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分享

(党建札记)

峡谷里的灯盏

记者  徐元锋

2019年12月10日08:36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你小子,还想着给我打电话啊!”得知要采访云南丽江华坪女子高中党支部书记、校长张桂梅老师先进事迹,我马上拨了她的电话。刚打通,电话那头便传来她爽朗的声音。11年前,我曾采访过她抚养照顾几十个孤儿的事迹;11年来,她以“超人”般的意志和付出,创办面向贫困山区孩子的免费女子高中,把1600多名学生送入大学,再次被媒体聚焦。

  初冬的狮子山色彩斑斓,瓦蓝高远的天空下,华坪女子高中如一块美玉,点缀在群山间。见到张桂梅,与11年前相比,她苍老了许多,脸色更暗、皱纹更深,不过神情还一如既往地坚定。她创办的女子高中堪称奇迹:生源参差不齐“学苗”差,但连续9年高考综合上线率100%,综合排名一直是丽江市第一名!

  怎么做到的?

  走进华坪女子高中,理想信念教育和“红色文化”扑面而来:每周一全体师生参加重温入党和入团誓词活动;课间操由“南泥湾”舞蹈改编而来……10多年来,学校每周坚持党员戴党徽上班,重温入党誓词,组织理论学习,合唱革命歌曲,观看红色影片。这种教育也渗入师生日常工作学习,表现在师生的言行举止和精神风貌里,自然而然成习惯。

  这种状态之所以能持之以恒,源自榜样的力量。张桂梅10多年和学生一起住宿舍,每天5点多起床,深夜12点后才休息。她是校长,是保安,每天检查水电安全、熄灯与否,晨曦中拿着小喇叭催促学生起床吃饭做操。

  华坪女子高中为来访记者准备了“张桂梅的100个小故事”,第六十八个故事是“峡谷里的灯盏”,是马海老师贡献的,他如今已离开女子高中。他回忆,2009年秋天他和张老师一起去永胜县光华乡家访,到了晚上7点,还差一个傈僳族的学生没家访到。到那个学生家需要乘拖拉机,沿着河床颠簸40分钟。怕张老师身体受不了,马海建议张老师等着,他和其他同事乘老乡拖拉机去家访。天色已黑,张老师提着一盏电瓶灯站在峡谷口送他们。马海结束家访,一路颠回来已是后半夜。令他没想到的是,一出峡谷口,那盏电瓶灯竟然还在。原来,张老师担心他们安全,提着那盏灯站在原处,一等就是五六个小时。当时秋水长流,星斗满天。虽已过去10年,马海说,那峡谷的灯盏还亮在心里。

  党组织能成为“战斗堡垒”,靠的是“领头雁”做到了“向我看齐”。张老师犹如峡谷里的“灯盏”,用她的无私奉献感染激励了无数人:如今,来女子高中参观学习、一起进行党建活动的单位络绎不绝;女子高中的毕业生,把奋斗精神和感恩之心播撒到她们所在的各个地方。这,正是基层党建的生动实践!


  《 人民日报 》( 2019年12月10日 19 版)

(责编:乔业琼、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