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分享

(红船观澜)

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要重实效

江  琳

2019年11月26日08:47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近日到基层采访时,笔者注意到一个现象,在加强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过程中,个别地方片面理解“标准化、规范化”内涵,认为阵地建得“高大上”就是标准化、规范化,一些场所虽建得宽敞豪华,但实用性不强,党员去得少,群众也不愿去,使用率不高。

  《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印发一年来,各领域基层党支部不断加强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很大程度上解决了基层党建虚化、弱化、边缘化的问题,但有的地方重硬件、轻软件,过分注重场所、展板、笔记等外观形式统一好看,作用主要发挥在参观展示上,成了“面子工程”;还有的地方支部工作重留痕、轻实效,该开的会都开了,该做的记录一个没落下,却是为了开而开,为了记而记,成了“走过场”,实效性不强。

  细究起来,之所以个别支部建设存在形式主义的问题,是因为相关负责人抓支部工作责任心不强,有的是政绩观作祟,试图用轰轰烈烈的形式代替扎扎实实的落实,用光鲜亮丽的外表替代支部实际作用的发挥;有的是不会抓支部建设,缺乏思路,没有抓手,只是简单机械执行上级政策,认为基本动作做了,该有的形式都有了,就算是抓好了。

  应当看到,标准化、规范化是党支部建设的形式和手段,目的是通过标准化、规范化的阵地建设和支部工作,满足党员活动需求、群众服务需要,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提升基层党组织战斗力。党支部建设中,绝不能以手段替代目的,以形式替代内容。比如,强化阵地建设,主要是针对一些地方阵地面积不达标、功能布局不合理、政治引领力不强等问题。因此,在阵地建设和提档升级中,不仅要为党员提供活动场所,解决阵地“有没有”的问题,关键还得看阵地作用发挥“好不好”,管不管用,受不受欢迎。基层采访中,笔者发现一些地方党建活动阵地具有较强实用性和吸引力,比如河南平顶山市新华区湛北路街道八北社区党群服务中心,面积虽不大,但布局合理,不仅为党员提供学习、开会、志愿服务、文体活动等场所,还为群众提供政务办理、“四点半”课堂等服务。

  此外,强调组织生活等规范,一个重要目的是强化党员身份意识。因此,组织生活绝不是“过了就好”,而是“过好了才好”,最终应体现到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上。“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组织生活要既宣传落实好党中央政策,也注重解开民生疙瘩,“一边接天线,一边接地气”。

  加强支部规范化、标准化建设,为的是破解党支部建设难题,最终质量好不好,得靠实效来评价。唯有实现形式和内容相统一、相促进,才能推动基层党建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 人民日报 》( 2019年11月26日 19 版)

(责编:乔业琼、闫妍)
相关专题
· 党建周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