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青海化隆:建强活动阵地场所 提升基层党建水平

2019年12月24日13:47    来源:青海日报

原标题:化隆:建强活动阵地场所 提升基层党建水平

去年以来,海东市化隆回族自治县将村级党员活动室修建、维修、布置、管理、使用作为抓牢基层党建基础的重要抓手,通过建强阵地场所,切实解决了村级党员活动室布置不规范、日常管理不到位、使用率较低的问题,推动了村级组织党内活动规范化、服务群众常态化、村级事务制度化。

活动场所建起来了

走进化隆县巴燕镇上吾具村,村里最引人注目的建筑就是村委会大院里两排明亮齐整的房屋。

“早些年村上开会,夏天大家就坐在空地上,冬天就去书记家里。” 62岁的老党员宋文贤回忆道:“后来村小学的土房子交给了村委会,我们开会学习才终于有了个固定的地方,但是屋子窗户是烂的、里面到处发霉发潮,条件非常差。”

“村党支部就像发动机,如果连发动机都不能正常运转,还怎么带动全村发展?”第一书记赵军章来到上吾具村已经三年时间了,他见证了村里的活动场所从无到有、由弱变强的过程,看到村子从软弱涣散村打了一个翻身仗。

“2018年县上给村里修了崭新的党员活动室,而且硬件设备配备齐全,那之后党员村民们愿意多往村委大院跑,参与村里事情的积极性也提高了,村干部有了号召力,村里凝心聚力谋发展的心气更高了。”赵军章说。

去年以来,化隆县以开展“第二个支部建设年”为契机,着力在村级活动场所规范化建设上下功夫、动真格、求实效,确保村级活动场所适应新形势、满足新需求、呈现新亮点。

化隆县加大资金投入,在“建”上下功夫。将村级活动场所建设纳入基层党建工作的重要内容,积极争取资金,统筹中央组织部下拨的补交党费900万元,对30个村级活动场所进行改扩建。同时,强化村级活动场所政治功能和服务功能,进一步完善村级活动场所配套设施,多方筹措资金60万元对15个漏水、墙皮脱落等党员活动室进行了维修,对双格达村等45个办公设施不全的党员活动室配备了新桌椅。

村级活动场所建起来了,化隆县又把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作为基层党建工作的重要内容,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固定党日”等有关制度,对全县村级党员活动室日常管理工作进行严格的监管。各村级党组织每月都要对党员活动室使用、管理等情况进行自查,乡镇党委、县委组织部进行不定时抽查,对管理不善的村支部予以通报批评。

农民夜校办起来了

“老百姓不懂政策,有时候容易产生误解,为我们推进工作带来被动,通过农民夜校就能很好地解答老百姓的疑惑。”谢家滩乡组织委员张风英说:“农民夜校不仅仅是利用农闲时间把农民召集在一起学习,更重要的是提高了群众素质,达到促进乡风文明,最终为乡村振兴战略服务。”

面对农村群众文化程度低、思想观念落后、致富能力不强的实际,化隆县坚持问题导向,主动跟进、精准发力,依托新建成的村级活动场所,通过开办农民夜校提高农村群众的综合素质。

上吾具村开办了全县第一所农民夜校,讲授党的方针政策、农民实用技术、基础文化知识。“经过一年多运行,参加学习的人从开始的几个,后来的几十个,到最后的上百人,来参加学习的人员不断增加。”赵军章说。

自去年在全县推广兴办农民夜校以来,各乡镇把开办“农民夜校”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来抓,明确办学思路和办学标准,有条件的地方每村开办一个,暂不具备办学条件的可以分片区几个村共同开办。每个乡镇按实际情况,划分片区分别成立了农民夜校,做到了“应开尽开、逐步覆盖”,在全县17个乡镇成立了70多所农民夜校,覆盖了160多个村。

在教学方式上以促进农民增收和创业带动就业为切入点,结合群众素质、农时农事、脱贫攻坚等实际,灵活采取专题讲座、分组讨论、现场教学等方式开展教学工作,通过体验教学、实践锻炼、先学后带等,广泛发动群众到校学习,重点培训贫困户中的青壮年和有参与、学习意愿的其他群众,着重发挥文化知识普及、实用技术培训、政策法规普及、好习惯好风气培育、信息沟通交流和村民议事等功能,让群众干有思路、创有本领、学有榜样、守有底线。

阿什努乡羊隆村的农民夜校,充分利用白天的时间,积极引进教学资源给村里的小学生上文化补习课,促进了贫困地区儿童受教育质量;昂思多镇吾则塘村农民夜校,推出手工制作课堂,由熟悉手工制作的手艺人给村上的妇女们讲授鞋垫、香囊、藏式绣品和十字绣制作技艺,带动了群众致富;谢家滩乡西门泉村邀请乡领导、村致富带头人等给村民上课,让村民了解党的政策、学习致富本领……

村干部坐得住了

为全面督促各乡镇切实提升村级党员活动室利用率,化隆县严格落实每周村“两委”班子成员轮流坐班制,让村民在村级党员活动室就能找到人、办成事,让村级党员活动室真正成为村干部服务群众的主阵地、老百姓办事情的最前沿。

在二塘乡隆欠村,村支书冶成文向记者展示了他厚厚的一本村“两委”班子成员坐班制办事为民服务工作台账,上面详细记录了坐班制施行以来,村干部为村民办的每一件大大小小的事。

“以前村里阵地建设不行,有两间平房但桌椅板凳不配套,村民们也不愿意来。”冶成文说,前两年村里修了新的活动场所,村干部服务群众有了依托,为人民服务的意识也进一步增强。

村干部坐班制度的施行,更好地处理了村内日常事务,为群众提供各种服务,还促进了村干部自觉学习业务、自觉提高素质、自觉钻研工作、自觉改进工作作风,彻底扭转了“村级工作无人干、村级场所无人管、村级事务无人办”的被动局面,使村干部为民服务实现常态化,深受广大群众和村干部的欢迎。

化隆县还对村干部“坐班”和值班工作情况进行定期和不定期检查或抽查,实行驻村干部到村日常反馈情况和乡纪委定期抽查相结合的记载制度,对不按规定时间上下班的或不到村委会的、值班日未签到或不作详细记录的、值班期间不认真履行工作职责,玩忽职守,造成责任事故或一定社会负面影响的村干部,实行记载扣分,在年终目标责任制考核时与实际工资待遇挂钩奖惩。

化隆县查甫乡下曲加村村民当知才仁说:“我们村离乡政府远,路也不好走,办个事很是不方便,自从村干部坐班制以来,自己去乡上办的事都交给村干部代办了,我年龄大行动不便,今年的养老金都是村干部帮我领的,一次也没少过,非常感谢村干部为群众办的好事。”(本报记者 莫昌伟 通讯员 王 进)

(责编:王静、王珂园)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