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用生命诠释入党初心——追记亚东县下亚东乡村干部普琼

2019年11月22日15:30    来源:西藏日报

原标题:用生命诠释入党初心

普琼的生命永远定格在了49岁。

2019年4月11日凌晨,亚东县下亚东乡仁青岗村党员干部普琼,在处置辖区暴雪灾情时,不幸发生意外,经抢救无效去世。

14年前,面对党旗,普琼举起了右手、攥紧了拳头,庄严宣誓,“……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14年后,他用生命践行初心,兑现了一名共产党员“为人民服务”的承诺。

风雪中的逆行人

“太危险了,现在雪太厚了,要不等雪化了再去吧。”

“不行,这么厚的雪压着树和电缆,它们随时都有可能砸下来,砸到行人怎么办……”

2019年1月23日,还在被窝里的普琼得知仁青岗村一棵大树因连日来的积雪倾倒,压在了高压电缆上,存在极大的安全隐患。他马上起身,打电话通知村里其他党员后,拿着工具就冲出家门,出门前还不忘嘱咐患有疾病的妻子,“这几天都在下大雪,你就待在家里,不要到处乱跑了。”没想到,这竟成了丈夫对妻子说的最后一句话。

刚到现场,普琼心里就咯噔一下,这么大的坡,上面全是厚厚的一层雪,一不注意可能就要摔下来。“大家千万要注意安全。”普琼嘱咐一句,就干了起来。不一会儿,众人齐心协力将倒在高压电缆和通信线路上的大树一分为二。大家都忙着处理锯断的树干,还没缓过神来,普琼拿着电锯爬上去处理还靠在电缆上的另一半树干,就在普琼将树干锯断的一瞬间,意外突然发生了!靠在电缆上的树木在锯断后因作用力反弹回来,来不及躲避的普琼,被狠狠地砸中头部,倒在了血泊中。

经过两个月的抢救治疗,由于伤势过重,普琼因医治无效于4月11日凌晨1:09离世。可他无私奉献、艰苦奋斗的意志品格,深深地烙印在了大家心里。

村民眼中的好干部

“人活着的意义是什么?就是爱党爱国一辈子,作为一名党员,大家认可才是我最大的动力。”这是普琼生前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他是这样说,也是这样做的。

2008年7月,普琼被推选进村“两委”班子,担任村党支部组织委员、村委会治保调解委员、多加岗自然村负责人,至今已连任了四届。11年来,他始终牢记使命,甘于奉献,乐此不疲地奔走在服务群众的最前线,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什么是共产党人的初心。

“靠山吃山,靠水吃水”。普琼利用亚东气候湿润,适合种植树苗这一点,及时抓住国家补助树苗的机遇,带领群众积极开展树木种植出售。刚开始的时候,村民都不支持,“种树能当饭吃吗?我们是牧民,那就应该做牧民该做的事。”普琼挨家挨户进行宣传、讲解,带头种树,一边往山上跑,一边往县里跑,积极找销路。渐渐的,村民思想开始有了变化,自愿跟着他种起树来。

普琼还带领村民修建蔬菜大棚、入股合作社、出租闲置土地……村庄每个角落都留下了他奔波的身影,每一块土地都有他走过的痕迹,而村里也悄悄地发生着变化。在村民心目中,普琼就是好党员、好干部的代名词。“他真是个好人,谁家有困难他都帮。”“他自己也不富裕,还自掏腰包帮助村里的困难户。”……

在普琼和其他村干部的努力下,村民跑起了边贸、养起了鲑鱼、办起了合作社,仁青岗村先后获得“自治区级文明村镇”“市级先进双联户创评工作先进集体”“县级优秀村(居)党支部”等奖项30余个。如今的仁青岗村,已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维护社会稳定的边境线上坚强战斗堡垒。

边境线上的守护者

从刹那选择到一生坚守,普琼说,最重要的是要守住初心。

多加岗自然村位于反分裂、反渗透的最前沿。普琼长期带领村民在边境一线守边固边,积极参与到国防公路建设的前期勘察工作中,在险恶的原始森林中来回穿梭,还要防着随时可能出现的野兽,然而他从没有害怕过,总是冲在长满荆棘道路的前面,用自己力所能及的力量为国防建设和守边固边作出贡献。

“没有国,哪有家。我们必须守好祖国边境的每一寸土地!”普琼经常对守边牧民这样说。在2018年底的一次边境反蚕食工作中,他带领牧民,行走在早已没过膝盖的大雪中,沿着山路一步一个窟窿的走在通往边境的路上。鞋子已经被雪水打湿了,天还在下雪,普琼和他带领的巡逻队伍守护着神圣国土。“像这种暴风雪天气,每年冬天都会遇见许多次,我们早已习以为常了。”普琼说。

生活并不富裕的他,自掏腰包慰问部队官兵成为常事,这些年来无偿为部队送去土豆、新鲜蔬菜、水果等不计其数。“为部队官兵服务就是为我们自己服务,是他们在守护着我们呢。”他经常这样说,他的言行感染着身边的每一个人。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一名村干部,普琼始终都保持着一颗为人民服务的热心和对岗位的责任心,敢于担当,乐于奉献,始终把自己的责任扛在肩上、放在心里。他是一名优秀的共产党员,更是党在基层的一名好干部。

“现在,每当听到摩托车的声音,就感觉父亲马上要推开门回到家了,我总觉得父亲没有离开我们。”只要一说起普琼,儿子普布扎西就流下了眼泪。是的,普琼没有走,他的精神永远活在亚东的山谷里,活在亚东人民的心里。(本报记者 张斌 本报通讯员 罗炼)

(责编:王静、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