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人民日报社副总编辑王一彪:以党建引领城乡社区发展治理

2019年11月23日14:51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11月22日至23日,“党建引领城乡社区发展治理·成都论坛”在成都举办。本次论坛以“构建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党建引领城乡社区发展治理的理论逻辑与实践探索”为主题,由人民日报社指导,成都市委、市人民政府主办。人民日报社副总编辑王一彪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王一彪指出,值此全党上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之际,成都市委、市政府举办党建引领城乡社区发展治理论坛,具有重要现实意义。我们一定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以卓有成效的党建工作引领城乡社区发展治理,以主题教育的不断深化促进城乡社区发展治理,把初心使命转化为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的行动自觉,努力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把广大城乡社区建设成为舒心美好、安居乐业、绿色生态、和风雅韵、良序善治的温馨家园。

王一彪表示,作为党中央的机关报,人民日报是宣传新时代、记录新时代、讴歌新时代的排头兵,理应在学习宣传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方面走在前、作表率,深入宣传阐释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总结推广好的经验做法,推动全会精神学习宣传贯彻往心里走、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引导和激励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为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人民日报社副总编辑王一彪致辞。韩超摄

以下为讲话全文:

尊敬的陈斯喜副主任、高永中副会长、范锐平书记,

尊敬的各位领导、专家,同志们:

值此全党上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之际,成都市委、市政府举办党建引领城乡社区发展治理论坛,具有重要现实意义。人民日报社作为论坛指导单位,我受李宝善社长、庹震总编辑委托,代表报社编委会对论坛表示热烈祝贺,对出席论坛的领导、专家和各位朋友致以诚挚的问候!

习近平总书记前不久在上海考察时强调,城市治理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内容,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提高城市治理现代化水平。我理解,社区发展治理是城市治理的重要方面。面对城市形态和生产生活方式的深刻变化,如何通过社区发展治理促进城市经济社会发展、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是新时代需要破解的重大课题。为此,成都于2017年在全国率先成立市县两级城乡社区发展治理委员会,开启了党建引领城乡社区发展治理的新探索。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深入总结成都两年多的实践,这里和大家分享有关社区发展治理的几点思考。

第一,推进社区发展治理,必须始终坚持党建引领这条红线。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把加强基层党的建设、巩固党的执政基础作为贯穿社会治理和基层建设的一条红线。这些年,成都建立了以党建为引领、以基层党组织为核心、以社区为重心、以自治为基础、以法治为根本、以德治为支撑的社区治理体系,并积极推行党员线、自治线、社团线、志愿线、服务线有机统一的社区发展治理“五线工作法”。我们在采访中注意到,凡是基层党建做得好的地方,党组织能够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党员能够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基层社区发展治理就会既有活力又有秩序,各类矛盾纠纷少、居民幸福指数高,人民群众的认可度满意度也会高。实践证明,把基层党建贯穿于社区发展治理全过程和各方面,加强党对社区发展治理工作的领导,不仅有利于统筹各方力量资源、切实提高城市治理现代化水平,而且能够充分发挥党的政治引领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和社会号召力,不断巩固党的执政基础。

第二,推进社区发展治理,必须认真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实践中,成都市的社区发展治理始终注意突出一切为了满足人民美好生活,让高楼林立的社区拥有烟火气、生活味、归属感,让遍及城乡的市民生活更方便、更舒心,时时处处都能够感受到生活的温馨与安逸,城市宜居品质、市民精神气质得到提升。实践证明,推进社区发展治理,必须瞄准人民群众所思所想、所忧所盼,完善为民谋利、为民办事、为民解忧的体制机制,多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以卓有成效的社区治理创造良好的社会秩序、安定的社会环境。要全面深入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积极促进广大城乡区域实现高质量发展,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第三,推进社区发展治理,必须坚持和完善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成都市在社区发展治理过程中,注意找准党委政府与群众思想感情的共鸣点、共同奋斗的着力点、根本利益的结合点,探索建立多方参与共建共治共享机制,充分调动群众有序参与城乡社区发展治理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有效激发了居民社区共同体意识,确保社区发展治理既规范有序又充满活力。实践证明,共建是社会治理的基础,共治是社会治理的关键,共享是社会治理的目标。坚持共建共治共享,有利于让广大人民群众实现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教育、自我监督。始终坚持党委领导、政府负责,各类市场主体和社会力量协商合作,充分发挥各自独特作用,共同参与社会治理,就能激发各方参与城乡社区发展治理的蓬勃生机与活力。

第四,推进社区发展治理,还要不断深化基层社会治理创新。为解决“一个部门抓不了、多个部门抓不好”的难题,成都敢于打破行政壁垒,同时加强制度统筹、工作统筹、机制统筹,建立健全条块联动、组织联建、利益联结机制,把更多资源、服务、管理下沉到城乡社区,推动社会治理重心下移,增强城市发展动能,提高城市治理效能。实践证明,解决基层社会治理难题,就要敢于大胆推进基层社会治理创新。构建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着力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必须进一步解放思想,通过深化改革不断完善群众参与基层社会治理的制度化渠道,着力提升群众参与基层社会治理的能力。要善于把党的优良传统和新技术新手段有机结合起来,运用大数据、物联网、云计算、人工智能、5G、区块链等现代科技和信息化手段,加快推进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

当前,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正在深入开展。习近平总书记特别强调指出,第二批主题教育重点在基层,在群众家门口开展,更要求真务实,奔着问题去、盯着问题改,让群众感受到新变化新成效。我们一定要认真学习领会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以卓有成效的党建工作引领城乡社区发展治理,以主题教育的不断深化促进城乡社区发展治理,把初心使命转化为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的行动自觉,努力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把广大城乡社区建设成为舒心美好、安居乐业、绿色生态、和风雅韵、良序善治的温馨家园。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是当前全党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作为党中央的机关报,人民日报是宣传新时代、记录新时代、讴歌新时代的排头兵,理应在学习宣传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方面走在前、作表率,深入宣传阐释全会精神,总结推广好的经验做法,推动全会精神学习宣传贯彻往心里走、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引导和激励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为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最后,预祝论坛取得圆满成功,祝出席论坛的各位领导、专家和同志们身体健康、工作顺利。谢谢大家!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四川频道)

(责编:高巍、赵晶)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