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四力”提升促发展 支部工作创实效

金荦

2019年12月23日08:5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人民银行人事司党支部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严格执行《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以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为抓手,切实加强组织力建设,有效提升组织引领力、战斗力、凝聚力和创造力,不断推动支部工作取得新实效。

突出政治功能,提升组织引领力

对组工干部来说,第一位的是政治上绝对可靠、对党绝对忠诚。人事司党支部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抓好政治理论学习和思想引领,推动全体党员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一是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按月开展支委会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及时学、跟进学、深入学,切实发挥“头雁”示范带动作用。督促全体党员养成读党报党刊、看新闻联播的习惯,用好“学习强国”、“学习大国”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学习教育阵地。组织召开青年党员座谈会,畅谈对学习新思想的认识和理解,做到武装头脑、促进履职。二是严肃认真过好组织生活。扎实推进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严格执行党的组织生活制度,定期开展“三会一课”,突出政治学习和教育。结合“五四”运动100周年和建党98周年的重要时间节点,组织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在重温入党誓词、重读入党志愿中,切实增强每名党员同志的仪式感、神圣感和使命感,使他们进一步坚定共产主义远大信仰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三是大力推动党建工建融合发展。发扬好支部“党建带工建、工建促党建、共建增活力”的优良传统,坚持党建工建同步抓、党工阵地同步建,不断丰富职工文化生活,营造健康向上的工作氛围。在人民银行总行机关职工乒乓球比赛中取得第一名、羽毛球比赛中取得第三名的优异成绩,进一步增强了支部的凝聚力、向心力和集体荣誉感。

突出责任担当,提升组织战斗力

作为管党治党的重要职能部门,人事司党支部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行党委的决策部署上来,全面学习领会好、坚决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只争朝夕、夙夜在公的劲头,履行好工作职责,做到能打硬仗、打赢硬仗。一是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人民银行系统参加主题教育的单位共2200余家,涉及7800多个基层党组织、12万余名党员(含离退休党员),参加单位和人员范围广、类型多、数量大。作为人民银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人事司党支部在抓好自身主题教育的同时,坚决落实好行党委和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决策部署,建立健全定期通报和沟通联络机制,先后分层级指导组建720个巡回指导组,实现巡回指导全覆盖,确保每项任务都有人抓、有人盯、有人促,扎扎实实地完成好主题教育的各项任务要求。二是稳妥有序推进机构改革。人民银行机构改革对于强化宏观审慎管理职能、建立健全货币政策和宏观审慎政策双支柱调控框架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人事司党支部直面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的挑战,就人民银行职能配置、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规定等内容深入研究、充分论证、锐意进取、加班加点,顺利完成了改革任务,为央行高效履职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障,为国家金融事业发展作出了积极的贡献。三是切实把“为基层减负精神”落到实处。今年初即根据中央关于为基层减负精神,研究制定了《关于贯彻落实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有关要求的意见》,提出具体减负措施。优化改进人民银行基层行业绩考核工作,精简分支行业绩考核指标体系,进一步强化业绩考核履职导向,切实减轻基层行考核负担。

突出青年主体,提升组织凝聚力

青年是整个社会力量中最积极、最有生气的力量。人事司党支部40岁以下青年党员占比超过7成,是推动组织人事工作高质量发展的中坚力量。支部委员会高度重视对青年党员的培养使用,紧密结合他们的特点和成长成才需要,统筹谋划、多点发力,提振凝心聚力、干事创业的精气神,提高履职能力和水平。一是在急重任务中锻炼工作能力。组织人事工作政策专业性强,干部职工关注度高,司领导有意识地给青年党员派任务、压担子,使他们抗得了重活,打得了硬仗。比如,由青年党员牵头负责编制《党支部工作手册》,为人民银行系统近8000余个党支部提供工作参考资料和组织生活记录载体,切实提高党支部建设质量,推进党支部规范化标准化建设。二是在基层锻炼中磨练意志品质。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干部多“墩墩苗”没有什么坏处,把基础搞扎实了,后面的路才能走得更稳更远。近年来,有组织、有计划地推动10余名青年党员赴地方金融监管部门、人民银行地市中心支行等基层单位挂职锻炼,挂职期限为1-2年,坚决杜绝“镀金”培养、“补经历”培养,真正做到扎根基层、深入群众、经受磨练,强弱项、补短板,特别是在基层工作中增强斗争勇气、积累斗争经验、提高斗争本领。三是在成果分享中实现共同成长。变“我来听”为“我来讲”,让身边人讲身边事,鼓励青年党员将工作中的所学、所思、所感、所悟分享出来,引起共鸣、携手共进。今年以来先后5次组织开展青年党员分享会,有9位青年党员分别就借调上级机关工作的感悟、获奖课题的研究写作方法、公文写作心得体会、党建知识学习心得体会等方面,与大家进行了分享和交流,积极营造互促共进的良好氛围。

突出载体创新,提升组织创造力

党支部担负着直接教育党员、管理党员、监督党员的职责。人事司党支部结合履职需要,不断创新学习形式、丰富活动载体,使支部工作更鲜活、更有吸引力和感染力,使党员在参与活动中实现政治理论素养和业务能力的双提升。一是发挥好党建联学共建的积极作用。把业务工作调研和支部工作联建结合起来,采取经验交流座谈、集中学习研讨、党课联学等方式,取长补短、互促共进,切实提高联学联建活动实效。与北京市西城区法院机关党委签订《党组织共建协议书》,组织党员赴西城区法院旁听庭审,在以案学法的过程中树牢底线思维和红线意识,切实增强遵守纪律规矩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二是创办“央行组工讲坛”。紧扣新时代央行组织人事工作的新形势新要求,创办“央行组工讲坛”,主动邀请在京直属企事业单位组工干部和行内同志参加,把“支部自学”扩展成“大家共学”。授课内容既涵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基层党的建设等方面,又涉及干部监督、人才教育培训等业务知识,帮助大家进一步提高理论水平和履职本领。三是举办知识竞赛。坚持先学一步、学深一层,以“学党章条例、展组工风采”为主题,举办了人事司党支部组工干部知识竞赛。在相互交流和交锋中,参赛队员赛出了知识和本领,赛出了欢乐和友谊,达到了以赛促学,以学促用的目的。同时在主题教育期间,举办了人民银行全系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知识竞赛,是实现“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具体目标的一次生动实践。

近年来,人事司党支部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国家机关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试点工作方案》,支部建设质量得到明显提升,先后多次获得人民银行先进基层党组织、模范职工之家等荣誉称号,连续多年在总行机关党支部工作量化考核中名列前茅。

作者系中国人民银行人事司(党委组织部)司长(部长)、党支部书记

(责编:闫妍、万鹏)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