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河北省衡水桃城区检察院:以开展主题教育为契机努力提升为民服务能力

2019年11月25日09:4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接收群众来信更加便利,回复群众来信更加及时,人民群众通过官方微信公众号和网站平台反映问题和进行咨询的数量也在逐步增多。”河北省衡水市桃城区检察院123009检察服务大厅值班赵检察官在讲到该院为民服务举措的良好效果时说道。

据悉,该院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作为在提升为民服务能力方面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良好契机,不断强化理念认识,查找薄弱环节,健全制度机制,集中全力努力提升该院为民服务的能力和水平。为了查找在具体办案工作中是否存在不利于为民服务的情况,自开展主题教育以来,该院领导班子成员全部深入业务工作和群众来访接待一线,带头办理疑难、复杂、有影响力的案件,带头回复群众来信,带头帮助来访群众解答困惑、解决问题,通过这种方式对各项检察具体工作进行实地调研,分析现有制度和工作方法中存在的不足,找出问题根本症结,提出有针对性的解决思路和工作举措,推动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在新一轮的问题检视中,该院针对在来访群众接待方面的薄弱环节,在深入落实“群众来信7日内回复”、提升检务公开工作水平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了12309检察为民服务中心的工作机制,构建了“掌上检察院、网上检察院、实体检察院”三位一体的新模式,“智慧元素”的应用能够真正满足人民群众零距离沟通、即时性互动、无障碍共享的新需求,拓展了检察为民的新领域、新渠道、新形式,实现了为民、便民、惠民的工作目标。

在检视刑事办案中存在的问题时,发现部分检察人员对“以人民为中心”“双赢多赢共赢”“客观公正立场”等检察新理念理解和运用不到位,难以适应新时代为民服务要求。为迅速转变检察人员办案理念,该院结合办理的典型案件,组织开展“检委会专职委员授课活动”“检察夜校”等系列新理念集中学习活动,将政治理论与案件办理、检察理念与具体个案结合起来,通过这种方式,提升检察人员用最新理论成果指导具体检察工作的能力,提升在检察办案中为民服务的能力。

除强化学习教育、增强观念认识外,为适应人民群众对检察办案的新期待新要求,该院还聚焦当前办案中存在的不足,多次与当地公安机关沟通协商,联合签署《在刑事案件中提前介入侦查、协同会商工作机制》等相关文件,为开展提前介入侦查工作、提高案件整体质量、增强人民群众满意度和认可度建立制度机制平台,努力为人民群众提供优质“检察产品”。

(责编:闫妍、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