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聚力“五项工程” 锻造青税先锋

2019年12月06日09:3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新税务机构成立以来,国家税务总局常州市税务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系列重要论述,聚焦“强引领、育英才、优服务、促融合、展形象”主要任务,聚力“思想领航”“人才集聚”“岗位建功”“活力提升”“固本强基”五项工程建设,引导全市广大税务青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争当推进税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时代先锋。市局团委荣获2018年度“江苏省五四红旗团委”称号。

聚力“思想领航”工程,高扬紧跟党走“主旋律”

始终牢记为党育人、为税育人的根本任务,进一步强化青年思想政治引领,让理想信念成为青春航行的灯塔,唱响“不忘初心跟党走”的主旋律。一是用新思想引领新青年。深入推进“青年大学习”行动,按照“分层建设、分类管理、分途深化、分岗实践”的思路,建立“青税学习社”34家,培育“青悦学堂”“青税夜校”“青研学院”“青初课堂”4个子品牌,构建“导学、研学、讲学、考学、比学、督学”六位一体学习体系,组建全市税务系统“青年讲师团”,举办青年干部“学习新思想 强化新担当”专题轮训班,开展各种集中学习活动300余场次,参与青年干部逾5000人次,引导广大税务青年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使新思想真正入脑入心入行。二是用“三个精神”凝聚新青年。积极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弘扬中国税务精神,坚持把学习宣传践行钉钉子精神、工匠精神和团队精神作为贯穿全年各项工作、覆盖全体税务青年的重要任务,深入开展“践行三个精神,争当新时代税务青年”主题实践活动,帮助青年干部职工树立同心同向、向上向善的价值追求。三是用文化载体吸引新青年。创新运用青年道德讲堂、“书香税务·悦读青春”等青年喜闻乐见的载体做好青年思想引领。承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常州好青年分享会,举办“青春心向党 建功新税务”主题团日活动、“追梦新时代 奋斗正青春”青年道德讲堂、“学习强国青年说”主题读书会,排演情景剧《一生最好是青春》,有效提升了思想引领的感染力和实效性。

聚力“人才集聚”工程,开辟成长成才“快车道”

紧紧围绕市局人才培养五年规划要求及“1251”人才库建设目标,积极推行“人才聚智”行动,大力实施青年人才培养“三项计划”,努力为税收事业发展集聚“第一资源”。一是强化规划引领。实施“青苑成才计划”,开展人力资源状况大调查,建立健全源头培养、跟踪培养、全程培养的青年干部素质培养体系,实行指标量化管理,明确青年干部“三师”比例、在“1251”人才库中人员比重等目标要求。二是强化过程管理。实施“青税工匠培养计划”,探索实行“1350”培养模式,广泛开展“岗位大练兵、业务大比武”活动,依托中国税务网络大学,按照数字人事五个岗位,每月分专题开展练习测试,青年干部累计参与逾1万人次。实施“青蓝共进计划”,建立青年干部成长“传帮带”机制,为127名新入职人员配备指导老师,订制下发青年干部成长手册,要求青年干部制定税务职业生涯规划和年度成长计划,导师每月对其“学、考、赛、绩”情况进行评鉴。三是强化评价激励。实行青年干部成长积分管理制度,建立完善“考、评、赛、荐”人才评价体系,优化指标设计和分值权重,全面考察评价青年干部业务水平、综合素养和岗位业绩。举办青年成长论坛暨优秀税收课题展示会、“税小匠”青年知识擂台赛,为青年干部施展才华提供机会、搭建平台。联合团市委开展青年岗位技能竞赛,对获奖者授予“青年岗位能手”称号,进一步加强对青年人才的关怀激励。今年,全系统新增“三师”53人次,市局在全省税务系统大比武考试中,团体总分位居第一方阵,12名干部获评省局“业务骨干”,2名干部代表省局在总局业务比武中获评“优胜个人”。

聚力“岗位建功”工程,吹响服务发展“集结号”

准确把握市局党委的工作部署和重点任务,找准切入点,推动团的工作与税收业务工作深度融合,团结带领广大税务青年立足岗位建功立业。一是在助力减税降费中当好生力军。以“助力减税降费·青春岗位建功”专项行动为统揽,主动融入税收工作大局,组建40余支“青年战斗突击队”,设立命名10个“助力减税降费青年先锋岗”,集中开展“亮身份、亮服务、亮承诺,比担当、比作风、比实绩”活动,充分展示广大税务青年在落实减税降费任务中的生力军和突击队作用。市局“减税降费青税服务队”获评“全市重大项目攻坚十佳青年突击队”。二是在优化营商环境中当好实干家。精心打造“青税直通车”服务品牌,努力为纳税人、缴费人提供“ 一站式”窗口服务、“套餐式” 网络服务、“管家式”综合服务、“专家式”门诊服务、“定向式”上门服务和“链条式”跟踪服务。今年,市局联合团市委开展“青税直通车”走进“青创”“青商”系列活动10余场,先后推出助力全市青创十大服务举措、服务全市青年科技人才五项举措,为企业配备“青税管家”32名。武进区局团委成立由青年税收业务骨干组成的“税收智囊团”,为企业提供“私人订制”服务。三是在弘扬行业新风中当好先锋队。以青年文明号开展25周年为契机,在全系统52个青年文明号集体中实施“亮号优服务 建功新税务”专项行动,开展全市税务系统青年文明号减税降费园区行系列活动,组织1200余人次青年干部走进全市重点园区、重大项目开展集中服务320余次。

聚力“活力提升”工程,汇聚向上向善“正能量”

突出服务青年生命线,切实发挥桥梁纽带作用,满足青年多元多样的实际需求,引导全市广大税务青年成为社会正能量的传播者和践行者。一是创新服务青年载体。用好“青听日”“青音汇”等载体,开展青年思想状况专项调查,密切关注青年干部思想动态,加强对青年干部的心理疏导和人文关怀,有针对性地帮助他们解决学习成长、身心健康、婚恋交友等实际问题。举办“月圆之夜 和合之美”青年诗词吟诵会、“爱在当夏·缘定e生”单身青年联谊会、首届五人制足球赛等活动,进一步促进干部队伍“四合”。二是构建青年争创体系。深入开展全市税务系统青年创先争优体系建设,多视角、全方位挖掘和选树各类先进典型,为税务青年树立奋斗榜样,在全系统营造青春昂扬、不懈奋斗的浓厚氛围。今年以来,全系统涌现出以“全国青年文明号”鞠英纳税服务工作室、“江苏省优秀共青团员”郑善一、“江苏好青年”蒋琳为代表的64个市级以上青年先进集体和个人。三是深化青年志愿服务。以增强团组织参与社会治理能力为重点,成立由283名青年干部组成的“青缘志愿服务总队”,聚焦脱贫攻坚、污染防治等党和国家关心的重点领域,在安徽省金寨县常州税务小学实施“青缘教育扶贫计划”,开展“青缘好少年文旅研学夏令营”活动,连续25年帮助革命老区培养毕业生3800余人,市局团委获评“江苏省青年志愿服务事业贡献奖”“江苏省希望工程三十年公益之星”等奖项。溧阳市局“风信子之爱”志愿服务项目被表彰为“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最佳志愿服务项目”。

聚力“固本强基”工程,打造干事创业“动车组”

坚持和加强党对青年工作的全面领导,推进从严治团,以提升基层团支部组织力为重点,打造青年工作的动力系统,驱动全系统青年工作风驰电掣、勇往直前。一是加强党建带团建机制建设。坚持将团的建设纳入党的建设整体格局,作为市局绩效管理考核内容。市局党委定期研究青年工作,制定下发《全市税务系统青年工作要点》,加强对青年工作的指导。建立完善青年工作联席会议机制、党团重要工作联动机制和党团建设资源共享机制,市局党委书记和分管青年工作领导先后12次参加团的会议和活动,为青年干部上党课3次。二是加强基层团组织建设。认真落实省局部署要求,成立市县局两级青年工作委员会,在市局派出机构中成立分工委,扩大团组织有效覆盖。严格落实“三会两制一课”等基本制度,开展“十佳主题团日活动案例”评选活动,进一步丰富活动内容,创新活动形式,提高团的组织生活的吸引力。成立税企政“团建联盟”,积极推动基层团组织与党政部门、街道社区、企业及高校团组织开展结对共建,切实增强青年工作的开放性。三是加强团干部队伍建设。认真抓好团干部的教育和培养,举办全市税务系统团干部培训班,开展“牢记初心使命 强化担当作为”大讨论,明确要求基层团组织负责人做到 “五个一”,即每年至少要读一本政治理论著作,撰写一篇调研报告,承担一项本单位重点工作项目,为青年干部上一堂团课,通过一门“三师”资格考试,着力提升团干部的精气神,努力建设一支政治坚定、本领过硬、作风优良、青年信任的团干部队伍。 (国家税务总局常州市税务局团委)

(责编:闫妍、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