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情系蒌根 心注扶贫

——追记海南省人民检察院第二分院原驻儋州市木棠镇蒌根村第一书记王才东

原中倩

2019年12月16日10:37    来源:海南日报

原标题:情系蒌根 心注扶贫

3年多前,省人民检察院第二分院正处级检察员王才东被组织选派到儋州市木棠镇蒌根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期间,王才东曾对省检二分院的同事和家人说:“等蒌根村的贫困户都脱贫了,我就回来了。到时候也满60岁,可以办退休回家享天伦之乐了。”

在王才东的带领下,蒌根村104户贫困户565人如今全部脱贫“摘帽”。然而,他却永远回不来了。

今年6月,王才东被诊断出肺癌晚期。8月1日,王才东因病情恶化治疗无效离世,生命永远定格在了59岁。

一个人真心实意地为奋斗过的热土、挚爱着的老百姓有所作为,人民群众一定会记住他。虽然人已逝,但王才东的事迹和精神,正如一颗朴实无华的种子,植入了蒌根村的泥土中,在他奋斗过的这片土地上生根发芽。

近日,海南日报记者走进木棠镇蒌根村,追寻王才东驻村工作的足迹。

倾力为民办实事

脱贫攻坚带头人

“哥佰下村为侬顾,检察官顾为村想,打路引水生活好,隔日子滴见越过越棒咯,才东书记为民想,鸡羊成群走富路……”这是蒌根村村民吴国权为王才东编写的儋州调声。调声朴实无华、上口简单,字里行间无不流露出蒌根村村民对王才东的无尽怀念和对他带领村民脱贫致富的深深感激。2015年,根据省委统一部署,省检二分院需要选派一名党性强、基层工作经验丰富的同志担任驻村第一书记。在征求个人意见时,时年已经56岁的王才东明知条件艰苦、任务艰巨,却没有丝毫推托,欣然接受任命,很快便到扶贫联系点儋州市木棠镇蒌根村报到,并迅速投入紧张繁忙的工作。

“要千方百计提高贫困村民收入,努力创造良好的生产生活环境,让每一位村民看得见希望、能得到实惠,真真切切体会到日子越来越好。”这是王才东对蒌根村“两委”班子成员常说的话。

他是这么说,也是这么做的。

从驻村第一天开始,他始终踏踏实实,一步一个脚印,把自己深深扎根在这片土地上,带领村民走好脱贫致富每一步。

蒌根村委会干部吴本开回忆说:“王书记工作特别扎实,也非常拼。驻村以来,他一有空就一个村一个村地跑,不知穿坏了多少双鞋。”

吴本开告诉记者,刚驻村时,为了尽快熟悉村里情况,打开脱贫攻坚工作局面,王才东通过参加驻村党支部民主生活会、走访老党员老支书、召开党员座谈会、走村入户深入村民家中等多种方式,详细了解每个贫困户家庭的生产生活情况,并一一记在扶贫日记里。仅仅用了两个星期,他就掌握了蒌根村的经济、社会、党建等各个方面情况,摸透了4个自然村每一户贫困户的底子,牵头制定了蒌根村委会的扶贫方案。

在王才东村里的住处,记者看到了他生前所写的两大本厚厚的扶贫日记,记录了3年多来王才东与村民间的点点滴滴,也记下了他为蒌根村脱贫攻坚工作的倾情奉献。

蒌根村耕地少,土地贫瘠,常规农牧业发展受到严重制约。为了攻破这道难题,从驻村伊始,王才东就组织村“两委”干部深入分析研究、多方寻找项目,提出种植业、饲养业、劳务输出、投资建厂等“四大法宝”同时运用的思路,千方百计提高贫困村民收入。

在木棠镇委镇政府大力支持下,蒌根村成立了5个合作社,村民们有的种桑养蚕、有的培育花苗、有的养鸡养猪养羊。驻村期间,王才东累计引进帮扶资金81万余元,引导贫困人口外出打工242人;带动村民筹资建环保砖厂2个,解决贫困人口就业38人;代缴新农合费用33.627万元,惠及104户贫困户565人;为贫困户子女争取教育补助资金85.41万元,投入资金315万元对符合条件的63户贫困户和低保户进行危房改造……

每一组数字背后,每一笔资金往来,无不体现着王才东为蒌根村脱贫攻坚付出的心血和汗水。

3年多来,王才东始终心系蒌根村,扎根脱贫攻坚工作。在他的努力下,村民经济收入不断提高。2018年底,蒌根村实现了整村脱贫的目标,贫困户104户565人全部脱贫“摘帽”。

恪尽职守表忠诚

真诚为民好榜样

“王才东不管在什么岗位、做什么工作,始终立足岗位讲政治,恪尽职守表忠诚,是我们学习的好榜样。”省检二分院高级检察官周向平发自肺腑地说。

周向平回忆说,自驻村扶贫以来,王才东大多数时间都在村里,心里想的都是怎样让蒌根村村民早日脱贫致富。即使是节假日,王才东也难得回一趟家,老同事偶尔约一起小聚,他总是说“村里忙,等脱贫了,我请你们”,便匆匆忙忙走了。

“驻村期间,王才东积极运用自己所掌握的法律知识,做好法治宣传、调解村民纠纷,为当地社会经济发展营造良好的和谐环境。”省检二分院扶贫干部何钦武告诉记者,蒌根村有两位村民由于宅基地面积划分引发争吵,一直不和。王才东了解详情后,主动找两家人坐在一起多次交心谈心、释法说理,消除了双方多年的心里疙瘩。

3年多来,王才东通过各种方式,成功化解各类矛盾30余起,有效促进了村风和谐、邻里和睦。

心系百姓付真情

鞠躬尽瘁好书记

“大家都知道王书记身体不好,每次他感到不舒服时,我们都劝他去医院检查,但他总是说只是胃有点不舒服,没事,老毛病了。得知他被确诊为肺癌晚期后,才知道他平时是忍着多么大的病痛在工作。我们痛失了一位好书记。”蒌根村“两委”干部及村民在追忆王才东同志生前点点滴滴时,含泪悲叹。

“2017年初,才东开始时常出现腹部疼痛等症状,但他仍然坚持在扶贫一线,一心扑在工作上。平时很少有时间回家,就连周末也都在村里,对自己的病痛没有太在意。”王才东的妻子周少妹告诉记者,有一次他从家里正准备回蒌根村,突然感觉身体不适,妻子劝他先去医院看病,但他放心不下当时正在紧锣密鼓建设中的几个扶贫项目,还是坚持赶回村里。

驻村扶贫以来,王才东大多数时间都在村里,与村民同吃同住同劳动,非常平易近人,见到村民都主动握手,嘘寒问暖。村里老老少少都亲切地把他喊做“老哥”,不管家里的大事小事都要和他说说。

“没有老哥,就没有我家今天的幸福生活呀!”回忆起王书记,村民吴三贤的眼眶就红了。他告诉记者,以前他靠四处打零工赚钱养家,王书记了解到他在砖厂打过工有技术,就劝他回来一起办环保砖厂,还帮助他申请了扶贫小额贷款入股。现在吴三贤夫妻俩都在环保砖厂上班,一个月收入有四五千元,年底还有分红,家里今年准备盖新房。“我的生活越过越好,王书记却走了,这么好的人,我真的很舍不得他!”吴三贤动情地说。

按照计划,王才东驻村第一书记任期到2018年7月结束,但在当地镇村干部和村民的极力挽留下,他再一次投入到萎根村的脱贫攻坚工作中。

由于疼痛发作的次数越来越频繁、程度越来越严重,实在熬不过了,王才东才在今年6月去医院做了一次身体检查,没料到被确诊为肺癌晚期。由于病情发现得太晚,医疗技术也没能留住王才东的生命。在住院治疗两个月后的8月1日,王才东终因医治无效离世。

萎根村“两委”干部及村民在追忆王才东生前的点点滴滴时,都沉浸在无限的惋惜和无尽悲痛中,许多人泣不成声。直到现在,仍有许多村民难以接受他已经去世的事实。

“王书记为我们村做了那么多好事、实事,我们每个人都记得,打心眼里感激。村子变好了,王书记却走了。”

“王书记是我的帮扶人,还经常自掏腰包给我改善生活。他对我这么好,可是这么好的人走得这么快……”

……

“王才东同志对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工作的执着与坚守,恪尽职守、无私奉献的工作精神,值得所有身在一线的扶贫干部学习。”儋州市扶贫办主任林春晓说。

“王才东同志在担任蒌根村驻村第一书记期间,心系群众、扎根基层、呕心沥血、无私奉献,一心一意为蒌根村经济发展出谋划策,为村民脱贫致富上下奔走,他用行动展现了新时代检察人的担当,用信念诠释了共产党员的宗旨,也为我们树立了一座新时代优秀共产党员的精神丰碑。”省检二分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李伟军说。

(本报那大12月15日电)

(责编:常雪梅、王珂园)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