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河南省委组织部和省市场监管局举办全国第六场“党建引领创新发展”“小个专”党建典型巡回宣讲活动

2019年11月25日10:43    

金秋九月,丹桂飘香。中原大地,“豫”见党建。

为了配合正在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近期,全国第六场“党建引领创新发展”“小个专”党建典型巡回宣讲活动在河南省郑州市和三门峡市举行。该活动在市场监管总局“小个专”党建工作办公室的指导下,由河南省委组织部、河南省市场监管局和郑州市委、三门峡市委联合主办。

此次活动以“讲好党建故事,突出党建引领,展示发展成就,汇聚发展动力”为主题,邀请湖北长江医药集团、湖南省醴陵市个体工商户赵石毛、浙江省义乌小商品市场以及来自吉林、河南、辽宁、山东等地的10名“小个专”党建先进典型,向300余名民营企业出资人和党组织负责人、先进工作者以及党委组织部门、市场监管部门有关负责人面对面宣讲,总结宣传基层“小个专”党建经验,展示“小个专”发展成效,尤其是在服务中原经济、东北振兴和“一带一路”等国家战略方面的主要成就,从而增强广大非公经济组织抓党建促发展的意识,激励广大“小个专”在伟大新时代里不断创新发展。

在本轮机构改革工作中,中央组织部专门协调中央编办给市场监管总局增加了非公党建工作的职能和机构,并且明确写入“三定”方案,体现了党中央对市场监管部门的充分信任和大力支持。这也是中央组织部和地方各级组织部门在新时代加强非公党建工作的一项创新之举,一项有力的顶层设计。

新机构,新职能,新作为。

“这次在河南开展的‘党建引领创新发展’典型宣讲活动,是机构改革后市场监管总局落实‘小个专’党建工作职责的重点工作和重要抓手,是进一步加强非公党建工作、破解经济发展难题、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有力举措,是推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落实落地的重要务实举措。”市场监管总局“小个专”党建办负责人说。这次活动规模最大、内容最丰富,为全国“小个专”党建典型巡回宣讲画上一个圆满的句号。

主题教育中开展的这场宣讲活动,以实际行动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坚定政治信仰,坚定贯彻党的政治路线这条生命线,体现和反映了中原地区、东北地区广大人民群众要求进一步加快经济发展、不断提高人民生活水平的强烈愿望。在各级党委和政府的有力指导和推动下,这场宣讲活动及其后续一系列措施,必将大大有利于营造良好的市场经济环境,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加快中国中部崛起和东北振兴在新时代的前进步伐。由此,新时代必将在世界上树立起一个通过挖掘自身优势、借力协调发展、依靠创新驱动等,加快信息化发展,整体带动和提升新型工业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发展,实现迅速优质崛起发展和优质赶超发展的光辉范例。

河南郑州有一位著名的“网红”书记——薛书记。她就是圆方集团党委书记薛荣。她曾是下岗女工,做过保洁,经历9次创业9次失败,如今成了女企业家;她拥有3000多万名粉丝,天天在手机上直播讲课,由一个家政女老板变成了党史专家……如今,拥有传奇经历的薛书记不仅成了“网红”,光荣当选为党的十九大代表,更带领圆方集团探索出“小个专”党建的“圆方精神”。

位于河南省西部、豫晋陕三省交界处的三门峡市,1957年随着万里黄河第一坝——三门峡水利枢纽工程的建设而崛起于黄河之滨。伴着改革开放的春风吹遍这座美丽的天鹅城,非公经济在全市经济总量中的占比越来越重,各类市场主体超过11万户,其中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占95%以上。三门峡市委以加强和改进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党的建设为突破口,探索创新出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党建的“三门峡模式”,享誉全国。

“围绕市场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是河南鑫山实业的核心党建文化;“党建做实了就是生产力,做强了就是竞争力,做细了就是凝聚力”,是河南大桥石化在10多年非公党建历程中总结出的优秀经验……他们也因此在非公党建领域形成“鑫山之路”和“大桥经验”。

“圆方精神”“三门峡模式”“鑫山之路”“大桥经验”……一个个先进典型的背后,既是河南省“小个专”党建走过的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的发展历程,更是河南省市场监管系统在河南省委组织部和各地市组织部门的有力支持和指导下,不忘初心、勇于担责,全力抓好“小个专”党建工作的缩影。

“市场监管部门担负‘小个专’党建工作任务,是中央组织部和中央编办赋予我们的重要职责,必须像抓登记注册、广告管理、质量发展、食品和特种设备安全等业务工作一样,紧紧抓在手上、扛在肩上,认真抓紧抓好。”河南省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这次机构改革中,河南省市场监管局专门成立“小个专”党建处。同时,经河南省委组织部批准,在省市场监管局机关设立河南省市场监管系统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委员会,省局党组书记和局长担任书记和常务副书记,省局分管领导担任副书记,负责全省市场监管系统非公经济组织党的建设工作。

近年来,河南省市场监管局加强制度设计、扩大组织覆盖、打牢工作基础、增强党建活力,全面加强“小个专”非公党建工作。河南省市场监管局积极开展“小个专”党建工作摸底调查,及时印发《关于软弱涣散“小个专”党组织专项整治方案》,起草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小个专”党建工作的指导意见》《关于进一步强化“小个专”领域党员教育管理工作的实施意见》,从制度层面为全省“小个专”党建工作指明方向,画出路线图,提供保障。

同时,河南省各地市因地制宜,摸索出多种非公党建新模式、新方法,助力“小个专”一颗红心永向党。

郑州市市场监管局在全市推行“一排查、二同步、六重点”(“一二六”)工作法,将非公党建工作与注册登记、企业年报、市场监管等业务结合起来,及时向民营企业发放党员告知书,精准开展排查。在此基础上,该局建立172个非公党建指导站,选派577名党建指导员深入民营企业,真正架起政商的“连心桥”,打造出圆方物业、宇通客车、三全食品、好想你等一大批先进非公经济党组织。

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6月底,河南省有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专业市场合计298.8万户,党组织总数6905个,“小个专”党建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根植中原大地的肥沃土壤,河南省在“小个专”领域探索出“党建标准化+信息化”的做法,创造了“一二六”“四个三”等党建工作法,特别是围绕服务这个中心,开展“百企帮百村”精准扶贫工作,形成“两翼(圆方、大桥)带动、重点(三门峡)突破、全省开花”的格局。

伟大的时代需要崇高精神来支撑,伟大的事业需要榜样来示范和引领。高质量党建工作引领企业步入高质量发展轨道,助力城市经济迈入高质量发展模式,成为引领经济发展的“红色引擎”和企业发展的“红色动力”。

实践证明,党建做实了就是生产力。2007年,河南振宇产业有限公司处于发展低谷时建立了党支部。2015年,在三门峡非公党建大势的影响下,该公司先后投资150万元,筹办河南振宇红色文化展览馆。展览馆自创办以来,共接待国内外6万名参观者,为企业走向世界带来了机遇和活力。2017年,公司又投资60万元创办三门峡市红色教育基地和振宇基层党校,开办非公党建培训学校。通过抓党建,打造红色企业文化,员工的凝聚力、向心力强了,企业的社会影响力大了,企业经营形势越来越好,产品供不应求。

走进河南仰韶酒业有限公司投入80万元建成的党建展览馆,6个展区里,一份份珍贵的文字资料展示了我党光荣的历史,一幅幅照片展现了企业党建的成就。这是仰韶酒业党建工作的一个缩影。仰韶酒业投入5万元建成的“红色文化长廊”,也是其党建阵地建设的一部分。仰韶酒业做实、做强、做细党的建设,激活了一池春水,实现年销售额10亿元,成为豫酒中唯一的河南省质量标杆企业。

生产力、竞争力、凝聚力、生命力,高质量党建不仅给一个个非公经济市场主体带来实实在在的“红色动力”,更成为引领经济社会发展的“原动力”与“红色引擎”。党建已经成为非公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成功密码,大力总结宣传一批“党建引领创新发展”的非公党建典型,尤其是量大面广、与广大人民群众接触最为密切的“小个专”党建先进典型,充分发挥其示范带动作用,推动当地非公党建工作再上新台阶,已成为各级市场监管部门的普遍共识。

“河南省市场监管系统将不断发挥系统资源优势,以‘服务’为主,帮助企业解决生产、融资等方面的难题,营造更好的营商环境,引领全省非公经济提振发展信心、激发内生动力、增强竞争力,以高质量党建实现高质量发展,为中原更加出彩作出新的更大贡献。”河南省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如是说。

“加强‘小个专’经济组织领域党建工作,是新时代加强党的建设的必然要求,是巩固党的领导核心地位的迫切需要,也是适应新时代发展、具有前瞻性的战略选择。‘小个专’体量虽小,前景却不可估量;‘小个专’党组织级别不高,作用却很大。从事‘小个专’党务工作,职业光荣,事业伟大。”河南省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宣讲活动,让我们收益颇丰。我们将继续站在讲政治的高度,拿出真功夫、使出大力气,积极探索新时代‘小个专’党建工作新思路、新方法,从组织领导、体制机制、队伍建设等诸方面抓紧抓细抓实,抓出成效,服务中原经济,助力河南高质量发展。”

此次宣讲活动既是全国“小个专”党建典型巡回宣讲活动的最后一站,也是河南省“小个专”党建巡回宣讲活动的第一站,标志着以“小个专”党建为主题的全国巡讲圆满收官,河南巡讲正式启动。河南省委组织部将参照市场监管总局的做法,选取先进典型,在河南省18个省辖市组织开展“小个专”党建典型巡回宣讲活动。同时,要求各省辖市组织宣讲团走遍所有县(市、区),并深入企业一线,切实打通“最后一公里”,把党对“小个专”的温暖以及“小个专”典型风采送到千乡万企。河南省市场监管系统将积极参与和配合,切实做好保障工作。

据了解,2020年年底前,河南省委组织部、省市场监管局将携手打造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小个专”党建工作品牌,形成集群效应。河南省坚持以标准化提升工作质量,将建立100个“小个专”党建示范点、100个“小个专”标准化党支部;坚持以信息化提升党建效力,充分运用互联网大数据等新媒体手段,开发非公党建信息化网络平台,让党建真正融入年轻党员的工作和生活。

不忘初心跟党走,牢记使命再出发。中原大地,一场“小个专”党建的宣讲盛会正在如火如荼开展。“小个专”党建,永远在路上!

来源:中国市场监管报网站

(责编:谢倩、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