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坚持党建引领推动社会组织 有序有效参与社区治理

宋军委

2019年11月27日17:2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健全党组织领导的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城乡基层治理体系,发挥群团组织、社会组织作用,实现政府治理和社会调节、居民自治良性互动,夯实基层社会治理基础。近年来,烟台市福山区大力实施“党建引领社会组织服务提升工程”,着力构建社会组织有序有效参与社区治理的新机制,围绕推动构建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进行了有益探索。

抓实“三个引领”,把牢社会组织健康发展的政治方向。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社会组织面大量广,加强社会组织党的建设十分重要。福山区突出党建工作在社会组织孵化、成长过程中的引领作用,通过夯实组织基础、完善规章制度、搭建有效平台,实现党组织对社会组织的全面规范引导,确保发展方向不偏。一是抓实“组织引领”。区级层面成立“两新”组织党工委和社会组织党工委,负责社会组织的统筹谋划、宏观指导、协调推进和任务落实;街道、社区层面成立综合党委,对社会组织党建工作实现兜底管理。同时,通过单独组建、联合组建、区域性组建等方式以及开展社会组织党组织“集中组建月”活动,不断扩大社会组织党组织有效覆盖,为党建活动高质量开展奠定基础。目前,城区社会组织党组织覆盖率达到92%,党的工作覆盖率达到100%。二是抓实“制度引领”。对所有注册登记和备案的社会组织,建立等级评估机制,引入专业第三方,定期对登记的社会组织进行量化考核,并将党建工作与财政帮扶资金挂钩,激发社会组织党建工作积极性和主动性。加强对社会组织负责人的管理,建立任职准入、约谈提醒、从业禁止等制度和法定代表人离任审计制度,确保遵纪守法、扎实履职。定期开展社会组织清查,建立社会组织“异常名录”和“黑名单”制度,发现问题立即取消相关优惠政策,用严格的日常管理倒逼社会组织规范健康运行,确保将所有社会组织纳入组织视野,实现全面有效监管。三是抓实“平台引领”。为解决社会组织注册程序繁琐、办公无场所、发展缺扶持等问题,投资2000多万元,高标准规划建设5000平方米的区级社会组织创业园和街道、社区社会组织党建基地,打造集申报、审批、备案、培育等多功能于一体的社会组织孵化基地。同步建立创业园党委,免费为社会组织提供能力培训、信息共享、创业扶持等服务,变以往社会组织星罗棋布分散管理为集中统一规范管理,以“保姆式”服务推动社会组织健康发展,既加强了党对社会组织的领导,又解决了社会组织自身发展难题,让他们感受到“家”的温暖。目前已成功孵化社会组织40家,入驻创业园的骨干社会组织52家。

强化“三项保障”,增强社会组织管理服务的能力水平。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各级都要重视基层、关心基层、支持基层,加大投入力度,加强带头人队伍建设,确保基层党组织有资源、有能力为群众服务。福山区着眼解决制约社会组织发展的瓶颈问题,通过强化经费、人员、政策三项保障,确保了社会组织有资源、有能力参与社区治理。一是强化经费保障。在烟台市率先设立“两新”组织党建专项经费,对已成立党组织并正常运转的社会组织每年给予2万元的党建经费,对主职党务工作者每年给予2400元工作补助。二是强化人员保障。选优配强社会组织党组织书记,优先从社会组织负责人或管理层党员中选拔;没有合适人选的,从党务人才库中择优选派。对没有成立党组织的,由主管部门或联系单位选派党建工作指导员,确保每个组织都“有人管事”。目前,已举办各类专业培训班36场次,培训社会组织业务骨干160余名。三是强化政策保障。充分发挥党组织的领导核心作用,推动社会组织更好地融入社区治理,降低准入门槛,对在社区开展服务的社会组织实行“零资金注册”;制定社区治理主体“责任清单”,厘清社区党组织、居委会和社会组织责任和服务范围,为社会组织参与社区治理创造条件。成立社区社会组织联合会6个,将社区活动场所、教育培训等资源向社会组织开放,使社会组织成为社区党组织的得力助手。

健全“三化机制”,发挥社会组织参与治理的实质作用。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决定》提出,推进社会治理和服务重心向基层下移,把更多资源下沉到基层,更好提供精准化、精细化服务。福山区着眼提升社会组织参与治理的精准度和服务有效性,创新建立精准化对接、项目化运作、品牌化带动“三化工作法”,提升社会组织参与社区治理实效,以丰富优质的服务赢得群众满意。一是精准化对接“明需求”。针对由社区群众与社会组织之间信息不对称、沟通不畅等导致的服务项目“供需不匹配”问题,由社会组织党工委牵头,定期举办“社联+”项目对接会,邀请社区、社会组织、党员群众代表多方参加,由社区现场提出需求清单、社会组织提供服务清单,按照“双向选择、友好协商”的原则进行精准对接,对于达成意向的社会组织项目,社区综合党委从党组织服务群众专项经费中拿出专门资金购买社会组织服务。去年以来,成功对接64个服务项目,8000余名群众从中受益。二是项目化运作“提质量”。对社会组织参与社区治理的服务活动实行“项目化管理”,像抓工程建设那样抓社区服务,采取“公益创投”的模式,实行公开、规范、有效的跟踪管理,切实提高社会组织参与社区治理的工作质量。连续3年组织开展“党建引领?创益福山”社会组织公益创投大赛,对获选的优质项目给予最低5000元、最高20万元的项目扶持资金,并纳入政府购买服务储备项目,对于已开始的项目进行实时监督,年底进行考核验收,有效激发了社会组织创新创业活力。三是品牌化带动“添活力”。为有效发挥先进典型和优质项目的示范带动作用,定期组织观摩评比和“一社区一品牌”创建活动,先后培育“五福百惠”志愿服务、“七色光”残疾儿童康复、党旗下的好少年红色教育、启明公益助学等26个优质品牌,打造了福惠、万科、奇泉、富祥等社会组织服务示范社区,使社会组织参与社区治理的知名度和美誉度得到有效提升,在社区群众满意度测评中,示范项目的群众满意度均达到90%以上。(作者系中共烟台市福山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 

(责编:闫妍、秦华)
相关专题
· 县区干部谈党建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