求严了起来、工作实了起来。

聚焦各领域难题,出实招硬招破解。在城市,健全市、区、街道、社区四级联动责任体系,逐级明确工作职责,逐级建立党建联席会议制度,由党组织书记担任负责人,不断压实各级党委管党治党责任,推行“吹哨报到”,打造“红色物业”,构建了城市基层党建新格局;在农村,着力推动农村党组织阵地晋档升级,做实村务监督委员会,目前全省行政村全部建立健全村监会,累计培训村监会主任3.9万人次,村监会成员15.9万人次;在国有企业,从理顺体制、完善制度机制入手,推动国有企业党建30项重点任务落实落地;对高校,着力解决党建工作“上热中温下冷”的问题,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在高校落地落实……

基础牢固,坚若磐石。一项项固本强基的创新务实举措,筑牢了基层堡垒,激活了组织末梢,夯实了执政根基。如今,全省19.7万个基层党组织正在成为19.7万个战斗堡垒,487.7万名党员正在成为487.7万名干事创业的先进模范,密切着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汇聚起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的磅礴力量。

(责编:常雪梅、赵晶)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