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学习贯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进行时】

内蒙古赤峰大力推进党建融合:“独角戏”变身“大合唱”

2019年12月06日13:45    来源:光明日报

原标题:“独角戏”变身“大合唱”

隆冬时节,遍布内蒙古自治区赤峰市城乡的2500多个党群服务中心正如火如荼开展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的宣传教育活动。在新华书店,共青团赤峰市委员会举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融合党建联合主题党日活动”。来自团市委机关党支部、赤峰市青少年思想政治教育联合党委成员单位、赤峰市青年社会组织党建联盟成员单位的50多名党员、青年参加活动。与此同时,在赤峰市喀喇沁旗雷营子村党群服务中心,来自旗水利局、文旅局的党员干部和雷营子村党支部开展联合共建,共同建设冬季雪乡旅游项目,水利局免费为村民进行人工造雪景观打造。

赤峰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李炯介绍,赤峰市实施了“全域党建融合发展行动计划”,通过联建、联学、联做、联商,建立跨领域、跨行业、跨层级、跨地域、跨产业党建联合体,完善基层治理体系,提升基层治理能力。

喀喇沁旗美林镇位于内蒙古、河北交汇处,旅游资源丰富,但仅凭一镇之力很难把旅游产业做大做强。为此,镇党委突破地理因素限制,采取跨地域联建共建方式,与北京西城区、河北承德市等3地共8个基层党组织成立联合党委,开展区域内景区协同管理、旅游业态资源互补、管理人员交流任职。在联合党委的引领下,旅游景区基础设施建设和管理运营水平得到有效提升,协同发展的效果日益显现。目前,赤峰通过5种联建共建方式,组建各类党建联合体588个,覆盖了全市61%的基层党组织,推动单个党组织的“独角戏”变各领域党组织的“大合唱”。

党员共管、活动共办、资源共享、难题共解是党建融合的四个抓手。为增强党建联合体活动的针对性和吸引力,该市探索由党建联合体成员党组织轮流主导,定期收集党员需求,开展互动式、开放式、体验式主题党日活动,同过组织生活、同上生动党课、同受党性教育。建立党建联合体问题清单、供需清单、项目清单,由成员党组织独立认领或组团认领服务项目,扭住重点难点问题合力攻坚。目前,各党建联合体累计认领服务项目5000多个,解决问题上万件。

赤峰市按照创新基层治理模式,激发基层治理智慧的要求,融合党建引导行政部门力量下沉,为基层服务。在玉龙之乡翁牛特旗海拉苏镇镇政府院内,记者看到有一个牌子格外新颖——海拉苏镇政法联合党委。这个联合党委由旗检察、公安、法院、司法等部门党组织和乡镇、村、社区等共同组建,下设法律服务、诉调对接、综合治理3个功能性党支部,实行月例会制度,研判分析形势,排查矛盾隐患,合力解决问题。今年以来,化解信访积案18件,诉前调解率由50%提高到88%,基本做到了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

(本报记者 高平)

(责编:王静、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