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党旗在草原上飘扬——内蒙古克什克腾旗党建引领乡村产业振兴纪实

2019年11月25日11:02    来源:农民日报

原标题:党旗在草原上飘扬 ——内蒙古克什克腾旗党建引领乡村产业振兴纪实

内蒙古赤峰市克什克腾草原上,西拉沐沦河水蜿蜒潺潺,伴着悠扬的马头琴声和农牧民庆丰收的喜悦流向天边。这是一片人与自然和谐相处,浸透独特浓郁民族文化风情的土地,内蒙古自治区克什克腾旗(以下简称“克旗”)的儿女就生活在这里。

辽阔草原为农牧业发展提供了得天独厚的条件,但也存在产业结构相对单一、发展方式较为粗放、农村二三产业比重低等问题;这里地广人稀,农牧民分散,发展规模化集约化产业体系举步维艰。

如何推进各生产要素优化配置,实现产业升级、农牧民增收?近年来,按照中央精神和自治区党委、赤峰市委部署,克旗以“地域相邻、产业相近、功能互补、发展互助”为原则,以联合党委为抓手推动全域基层党建融合发展,实现了党建与产业从“单兵作战”到“联动共赢”的深度融合。

党建引领聚成“面”

——打破壁垒实现系统增效,职能部门与产业精准对接

拥有丰富的畜牧业资源和独特的冷凉气候,克旗在发展特色农牧业和农旅融合经济上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但如何才能打开过度依赖自然资源的“思想结”,施展出乡村产业振兴的“牵引力”,一度成为克旗党委政府思考的课题。

“通过持续强化政治领导,加强组织保障,将党组织融入到乡村振兴的各个领域中去,将党建优势转变为综合优势,实现党建与乡村振兴的协调发展。”赤峰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克旗旗委书记边中悦道出了解决方案。

走进克旗经棚镇政府大厅,记者迎面看到一面墙,墙上张贴着《中共经棚镇农业发展区域联合委员会的章程》《联席会议制度》和《“五个一”工作机制》等。

经棚镇党委书记李旭东向记者介绍:“我们这里是农牧业结合区,农业产业发展问题较为集中。今年,赤峰市将融合党建试点定在了经棚镇,通过系统增效促进党建融合,进而摸索出一条解决农牧区农业产业发展的新路子来。”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规章制度上了墙,如何保障融合党建工作顺利推进呢?

“融合党建是旗委旗政府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发现基层管理存在组织层级、地域和隶属关系壁垒,以及体制内外互动较少的问题,这些问题削弱了党组织在产业振兴中的凝聚力和战斗力。”经棚镇党委副书记张国臣说。

制度上了墙,一系列打破壁垒的举措接踵而出。围绕合作社发展、农机具服务、农产品购销、农业技术指导等产业发展需求,在经棚镇,一个由市农牧局机关、旗市场监管局等23个职能部门、13个村、7个合作社党支部组成的联合党委成立了。

联合党委规定每年召开一次联合党委大会,每半年进行一次互学、互检、互评活动,每季度开展一次主题党日活动,每月进行一次走访交流活动。各个党组织和党员在联合党委大平台下主动报到、认领岗位、开展服务,以精准对接促进职能部门和产业发展的“一拍即合”,实现愿景共谋、路径共商、资源共享、难题共解。

先锋模范连成“片”

——支部建在产业链条上,在发展生产中凸显带动作用

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个支部就是一个堡垒。

基层党组织牵头,农业社会化服务跟进,有效解决了“谁来种地”“怎么种地”的难题。“去年全旗通过土地托管、代耕代收、信息合作等社会化服务,为5600多户农户的10.4万亩土地实行集中连片全程托管,耕种收机械化率达到75%,节约劳动力26万人次,生产成本降低425万元,亩均增收95元,户均增收3800元。”克旗农牧局局长马学生说。

经棚镇农业产业发展联合会是成立于2018年的乡村新型服务组织,由1个基层供销社、13家农民合作社、7个市级以上龙头企业组成,覆盖了13个行政村的2000余农户。

如今,该联合会是联合党委下的一个非建制性党支部,在发展乡村新型服务业、拓展农牧区资金互助和产供销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其下设信用合作社党总支、供销合作党总支和生产合作党总支。

“在资金互助部,农牧民只要十元、百元就可以入会,大家积少成多,相互进行资金互助。春季购买农资、年初购买小羊羔时,会员都可以得到资金周转。”联合会总干事曹国利说。

呼必图村村民郑安民告诉记者:“我们联合会会员也是资金互助部股民,只要三户联保或抵押并且通过审核,就可以周转借用3万-5万元资金用于农业生产活动,手续齐全的话3天就能拿到放款。”

克旗地域辽阔,村屯与县乡间距离远、交通运输成本高,大型电商不愿意布局商业网点,本地农牧民的销售和消费也非常不便。供销合作党总支在产品供给销售方面,充分调动党员积极性,完成便民惠民“最后一公里”。

“我们的供销服务就是对人的服务,联合会设置了13个村级服务站,有145名村组联络员随时统计村民需求,然后把需求向上反馈,联合会就可以调整送货下乡的产品。”服务站联络员于海波说。

为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联合党委设立党员先锋岗98个、党员责任区141个,评选出党员示范户72户,有200多名党员活跃在种植链、生产链上,11名党员成为合作社管理人员,22名党员成为优秀的销售人员。

在克旗地产农产品集散地新农联合作超市,记者看到,这里熙熙攘攘,地产地销的水果、蔬菜、粮食、肉类等品种丰富、一应俱全。“初级农产品由于不易贮存有其消费半径,地产地销是最符合克旗特色的一种方式,我们支部也在业务层面不断寻求创新突破。”超市经理刘从威说。

“今年联合会的社会化服务项目也通过发挥生产合作党支部的领导优势和组织优势,集中连片推广了多个新品种小麦、覆膜玉米种植,提高了生产效率。”马学生说。

组织创新突破“点”

——组织优势带动协同创新,突破产业发展瓶颈

联合党委的成立,打破了部门壁垒,由党组织带动产业发展,组织优势体现在体制机制创新的方方面面,经棚镇的农业产业和各项事业迎来了多个点上的共同突破。

全镇农业产业结构长期趋于单一化,农业发展区域联合党委年度联席会议对农业产业发展提出了科学规划,并对带来的易地搬迁进行妥善安置,比正常的审批流程节约了半年多时间。

记者在易地搬迁的燕窝新村看到,一栋栋新楼拔地而起,喜迁新居的村民们聚在一起畅想美好生活。“新社区实现了文化转化,在家的村民可以一起做手工放到网上卖,邻里互动多,关系和睦、敬老爱幼,老百姓的获得感、安全感、幸福感明显增强了。”社区书记连玲说。

在镇里食用菌基地,负责人潘军告诉记者:“我是从吉林来克旗种食用菌的,这里经营环境更加宽松,今年的收入肯定更好。”目前,全镇食用菌生产能力达到1000万棒,带动全镇2587户9948人实现人均增收3万元,1486户2997人顺利脱贫。

联合党委构建“专业村主产区+散户”模式组织生产,联合会组织“产销一体”销售模式,“克什克腾食用菌”“克什克腾鲜蔬”“克什克腾杂粮”等多个农产品品牌越叫越响。同时,建设小食品加工生产线、申请食品生产许可、拓展销售市场等工作也已提上日程。

在党组织引领下,克旗农业产业发展有了新活力,实现了产业的有机融合。联合党委整合各项资金,累计完成投资3.1亿元,产业覆盖2万余亩。随着产业蓬勃发展,村集体经济增收明显,目前全镇13个村集体经济全部达到5万元以上,10万元以上的村有11个。

天阔水云平,羁情望北游。在红色旗帜引领下,克旗农业产业发展驰骋向前、蹄疾步稳,一幅乡村振兴的美丽画卷正在克什克腾草原徐徐展开。(记者 杨久栋 高杨 郭少雅 李朝民 郭芸芸)

(责编:吕腾龙、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