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红旗高扬湘江畔——湖南省株洲市芦淞区党建工作纪实

2019年12月24日10:35    来源:湖南日报

原标题:红旗高扬湘江畔

“拆掉了2个门面,螺旋状改成了坡状,楼梯变得平缓宽敞,进出货方便多了。” 12月23日,提起新改造好的进出通道,淞北市场地厅经营户王科明竖起大拇指。

淞北市场曾一度处于管理瘫痪状态,市场人心不定,矛盾纠纷很多。淞北市场党支部成立后,调动党员经营户力量,逐一化解矛盾纠纷,有力推动了市场管理改革,一系列举措下来,经营户安了心,生意越做越红火。

红旗高扬,聚力发展。

今年以来,株洲市芦淞区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严格落实“组织生活质量提升年”要求,深入开展“质量党建年”活动,为发展再添新活力。

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今年8月,芦淞区建宁街道港口街,一条300多米的“党建文化一条街”成为“网红”,过往居民纷纷留步,了解党史知识,增强党性观念。

7月以来,芦淞区先后召开区委常委会、专题汇报会5次、筹备工作会议4次进行专题研究,成立由区委书记任组长的区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下发系列指导文件,为全区主题教育开展指明方向。同时,成立10个指导组,选派262名主题教育指导员,从严督导促进责任落实。在全区展演由组工干部自编自导自演的红色革命情景剧《夏明翰家国情》,为主题教育预热升温。

主题教育学习迅速全面覆盖。通过为老党员送学上门、现场帮学;为农村党员组织培训、集中领学;为流动党员快递助学、线上送学;为两新党员打造芦淞红商圈主题教育馆、开办“两新夜校”等,全区1.37万名党员学习教育一个不漏,一个不少。

主题教育启动以来,全区共举办读书班50场次、专题研讨210次、革命传统教育90场次;开展支部主题党日活动2148场次、集中学习3700余场次。

为了抓实问题整改,芦淞区对照上级要求,对照先进典型,结合巡察、党建调研、扫黑除恶等情况,全面检视违背初心使命的各种问题,共收集整理专项整治问题74个、民生实事类问题360个。对查摆出的问题,实行“领导包办制、问题销号制、结果公示制”,目前74个专项整治问题已全部整改到位,360个民生实事类问题已整改到位341个,剩下的问题正在有条不紊地推进整改。

主题教育走深走实,民生福祉进一步增强。

——食品安全更放心。完成食品抽检2.6万余批次,检出不合格食品328批次,督促销毁风险食用农产品近两吨,并查办食品违法案件31件,罚没16.6万元。

——道路交通更舒心。排查农村道路安全隐患15处,下发整改通知书11份,并完成“窄路加宽”项目1.4公里,自然村通水泥路年度任务全面完成。

——人居环境更用心。摸底上报黑臭水体12处,并纳入河长制管理,全区新建或改造卫生厕所548户,超额完成年度任务。

——医疗卫生更安心。发现并拒付违规费用326020元,先后约谈医疗机构13家,农村五保户、农村重度精神病患者等实现定点就医、费用全免,为基层新配备价值200万元的医疗设备。

——教育就学更暖心。圆满完成年度消除大班额目标,早禾坪小学、龙泉小学等扩增学位700余个,南方中学新校建设抓紧推进中。

——政务服务更细心。“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办件94841件,“3140智慧人社”经验在全省推广并获表彰。

基层党建进步过硬

今年以来,芦淞区全面落实好加强基层建设“1+5”系列文件,推动各领域党建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通过推广区委城市基层党建联席会议制度,全面实行街道“大工委制”和社区“兼职委员制”,形成了“大事共议、实事共办、要事共决、急事共商”局面,汇聚起了城市基层治理的最大合力。

全面推行“党建引领、互助五兴”农村基层治理模式,覆盖所有建制村;全面完成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新成立35个农业合作社、股份合作社,创新探索“村党组织+农户+企业”集体经济发展新模式。机关党建方面。持续推进“在职党员进社区”活动,充分发挥广大机关党员“三个作表率”作用,聚焦中心工作,不断推动机关党建“走在前列”。

成立芦淞市场群综合党委,建立服饰市场党建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将服饰市场党建纳入全区党建工作总体布局谋划推进。在大汉悦中心当当书店内新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馆,为商圈党组织开展活动提供好去处。

党支部建得更“强”。整体推进党支部“五化”建设工作,对已建成的109个“五化”示范党支部进行“回头看”,新建成338个“五化”党支部,力求真示范、真创建,对达不到“五化”建设标准的限期整改到位。举办党员教育培训优秀讲师竞赛,组织开展村(社区)书记轮训班、“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大课堂等各类集中培训16次,累计培训5300余人次。整合现有资源,创建共建、共用、共享的“两代表一委员”工作室,扎实推进党代表履职常态化。党代表走近群众,传党情、听民声、解民忧、促和谐,一批问题得到有效解决,群众满意度不断提升。

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

居民遇到困难,刚好又碰到居委会不上班怎么办?在芦淞区建设街道公园社区居委会前,一张“党员地图”全解决。

“党员地图”就张贴在居委会前的宣传栏内。“地图”上绘有该社区的平面图,每一栋居民楼上都备注了居住在这儿的党员姓名。居民有困难,随时随地都能找党员。党员亮身份、树形象、作表率,开展志愿服务、义务巡防、平安社区创建、矛盾纠纷调解等工作。党群零距离,群众困难解决了,党群干群关系更近了,群众的认同感、归属感节节攀升。

而在龙泉街道古大桥社区,党总支创新运用“双长制”(党小组长和居民小组长)制度,让党员发挥好先锋模范作用,让居民参与到社区治理中来,成为社区的主人。

……

社会治理是复杂的系统工程,芦淞区把党的领导植根基层、植根人民群众,让基层党组织成为凝聚人心、团结群众的坚强核心,探索出了更多具有地方特色、满足群众需求的创新基层治理方式,提高了治理成效,让群众享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红色引擎持续发力,产业发展加速向前。

芦淞服饰市场群汇聚38个各类服饰鞋帽专业市场,是中南地区最大的服装批发集散地。今年来,芦淞区从工作机制、队伍建设、作用发挥等方面着力,以党建引领企业生产经营。积极开展调查研究,制定规范服饰行业经济发展“十一条”、出台《株洲市芦淞区促进服饰产业发展扶持若干政策》;组织党员经营户解决市场推迟开门营业、产品销售困难等制约市场发展的难题;通过选树党员示范岗、党员商户,打造服饰市场“诚信一条街”,引导商户诚信规范经营;持续激发“党员义工联盟”正能量,组织市场群党员志愿者1120人次参与困难职工帮扶、爱心助学助残等活动,在彰显社会价值中凝聚人心。

目前,党建正持续为芦淞服饰产业发展提升实力、激发活力、凝聚合力,推动服饰产业高质量发展。(肖 晶 李永亮)

(责编:王静、王珂园)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