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抓住四个关键 提高调查研究质量

2019年12月13日15:2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是一个相互联系的整体,必须全面把握,贯穿于“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的全过程。其中,调查研究是重要一环。没有调查研究,就没有发言权,更没有决策权。调查研究是我们党干事创业的“传家宝”,是我们开展好各项工作必须掌握的基本工作方法,是开展好主题教育的一项重要要求,必须抓住四个关键,切实提高调查研究实效。

关键要找准调研课题。选好课题是精准开展调研工作的前提,是破解发展难题的“金钥匙”,必须坚持问题导向,紧紧围绕党中央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围绕社会经济发展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和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围绕解决党的建设面临的紧迫问题,聚焦加强政治建设、思想建设、作风建设的要求,把握调研方向,突出调研重点,明确调研主题。

关键要掌握调研方法。要深入基层、深入一线,沉下心来、扑下身子,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要以直接调查为主,到田间地头、工厂车间去,与干部群众面对面接触、心贴心交流;要到矛盾多、困难多、问题多的地方去,掌握民情,了解实情;要通过召开座谈会、网络平台、群众信访等形式,充分听取服务对象、基层党员群众的意见和建议;要选择不同调研对象,做到兼听则明,保证调查的客观性。

关键要转化调研成果。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四个到位”的要求,进一步深化调研报告、细化整改措施,坚持问题与改进工作相结合,尽快将调研成果落实、落细,切实转化为工作的实际举措。通过抓好突出问题的整改让广大群众切身感受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实实在在的成效,进一步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关键要改进工作作风。调查研究中,要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决反对走马观花、浅尝辄止,必须做到“身到”“心到”,才能切实掌握真实情况。要用好调查会、研讨会、典型调查、实地考察等方法,并综合运用大数据、新媒体等现代技术手段,提高调研对象的广泛性和内容的针对性,科学研判,确保调查研究取得实效。( 陈瑶)

(责编:闫妍、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