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牢记使命勇担当——记“辽宁好人·时代楷模”、海城市退伍老兵张贵斌(下)

刘家伟

2019年12月13日09:02    来源:辽宁日报

原标题:——记“辽宁好人·时代楷模”、海城市退伍老兵张贵斌(下)

战争年代,张贵斌转战大半个中国,冲锋陷阵,屡立战功。

回到家乡,他不褪共产党人本色,始终牢记使命,以敢于担当、苦干实干的优良作风,全心全意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

如今,94岁高龄的他,仍然保持艰苦朴素的优良传统,不愿给国家添麻烦增负担,力所能及地为社会作贡献。

为民造福是己任

从部队转业,张贵斌主动放弃留在城市工作的机会,回乡参加农业建设,先后任村党支部书记、信用社负责人、供电所所长、县农电局物资库负责人。无论岗位如何变动,他始终履职尽责、担当作为。

张贵斌自己不怕苦,可他受不得百姓吃苦。

1954年,回乡第一年,正赶上村里组建生产社。由于村里生产条件差,张贵斌把自己的120元复员疗养费拿出来,买了三匹马和一辆大车,带领社员发展集体经济,增加收入。

120元,这在当时能盖五间漂亮的大瓦房,可为了集体,张贵斌全家六口人宁愿挤在三间草房里。

几十年过去,老邻居王素清谈起这件事时,还是满口称赞,“他啥事都替咱村民着想,大伙儿打心里敬佩他、信服他。”

这种为人民谋幸福的共产党人使命担当,也贯穿于张贵斌工作过的每个岗位。

1962年,张贵斌来到海城农电局西柳供电所任会计,他坚持原则、严格要求,力求账目清清楚楚。西柳供电所距农电局15公里,张贵斌经常拖着伤腿,骑自行车去局里办事,一个往返就要三四个小时。

寒来暑往,这一干就是6年,张贵斌从没耽误过工作。为了保证资金安全,他自制了一个钱褡子,把现金捆在身上,总能一分不差地将带着体温的往来款项送到、领回。

在供电所任所长时,海城农电局正对农村电网进行大修改造,西柳供电所的电网建设和改造任务十分繁重。作为电力行业的“新兵”,张贵斌刻苦钻研,努力掌握电工技术,很快就成为行家里手。

最忙碌的时期,他吃住在施工现场,一个多月没有回家,每天在工地上抬电杆、架线路。“那时候,起早贪黑地干也不觉得累,大家伙热情都很高。看到村民家的灯亮了,脸上露出笑容,我心里也跟着亮堂。”讲起这些,张贵斌笑得合不拢嘴。

再后来,张贵斌到县农电局物资库工作,主要是从火车站接运器材。一列车电杆电线变压器,靠人拉肩扛装上马车,一干就是十天半个月。张贵斌与同事赶着马车去车站接货,经常三更半夜才能回到家,但在张贵斌的带动下,大家伙从没有过怨言。

1978年,张贵斌离休。当时,正值物资库扩建,海城农电局返聘张贵斌负责扩建工程。“30多年前,物资存放全靠记账,那可是良心活儿,组织上必须找政治素质过硬还懂业务的人干。”国网海城市供电公司负责人说,张贵斌就是一名把党和人民利益放在首位的优秀党员。

从转业到离休,数十年如一日,张贵斌就像一块砖,哪里需要就往哪里搬。在家乡海城这片土地上,留下了一个人民公仆任劳任怨、埋头苦干的足迹。

艰苦朴素作表率

今年10月1日,张贵斌4点就起床了,穿上军装,戴好军帽,早早地守候在电视机前,收看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会和阅兵仪式。

“牺牲的战友们没有等到今天的好时光,我要替他们好好看看我们的国家,看看我们伟大祖国今天的繁荣昌盛。”说这话时,张贵斌的泪水在眼眶里打转。

从炮火硝烟中成长起来的张贵斌,很少计较得失,他始终任劳任怨,对于物质的需求,更是简单又简单。

走进张贵斌的家,30多平方米的小屋,简朴整洁。家具陈旧斑驳,一个箱柜已经用了43年,床铺因为空间狭小不得不卸掉床头。

“够用就行,和那些牺牲的战友相比,我过上这么好的日子,还享受国家待遇,得到的太多,不该再要求什么了。”张贵斌说,作为一名党员,艰苦朴素的优良传统不能丢。

不只自己这么做,张贵斌也这样教育儿女。他要求儿女成家后,必须设立支出账本,记录下每天的花销。然后,定期拿给他检查,发现哪些花销是不必要的,他就提出建议,并要求在日后生活中改进。

“不准攀比,不准奢华,更不能浪费。我们姐弟几个从小都要干活,吃饭掉个饭粒都得捡起来吃掉。”二女儿张英说,贪图享乐和父亲永远沾不上边。

这几年,张贵斌因病常住院,他是离休干部,医药费全额报销,可以住好的医院,也可以住时间长一点,可他从来都是刚感觉好点就出院。他跟孩子们说:“我都好了,就别浪费国家的资源了。”买药也不让孩子们去报销,拿工资去买。他说,国家给的工资不少了,不能再花国家的钱。

如今,身体硬朗的张贵斌会时常出去遛弯,到小花园和街坊邻居聊国家的繁荣,讲党的好政策。特别是他还经常将收集来的旧衣服和鞋子,让女儿帮着刷洗干净,然后放到门前的台阶上或家门口垃圾倾倒处旁的墙头上。

“生活困难的人,看到东西就会拿走,每次我看见东西被人拿走,心里别提多高兴了。”张贵斌说,现在他老了,不能给国家作更多的贡献,那么就在管好小家,在尽量不给国家添麻烦的基础上,多做些对社会有用的小事。

物质上虽毫无所求,精神上却追求很高。每天看书读报,准时收看《新闻联播》,然后时不时做些笔记,这些早已成为张贵斌的习惯。那本《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论述摘编》,他看了又看,学了又学。

“我是在部队接受教育的,是党给了我知识,给了我现在的安稳生活,我永远感谢党和国家。”张贵斌有些激动地说。

一次庄严承诺,一生忠诚不变。张贵斌,这位退伍老兵,以始终坚守的初心和使命,昭示着一名共产党人的赤子情怀。

(责编:王珂园、吕腾龙)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