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脱贫路上担使命 服务民生显初心——记古浪县富民新村党总支书记张延堂

伏润之 王树榛 董海霞

2019年11月26日10:51    来源:甘肃日报

原标题:脱贫路上担使命 服务民生显初心

见到张延堂时,他正与前来递交入党申请书的村民李应川交流。洁白的衬衫,黝黑的皮肤,浓厚的古浪口音,这是张延堂给人的第一印象。

2013年,张延堂被选为干城乡干城村村委会主任。接下这副担子后,他积极带领乡亲们发展生产,改变贫困面貌。2018年下半年,张延堂所在的干城乡整村搬迁至黄花滩生态移民区。2019年初,他当选为富民新村党总支书记。

古浪县地势南高北低,山、川、沙各占三分之一。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主要分布在南部山区和北部沿沙区。过去,居住在南部山区的贫困群众受限于自然条件,一年的收成得看老天爷的脸色,搬迁到移民区以后,日光温室蔬菜大棚和养殖暖棚成为他们发展生产的主阵地。

但是,张延堂慢慢发现,村民依然沿袭着农忙时节忙一忙,农闲时节在家待着的山区耕作老习惯,这与早期搬迁到移民区的其他周边村组热火朝天发展产业的场景有很大差距。张延堂看在眼里,急在心上。这种发展生产习惯不改变,再好的农业设施也发挥不出应有的效益。张延堂决定,党员带头发展暖棚养殖和日光温室。

何振田是富民新村第四区党支部党员,他积极响应号召,带头种起了日光温室蔬菜。今年,他栽植了一棚西红柿。由于是第一次种植温室蔬菜,刚开始的何振田心里没有把握。但他坚持按照技术员的要求,按时卷帘、通风、施肥、浇水,天天泡在日光温室大棚里。看到某棵植株与别的不一样,他便会火烧火燎找来技术员帮助查看。现在,他种植的西红柿已经开始采摘上市了。按他自己的话说,“看着红嘟嘟的西红柿装满采摘筐,是我最高兴的时刻”。

渐渐地,富民新村通过“专业合作社+基地+农户”模式,以跨村联合的形式,辐射带动富民新村、绿洲生态移民小城镇等移民区群众发展种植业,带动贫困农户发展戈壁农业日光温室763座,逐渐形成了产业集群和规模效益。

如今的富民新村,宽敞明亮的住宅整齐划一,平整干净的水泥路连接着每一家住户,设施齐全的幼儿园、小学、卫生室保障着群众的生活所需,集中建设的种植区、养殖区日益成为群众脱贫增收的财源福地。

在张延堂看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就是踏踏实实干事,认认真真服务。现在,我们生活环境变好了,就要把眼光放长远一些,只要肯吃苦,我们更美好的幸福日子就不远了。”

夜幕轻合,富民新村文化广场上路灯明亮、乐声阵阵,村民们开始享受一天忙碌之后的闲暇时光。“目前村里人均可支配收入已达5065元,我们有信心让所有的贫困户脱贫。”张延堂说。

(责编:王珂园、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