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江苏海洋大学:以主题教育“进行时”推动学校发展“未来时”

2019年12月09日14:3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11月27日下午,一场有关加强学校文化建设的研讨会在江苏海洋大学展开。会上,学校党委书记和校长与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共商学校文化建设发展规划,高屋建瓴谋学校转型发展之策。主题教育期间,这样的研讨会在江苏海洋大学并不鲜见。此前,学校已经组织人员,围绕学校本科教育、学科建设、科技创新、师资队伍建设等重点领域发展问题进行了两轮研讨,充分听取各方意见。

主题教育中,学校坚持聚焦事业发展践行初心使命,坚持问题导向与目标指向相统一,以回答“发展之问”、推动学校转型发展为落脚点,以主题教育“进行时”推动学校发展“未来时”。

立足“进行时” 以问题导向找准短板

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主题教育启动之初,江苏海洋大学党委就研究制定了主题教育征求意见实施方案,把征求意见同调查研究、同领导班子成员联系基层工作、同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结合起来,广泛收集广大党员和师生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力求把影响学校转型发展的问题短板摸清找准。

带着“发展之问”,学校处级以上领导干部纷纷直奔基层、直插现场、走近师生,到师生反映问题集中、困难较多、基层组织较为软弱涣散的地方开展调查研究。通过联系分管工作先行查、“三听两问”开门查、四个对照专题查,对标对表全面发现问题。

“学校发展定位不够清晰、目标不够明确、方向不够明朗;推进举措不够有力,内部治理体制机制还有待进一步完善,履行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体系不够清晰;发展成效不够显著……”调研中,影响学校转型发展的问题和短板不断具体深入,为下一步检视整改奠定了坚实基础。

着眼“未来时” 以检视问题剖析症结

在检视问题方面,江苏海洋大学党委着眼学校发展“未来时”,深入梳理排查新老问题,将影响学校改革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一起检视、共同研究,通过瞄着问题检视客观原因,针对自身反思主观因素,以求找准症结把准脉、开对药方除病根,确保主题教育为学校发展带来实实在在的新气象新变化。

对于“建设一所什么样的海洋大学,怎样建设海洋大学”这一学校未来发展的问题,学校党委进行了广泛调研,先后多次召开座谈会,围绕内涵建设的关键指标,对当前存在的短板和不足进行梳理分析,切实弄清建设高水平应用研究型海洋大学的路径所在,为下一步“开药方”把准脉。

学校党委对照专项整治任务、集中学习研讨查摆出的问题、调查研究发现的问题、巡回指导组反馈点出的问题、师生员工反映的问题等,梳理出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等五个方面存在的35条问题,形成检视问题清单,并分析了原因,制订了专项整治工作方案。

力促“完成时” 以靶向整改谋划发展

在主题教育中,江苏海洋大学坚持立足实际解决问题、瞄准“痛点”整改问题,把“立行立改”贯穿始终,把“靶向整改”重点推进,循序渐进而又持之以恒,力促以“完成时”的务实举措来推动学校各项事业发展。

针对学校更名后发展思路的问题,学校积极研究制定“1+5规划”。“1”就是制定江苏海洋大学发展规划纲要,明确学校的办学定位和发展思路;“5”就是明确学校在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科学研究、师资队伍、文化建设等五大重点领域的发展目标和推进举措。“1+5规划”初稿拿出来后,学校组织人员对每一项规划内容进行多轮研讨,充分听取各方意见后再次修改完善。

针对机构设置不尽合理、不利于相关学科和专业发展这一问题,学校对现有学科、专业、科研和学科平台进行了深入调查研究,在准确把握当前学院设置方面存在主要问题的基础上,大刀阔斧地对涉海相关学科、专业进行整合,对有关学院的机构和科研平台进行优化,使之更好地支撑海洋大学的人才培养和科技创新。

为提高整改实效,江苏海洋大学成立了专项整治工作小组,对重点问题的整改进行指导,督促建立长效机制。学校制定17项专项整治方案,明确具体负责人、责任单位和工作职责,给出整改时间表、路线图和整治目标,以项目化方式推进专项整治。(卢娟 张兵 司成伟)

(责编:闫妍、秦华)
相关专题
· 党建快讯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