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这个小姑娘真有两下子!”

2019年12月25日10:12    来源:农民日报

原标题:“这个小姑娘真有两下子!”

这几天,内蒙古赤峰市的气温已经下降到了零下20摄氏度,寒风刺骨。但是在宋文军的设施大棚里却暖意浓浓,他正在忙着为大棚升温,为来年油桃采摘做着准备。来自克什克腾旗农牧局农牧业技术推广站的副高级农艺师吴静在一旁为宋文军做技术指导。

“这个小姑娘真有两下子,我特别佩服她!”宋文军竖起了大拇指。

宋文军是克什克腾旗经棚镇联丰村扎木苏组的村民,是旗里最早经营设施油桃采摘的农户之一。之前,家庭收入主要来源是养羊,还有一小部分种地的收入。每年秋收后到来年春季播种之前这段时间,他都处于“猫冬”状态。

“从一开始的建棚、定植,到后来的整个生长期的关键种植技术,全程都是小吴做指导,今年已经是种油桃的第9个年头了,光这两个棚每年收入都接近6万元,要是没有小吴,哪能挣这么多钱呢!”吴文军说。

当地农民朋友评价吴静:“她就是我们农民的圆梦人,连续多年推广农业综合开发项目,提高了我们当地胡萝卜的产量和品质,亩均增产超过500公斤,为我们的设施农业作出了一定贡献。”

克什克腾旗位于内蒙古东部,平均海拔1100米,气候冷凉,冬季过于寒冷,且人多地少,尤其是山坡地和旱地居多。

2009年,刚迈出大学校门的吴静看到家乡农民微薄的土地收入和落后的农业生产方式,毅然放弃了城市里的工作,回到家乡,开始了她十多年农业科技增粮之路。

自工作以来,吴静一直致力于当地设施农业建设。几年间,她多次到外地走访学习,认真总结种植技术和管理经验,为全旗采摘园引进了葡萄、大樱桃、油桃等多种设施果树。

“过去只有南方生产的油桃、樱桃等,如今反季节在我们克旗种植成功了,品相俱佳,深受消费者青睐,也让种植户的腰包越来越鼓。”吴静说。

几年前,克什克腾旗的蘑菇除了雨季能采拾到鲜品,其他时间只能在特产店里找到干货,现如今一年四季亲手采摘已成为现实。短短5年间,当地食用菌由2013年的4个菌棚发展到现在的800多个冷棚,种植品种由单一的滑子菇增加到香菇、羊肚蘑、猴头菇等10多个品种。

多年来,吴静刻苦钻研、辛勤付出,多次走访外地食用菌种植基地,因地制宜引进新技术、新品种,并多次聘请自治区农业科学研究院食用菌专家、教授开展现场指导栽培技术和管理要点。“冷凉变资源,蘑菇成新宠”,食用菌已经成为当地农民脱贫致富的法宝。

几年间,吴静扎根基层,为农牧民讲解设施农业高产栽培技术、露地蔬菜栽培技术、经济作物栽培技术等。她的足迹遍布全旗9个苏木乡镇1600多个村民组的田间地头、农家小院、温室大棚。农牧民在生产实践中遇到疑难问题可以随时联系她,保证第一时间把问题解决。(本报记者 马晓刚 李昊)

(责编:王静、常雪梅)
相关专题
· 爱国情 奋斗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