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杭州拱墅区和睦社区党委书记周呈把老小区带出新样子,居民点赞——“小周书记,我们都信他”

吴佳妮

2019年12月22日10:50    来源:浙江日报

原标题:“小周书记,我们都信他”

  早上7时半,周呈已出现在和睦新村小区里,巡查施工现场,看施工进度,检查施工质量,一路上还不时和小区居民聊两句。见记者有些疑惑,他笑着说:“如果按着社区上班时间8时半来,好多居民都上班了,那就碰不到了。”

  这个风风火火、忙忙碌碌的85后,是杭州市拱墅区和睦街道和睦社区党委书记。记者眼前的他,很年轻,看起来特别老成。“这两年太忙,刚好减肥!”周呈说。

  走在和睦社区里,只见地下正在预埋管道,屋顶正在平改坡,整个小区都处在一种忙碌的状态中。周呈告诉记者,和睦新村老旧小区改造一期工程即将收尾,二期强弱电“上改下”工程也已进场。“这段时间快马加鞭,争取赶在过年前给居民们一个干干净净的小区!”小区改造,必然影响出行。为了方便居民,周呈把许多工作做在了前面——挖机进场前,他找了好一阵子,终于就近找到一块闲置土地,作为社区居民临时停车场,可以停放240辆车子。“他办事想得全,还常常换位思考。”有小区居民告诉记者。

  正是在一种超乎寻常的工作节奏中,和睦新村这个人口老龄化的老旧小区,被这个85后书记带出了新样子,尤其是养老服务综合街区让记者眼前一亮。这个集纳了沐浴、理发、兴趣班、养老特色小超市的街区,现在已是小区老年人闲暇时光最喜欢的去处。

  去年,为解决老百姓家门口养老的问题,打造养老服务综合街区被提上议程,但怎么在和睦新村这么个“螺蛳壳”里“做道场”?周呈和同事们反复讨论,打算把小区内一些沿街店铺收回来,加上改造电动车车棚,腾挪出空间。

  方案基本敲定,但实施起来阻力不小。因为涉及700多辆电动车车主以及20家商户的利益,腾退消息一放出,就有人坐到周呈的办公室不走了。“车棚拆了,我们的车停哪儿?”“让我们腾退店面,等于砸我们饭碗!”对此,周呈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养老问题迫在眉睫,老旧小区改造最终也是为了大家好。有困难,我和你们一起面对!”

  说到做到。周呈“化身”各种角色为群众办事——上午是“房屋中介”,给商家另寻合适店铺;下午就成了“分销商”,为商家找客户;还客串了一把“设计师”,给社区居民设计新建一处更规范、更安全的电动车车棚……看到这么拼的周呈,一位商户感慨:“周书记确实是在为我们做事情,我们小区越变越好了,谢谢!”

  有付出就有收获。周呈说,自己的成就感,藏在居民们的每一句话、每一个动作里。66岁的徐庆儿老人听说记者是来采访的,拉着记者不放:“小周书记真的很好,我们都信他。”70岁的吕明珏老人跟了我们一路,就为了把口袋里的一颗糖,塞到周书记手里。

  虽然是个85后,但周呈多年来实实在在的工作,让他成为人人信服的“大家长”。周呈的话语里,是满满的自豪,“我把居民当家人,他们也把我当家人,虽然累,但很满足。”

(责编:乔业琼、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