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践行初心使命 全力攻坚克难 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工作任务

中共遂宁市委书记 邵革军

2019年12月13日16:0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坚决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我们党向人民向历史作出的庄严承诺。近年来,遂宁市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重要论述和党中央、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始终把脱贫攻坚作为最大的政治责任、最大的民生工程、最大的发展机遇,聚焦目标标准,聚焦脱贫质量,聚焦精准要求,高质量打赢“插花式”贫困地区精准脱贫攻坚战。全市累计脱贫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91122人,脱贫比例达到99.94%;3234个建档立卡贫困村全部退出,提前一年基本完成“十三五”减贫目标,取得脱贫攻坚战决定性胜利。我们在工作中有这样一些体会和认识。

一、打赢脱贫攻坚战,必须扛牢使命担当,始终聚焦政治责任这个核心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各级党委和政府必须坚定信心、勇于担当,把脱贫职责扛在肩上,把脱贫任务抓在手上。脱贫攻坚是新时代践行党的初心和使命的伟大实践,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底线目标,党员领导干部必须充分发挥“关键少数”作用,强化责任担当,做到头脑有方向、心中有感情、手里有办法、脚下有印迹,带领贫困群众如期实现脱贫。遂宁市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讲话、在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座谈会和“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坚决把脱贫攻坚作为“一号工程”“一把手工程”,组建以党政主要领导任双组长、17名市级领导任副组长的脱贫攻坚领导机构,明确各县(区)党政一把手为脱贫攻坚第一责任人,党委专职副书记主要任务是抓脱贫攻坚,建立起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责任体系,形成“工作到村、扶贫到户”的工作机制。近六年先后80余次召开市委常委会、市政府常务会专题研究脱贫攻坚工作,出台《关于集中力量三年打赢扶贫开发攻坚战的决定》《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的实施意见》等文件,分年度编制扶贫专项实施方案,发起“春季攻势”“夏季战役”“秋季攻坚”“冬季冲刺”四大战役,实施每月战报制度和“现场验靶”争夺流动红旗,有力推进脱贫攻坚有序开展。33名市级领导、617个市级和县(区)部门、2.3万余名机关干部开展结对帮扶,全市上下形成了层层抓扶贫、全力促攻坚的良好局面。

二、打赢脱贫攻坚战,必须聚焦目标标准,注重抓紧抓实抓细这个关键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到2020年稳定实现农村贫困人口不愁吃、不愁穿,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有保障,是贫困人口脱贫的基本要求和核心指标,直接关系攻坚战质量。脱贫攻坚越往后,越是难啃的硬骨头,我们必须要紧扣“两不愁三保障”目标,以解决突出问题为重点,集中力量攻关,才能做到脱真贫、真脱贫。一是抓实产业扶贫。以173公里农业产业大环线串联起“5+18+N”个现代农业园区,累计带动265个贫困村进入产业园、299个贫困村建立专合社,覆盖贫困人口15.8万人。创新设立产业扶持、教育扶贫救助、卫生扶贫救助、扶贫小额信贷分险“四项扶贫基金”,累计筹资规模达到2.86亿元,使用率62%,惠及贫困人口22万人次。“遂宁鲜”成为全国首例以“地域+产品特性”的综合型农产品公用品牌,培育“四川扶贫”用标成员90家、贴标产品数量177个,大力推进消费扶贫,带动6.9万个贫困家庭增收。二是抓实住房安全保障。在全省率先启动农村土坯房及土坯混合房整治“三年攻坚行动”,8.2万户农户“住上了好房子”,全省脱贫攻坚住房建设现场会在遂宁召开。三是抓实教育扶贫。全面落实教育扶贫各项政策,建立控辍保学动态监测机制和书面报告制度,开办普高志翔班、职高志强班,全市23471名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子女实现应读尽读,5个县(区)全部通过了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国家级评估验收。四是抓实健康扶贫。推进城市医疗机构和人员“双下沉”,入选全国医联体建设试点市,在全省首创建立30个联村示范卫生室,贫困人口医保参保财政全额代缴和县域内住院控费政策全面落实。五是抓实社会保障扶贫。将农村低保标准调高至3840元/人/年,为建档立卡贫困户、低保对象、特困人员等158463名符合政策的贫困人员代缴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费。

三、打赢脱贫攻坚战,必须坚持因地制宜,深刻把握精准施策这个要义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脱贫攻坚贵在精准,重在精准,成败之举在于精准。遂宁市属于“插花式”贫困地区,贫困人口分布零散、贫困程度深、成因复杂,享受扶贫支持政策少,搞大水漫灌是行不通的,必须要下足绣花功夫,做到扶贫对象识别精准,扶贫资源精确配置,才能确保脱贫攻坚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一是切实做到底数清。建立“一个原则、二看摸底、三堂会审、四级比对”的贫困识别机制,逐村逐户制定并落实脱贫计划。出台加强返贫监测和促进稳定脱贫的指导意见,明确14条稳定脱贫具体举措。深入开展“回头看”大排查工作,累计入户排查建档立卡贫困户7.9万户,切实抓好突出问题整改。二是建立健全稳定增收机制。创新建立新型经营主体带贫减贫清单,探索“五联”机制、“五金”模式等利益联结模式,实现11.3万名脱贫人口持续增收;落实就业扶贫九条措施,建立9.5万名贫困劳动力实名制登记数据库,创建扶贫车间88个,开发公益性岗位2456个,累计帮助5.6万名贫困劳动力实现转移就业。深化扶持村集体经济发展试点,全市323个贫困村实施集体经济发展项目798个,实现集体经济总收入1389.9万元,每村平均达到4.3万元。三是坚持扶志和扶智一起抓。建立扶贫积分奖补机制,将扶贫积分奖补与乡村治理、人居环境整治、产业发展和消费扶贫相结合,实现物质脱贫和精神脱贫同步推进。常态化开展感恩奋进教育,依托“农民夜校”组织贫困群众学文化、学政策、学技术、学法律,增强自我发展能力。

四、打赢脱贫攻坚战,必须强化工作保障,切实突出制度机制这个重点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贫困之冰,非一日之寒;破冰之功,非一春之暖。做好扶贫开发工作,尤其要拿出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发扬钉钉子精神,锲而不舍、驰而不息抓下去。脱贫攻坚是硬仗中的硬仗,必须要撸起袖子加油干,压紧压实责任,健全完善制度机制,形成攻坚合力。一是着力配强帮扶力量。落实“一村一队、每队3人”要求,向323个贫困村选派驻村工作队队员982名,面向社会公开选拔100名职业村支书,并创新选派“法治村官”“金融村官”“电力村官”438名。推行驻村帮扶述职恳谈制度,举办贫困村党组织书记、第一书记、金融村官等市级示范培训班13期,不断提升基层治理能力。二是注重正向激励。关爱激励扶贫一线干部,2019年提拔重用扶贫干部198名,其中受到省委、省政府表彰(扬)的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员和凉山州综合帮扶工作队队员18名,全市累计提拔重用扶贫干部791名。三是强化监督考核。建立市、县(区)、镇(乡)目标考核体系,严格脱贫攻坚目标考核排位。从市级部门抽调20名干部,组建5个督查组,由正县级领导任组长,常态化开展明查暗访。四是深入推进社会扶贫。开展“脱贫攻坚—人大代表在行动”“千名委员千件事助推脱贫攻坚”“万企帮万村”等活动,动员各民主党派、社会组织、新的社会阶层和非公经济组织参与脱贫攻坚。五是严肃纪律作风。深入开展“查问题、讲担当、提效能”作风整治行动和“3+2”微腐败“清淤护航”行动,举办脱贫攻坚“阳光问廉”节目,切实整治扶贫领域突出问题,近三年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立案查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线索682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350人。同时,我们还扎实抓好综合帮扶凉山和对口帮扶理县工作,选派凉山州脱贫攻坚综合帮扶工作队员163名,选派五批次共191名干部和科技人才帮扶理县,被省委、省政府表彰为全省对口帮扶藏区彝区贫困县工作先进集体。

行百里者半九十。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以更加昂扬的精神状态、更加扎实的工作作风,在推动剩余贫困人口全面脱贫的基础上,着力巩固提升脱贫成果,构建可持续稳定脱贫长效机制,为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遂宁贡献。    

(责编:乔业琼、闫妍)
相关专题
· 市局干部谈党建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