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广东深圳龙岗南湾街道:强党兴企结硕果 区域党建促发展

2019年12月24日10:54    来源:南方日报

原标题:龙岗南湾街道 强党兴企结硕果 区域党建促发展

一点手机就可看到传统纸质材料,并率先引入5G技术,走在全区前列!日前,南湾街道南片区“两新”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参观联创科技园智慧党建馆时纷纷称赞不已。

这是龙岗区南湾街道创新“前庭后院”党建新模式,发挥区域重点企业示范辐射作用,开展“组团党建”,共建共享整体提升“两新”党建工作水平的一个缩影。

2018年以来,经过一年多“一经多纬”片区党建模式(结合省级云创小镇建设,在北部片区约10平方公里范围带动7个园区开展党建工作)的发展,南湾街道多个园区党组织从无到有,从群众基础薄弱到党员全员参与、员工积极响应,基本完成“党群共建、资源共享、活动联动”的目标。

今年以来,南湾街道以兆驰股份和联创科技集团2家市级党建示范单位为核心,串联“一经多纬”党建模式,并通过融合政务、安全、人才、服务、双创等工作,打造“前庭后院”党建微创新项目,实现示范引领、区域联动、组团党建的良好效应,构建区域化“党建”格局,全面推动党的根基扎进企业,党的建设深入人心。

“‘前庭后院’党建新模式,是在‘一经多纬’园区党建模式基础上打造的升级版,从片区辐射到全街道,有效夯实基层治理基础,推动经济社会平稳快速发展。”南湾街道党工委书记刘渊表示,当前南湾面临粤港澳大湾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建设“双区驱动”战略机遇,必须坚持党建引领,夯实基层治理,为加快建设云创小镇,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支撑动力。

组团党建

党建工作实现有形和有效覆盖

今年以来,南湾街道依托“一经多纬”片区党建模式,将“前庭后院”确立为园区党建微改革微创新项目,以兆驰股份、联创科技集团2家深圳市基层党建示范单位为引领,充分发挥其“前庭”作用,开展“组团党建”带动周边企业共同发力,扎实推进“两个覆盖”工作,推动园区党建整体提升。

截至目前,通过“一经多纬”组团已发现隐形党员103名,转来组织关系69人,推动成立18个党支部(17个单独党支部,1个联合党支部)。

联创集团党委在服务集团员工的同时,利用自身的物业管理优势,让园区企业各党员充分享受集团党建的资源,吸引带动园区及其周边非公企业向党组织靠拢,推动成立了深圳市金玲珑珠宝首饰有限公司、金宝盈文化股份有限公司及深圳一百教育集团有限公司党支部等。

兆驰股份开展岗位争先创优、安全生产志愿服务,将支部建在生产线,打造企业示范车间,推动安全主任进党委班子,公司先后成立了4个子公司党支部并升格为党委。

左右工业园区开展党建知识竞赛、“守护生命通道”志愿服务、单身青年交友等,充分发挥党群共建的作用,引领公司企业文化发展的同时,带动了百果园实业发展有限公司、深圳市中证云星智慧物联科技有限公司等企业建立了党组织。

目前,南湾街道已在10个园区成立了12个党委,92个党支部,凝聚园区党员近700人。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南湾街道按照“以点带面,以示范企业带动周边企业、以北片区带动南片区”的思路,充分发挥北片区联创、兆驰“党建百企示范点”的领航作用,组织党务工作者走访企业宣传党建工作,使隐形党员亮身份、转入组织关系,促进满足条件的企业积极成立党组织,共建成45个党支部,转入192名党员,吸纳106名积极分子。

南湾通过以老带新、参观学习、共同交流等,组织南片区及各新成立的党组织参加“党建示范企业定向行”活动,学习党建示范企业好的做法,促进党建工作整体提升,在做实有形覆盖的同时,做好有效覆盖。

夯实基层

党建引领开启街道安全发展新局面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要坚决维护党“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核心领导地位,因此,党的建设应该当作首要工作来认真思考、精心谋划、确保落实。

今年以来,南湾街道策划开展“党建引领安全生产”“党建+垃圾分类”“党建+创文”“党建+出租屋分级分类管理”等自选动作,在园区企业生产工作中营造党建氛围,并将园区的党员志愿服务活动融入街道及社区的中心工作,发挥政策宣传、带头示范、积极引导等作用,通过鼓励党员担任企业安全主任、企业发展党员优先考虑安全人员、园区安全主任进党委(党支部)班子等措施,抓实安全监督和安全生产工作,提升居民幸福感、获得感。

“龙岗第一课”是当前全区推进的一项安全生产和市民素质提升的系统工程。南湾街道坚持党建引领,把“龙岗第一课”作为基层治理、城区安全等工作的重要突破口,迅速推进这项民生工作,提前半年超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今年7月31日,全区“龙岗第一课”工作推进现场会在南湾街道南岭村社区举行。“我们仅用了3个月就完成了全年任务,很关键一点就是街道50多个建立了党组织的企业带头开展‘龙岗第一课培训’,以党员、企业主、工业园区管理人、出租屋业主等各类场所负责人为依托,以安全带培训,以培训促安全,增强场所负责人安全意识、提升安全能力,发动各类员工积极参加培训。”南湾街道相关负责人透露。

为进一步探索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新途径,实现“党建引领+基层治理”联动融合,南湾街道实施出租屋分类分级挂牌管理工作方式,全面实施出租屋分类分级管理,“两新”党员发挥先锋引领作用,做好政策宣讲员,引导员工识别管理类型、安全租用居住场所。在垃圾分类工作中,南湾街道党员先行,通过在社区及园区开展垃圾分类知识培训、小游戏等,积极引导居民及员工正确垃圾分类,树立环保意识。

助力发展

“前庭后院”党建带动企业发展量质齐升

今年7月,南湾在联创和兆驰园区为暑期来深的150多名“小候鸟”举办为期12天的暑期夏令营,此活动已连续举办两年,深得来深建设者的认同。据悉,该片区是南湾街道云创小镇覆盖范围,涵盖了街道80%以上创新、高科技企业,承载着电子、软件、珠宝和文化等新型产业。

据统计,南湾街道承载了近52万人口和3700多家各类商事主体。该街道以“一经多维”“前庭后院”园区党建示范点为引领,认真组织实施“园区主题党日”、“党员政治生日会”、“园区党务专题培训班”、“支部书记讲党课”、“我的初心我的故事”演讲比赛、庆祝新中国70周年等活动,成效初显。

什么是“前庭后院”?南湾街道组织部主要负责人介绍,从宏观来看,北部片区“一经多纬”上的联创、兆驰园区党建走在前列,是南湾“两新”党建的“前庭”,南部片区各园区党建工作相对落后,尚属“后院”。通过“一经多纬”园区示范引领,传递园区党建效能,带动更多的企业建立党组织,激励南部片区各党组织凝聚党员力量,逐步向北部片区比学赶超。

从微观来说,每个园区的党建阵地、工作区域是“前庭”,抓好党的阵地、政策、声音在园区企业的落地,发挥党员在生产工作中的先锋模范作用,切实以党建促发展,飘扬起党的旗帜;园区的生活区域则是“后院”,打造好党群文化活动,以党的旗帜团结引领广大员工,增强党组织在企业的凝聚力和影响力,使党的工作在园区扎根成长,开花结果。

康利城政务服务大厅建成后,为区域内非公企业、党员及员工提供“一站式”服务,在对外查询业务的电子信息屏上开设了党建专栏宣传党组织活动;联创科技集团党委升级打造智慧党建馆,以视频、图片等多种形式,实时更新,实现电子化、信息化传播党的方针政策以及党组织和党员的先锋故事;联创和左右工业园区每周在党群活动中心播放红色电影传承红色文化;兆驰党委将企业接待区域打造成党建宣传长廊、将支部建在示范车间、在安全检查岗位上选用优秀党员;百果园公司党支部积极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树立党员示范岗,党员在各岗位的带动作用得到企业的高度认可,支部从1月份成立时的3名党员增加到19名党员。

“阵地多了,企业联系增多。党组织架桥,能有效促进企业发展。去年兆驰成功与联创开展合作,今年南片区的闽鹏程物流与兆驰正在协商物流合作,兆驰将电视展示和销售专卖场开到了左右工业园、李朗珠宝园、联创科技园等。左右家私、宝福珠宝、雅兰、百果园等通过‘前庭后院’党建也提高了销量。”南湾街道组织部主要负责人表示。

据统计,今年以来,南湾街道在南北片区举办各类党群建活动90余场,参与人数近万人,其中党建活动共42场,参与党员达2700人次,员工获得感、归属感不断提高。

值得关注的是,“前庭后院”不仅凝聚园区力量,增强了员工的归属感,留住了人才,还有效推动经济社会持续高质量发展。数据显示:作为龙岗区产值第二、仅次于华为的兆驰股份有限公司今年营收额为140亿元,比去年增长12亿元;利润额7亿元,比去年增长近一倍。联创科技集团、左右家私、百果园等均实现了逆势上扬。

“有了党组织的引领、党员的示范带动,感觉到整个园区生机勃勃,劲头十足。”来自南片区的同源南岭文化创意园党支部书记吴静蓝兴奋地说,她对“强党兴企”有了新的认识。(陶清清)

(责编:王静、王珂园)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