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四川遂宁市蓬溪县“五个同步”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入开展

2019年11月29日13:32    

遂宁市蓬溪县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市委关于主题教育的安排部署,紧扣“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总要求,不折不扣抓好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四项重点措施,推动实现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目标。

带头与引领同步,在作表率上下功夫。坚持上下联动、部署推动、示范带动,把主题教育作为当前最大政治任务,对标对表工作要求,通过组织开展中心组学习、举办读书班等形式,及时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督促指导全县1027个基层党组织快速响应、迅速行动,开设“初心使命网络课堂”,通过驻外农民工综合党委、赤诚先锋微信公众号、微信群等载体加强外出党员学习教育,依托旷继勋纪念馆和蓬溪起义遗址开展缅怀革命先烈、重温入党誓词等活动,承接省市县各级党组织党性教育现场教学600余批次3万余人,确保主题教育高起点谋划、高标准推进、高质量落实。

学习与思考同步,在悟原理上下功夫。坚持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穿始终,带突出原原本本学、集中研讨学、灵活方式学,组织党员干部开展“摘金句、悟内涵、谈收获”“夜学半小时”等活动,围绕“初心之问、使命之问、为民之问、廉洁之问”“四问”作好蓬溪发展“方向、路径、措施、保障”“四答”,打造蓬溪起义纪念碑、藏兵崖、国防教育基地等20个党性教育基地,开设1堂“党性教育主题课”、5堂“党性教育现场课”,在牛角沟起义旧址建立党性教育“1+5”特色课程体系,组织老中青干部编写《赤城记忆》《关爱心语》《青春起航》乡土读物,组织驻贵州、新疆等农民工服务管理党组织1669名流动党员开展“与流动党员面对面谈心、与流入地党组织交流沟通、党员集中交流研讨、主题教育知识竞赛”系列活动,,确保主题教育全覆盖无死角。

调研与攻坚同步,在解难题上下功夫。坚持奔着问题去,聚焦“五个围绕”,紧扣“新型工业县、现代农业县、知名文旅县、生态宜居城”发展主线确定调研课题29个,推行“四个一线”工作法,采取个人提出调研题目、集体研究、分头组织实施、集中交流汇报等方式,28名县级领导带队深入脱贫攻坚联系点、矛盾问题突出的基层单位,通过解剖麻雀、蹲点调研,找准问题症结。组织召开交流研讨会和专题党课,深入分析调查研究发现的重点问题,群策群力、集思广益找到对策措施,解决落实问题32个,把调研成果转化为推动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实落地、民生改善、基层党组织带头人队伍提升等重点工作的具体行动。

检视与整改同步,在办实事上下功夫。坚持问题导向,及时召开领导班子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专题会议,对标对表开展“党性体检、能力体检、作风体检、工作体检”,正视差距、找到问题、深入剖析,为整改落实提供精准靶向。推行“一必查四必听”,围绕理论学习、思想政治、干事创业、为民服务、清正廉洁等方面,“面对面”征求和“背靠背”听取征集广大党员群众意见建议,结合中央和省委、市委18个专项整治,确定村级班子结构不优能力不强、乡镇便民服务能力不强水平不高问题和影响“五项创建”工作突出问题等3个专项整治,制定方案逐一明确具体整治项目、牵头单位和整治工作时限,建立专项整治工作指导组和主题教育县委巡回指导组协同联动机制,分期制发《问题通报》《信息简报》,常态开展督促指导,推动各项整治工作落地落实。

预防与治理同步,在转作风上下功夫。针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整治重点,结合蓬溪作风建设实际,研究出台《贯彻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十九条措施暨十条禁令实施方案》,重点对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委、市委和县委重大决策部署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和学风不实等“5+2”突出问题进行再具体、再细化,研究制定23条整治措施,开展留痕事项专项清理,建立留痕事项清单台账,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52件。制发《关于进一步规范村(社区)组织活动阵地标识标牌的通知》,全面推行村(社区)活动阵地“六个统一”“六有”标准,对“一室多牌”“满门有牌”“满墙是牌”专项清理,进一步健全完善党群服务功能,以服务群众的实效检验主题教育成效。(余海斌)

来源: 人民论坛网

(责编:乔业琼、任一林)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