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贵州习水县强化主题教育分层分类指导

2019年11月22日15:5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针对参加第二批主题教育的单位涉及范围广、类型多、数量大,参学党员干部的思想状况各异等问题,贵州省习水县突出以党员县级党员领导干部为重点,在做实“规定动作”的基础上,结合各单位各系统实际,强化分级分类指导,做优“自选动作”,推动主题教育具体化、精准化、差异化,切实把主题教育延伸到每个党支部、每名党员。

全域化施策。充分考虑34名指导组成员自身特点、所在行业和熟悉领域,合理匹配确定所指导单位。同时,根据不同领域党员的实际情况,对主题教育的内容、形式、措施作出具体安排,制定农村(社区)、机关、中小学校、国有企业、“两新”组织、离退休支部以及卫健系统等7个工作方案,防止左右一个样、上下一般粗,简单套用一个标准、一个模式,力求扎扎实实地迈出主题教育重实际、出实效的第一步。如针对村党支部,紧扣提升组织功能、生活水平、服务功能、环境质量,巩固党的执政根基“四提升一巩固”目标,在组织引领、脱贫攻坚、产业发展、基层治理、人居环境等5个方面找差距、抓落实,切实推动村级党组织承担起全面领导隶属本村的各类组织和各项工作的政治责任。

个性化指导。结合各地各单位各行业的实际,编制《指导工作手册》,编发工作提示9期,及时对指导开展主题教育提出建设性意见和建议;县委主题办印发主题教育工作小册子100册,供县级党员领导干部学习;各党委(党组)针对基层和各领域实际,编制“口袋书”3000余册,以通俗语言和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把分类指导要求落到实处。各指导组参加各地各单位动员部署会议65次,列席集中学习研讨59次,深入谈话听取意见,及时发现问题、校准偏差。

清单化督导。针对不同层级、不同领域、不同对象特点,习水县委坚持从实际出发,围绕农村(社区)、机关、中小学校、国有企业、“两新”组织、离退休支部以及卫健系统等领域,量身定制7张任务清晰、节点明确、举措务实的主题教育工作任务清单,强化分级分类指导,科学合理作出安排,增强主题教育效果。比如,针对乡镇(街道)党(工)委,将学习教育、调查研究、问题检视、整改落实“四项重点措施”分解为通读一本规定书目、组织一次问题调研、上好一次专题党课、组织一次自我检视、开展一次志愿活动、办好一件实事好事、召开一次组织生活会等25项任务清单,确保各级党组织牢牢聚焦根本任务,准确把握目标要求,抓实抓好基本动作,推动主题教育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同时,为基层做好工作预判和任务提醒,如全县各地自觉充分利用国庆假期作为流动党员返乡补课、志愿服务的“黄金周”,土城镇组织返乡流动党员集中收看国庆阅兵式、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的做法得到广泛关注。

目标化定责。结合各单位职责,将工作目标分解下去,明确完成的标准和时限,逐级传导压实责任,细化党委(党组)班子、党委(党组)第一责任人以及班子成员在主题教育工作中的具体职责,科学划分各责任主体之间的责任界限,建立完善工作程序和保障机制,实现以责任促落实、以责任保成效,切实做到“一岗双责”。充分发挥第一书记、包村包组干部等作用,加强督促指导,把工作落实落细。特别是发挥好指导组的作用,将工作任务清单下发至10个县委主题教育指导组,作为工作指导、督导检查的重要内容,从严从实、严格把关。截至目前,10个指导组共对全县103家单位开展实地指导340次,座谈访谈干部群众2700余人,提出指导意见154条,发现并纠正组织实施方面问题57件,确保在中央、省委、市委明确的规定动作上不搞变通、不“短斤少两”、不层层加码,始终聚焦主题主线,紧紧扭住目标任务,准确把握总体安排。

工程化推进。着眼于解决主题教育“怎么干”问题, 按照抓工程建设的思路和程序,对主题教育工作进行倒排工期、完善机制、及时评估,落实好各项任务目标。一是突出重点,倒排工期。围绕确定的主题教育工作内容,突出重点,明确责任,挂图作战,倒排工期,以目标倒逼进度、以时间倒逼程序。二是健全机制,协调联动。各党委(党组)每周对主题教育工作过程中出现的问题进行会商,及时将有关情况报送指导组,最短时间内解决问题。同时,各指导组不定期对各单位部门进行督促指导,并将工作目标完成情况和意见建议等,在规定时间内反馈给各党委(党组),形成良性互动机制,确保各项目标有计划、有步骤协同推进。三是全程跟踪,及时评估。各指导组在工作运行中实行全程跟踪,及时进行阶段性效果评估。按照工作运行好、工作业绩好、群众反映好等目标要求,制定工作评估标准。每半月召开一次调度会,对偏离目标的做法及时予以纠正,确保工作高效推进。(任家烈)

(责编:闫妍、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