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把鲜红的党旗扛起来——记阳城县枪杆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吴秋会

2019年11月22日13:46    来源:山西日报

初冬时节,寒风阵阵。阳城县东冶镇枪杆村的吴秋会一大早就起床了,他先是在村里转了一圈,看了看环境卫生,接着又走家串户了解水表安装情况。“老百姓脱贫是第一步,还要让他们富起来,把日子过美。”吴秋会神情温柔,说话却铿锵有力。

55岁的吴秋会是枪杆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从2012年当选为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以来,已连任3届。“群众信任我,我就要对得起共产党员这个称号,就得办实事,带着群众奔富路。”吴秋会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树起先锋旗帜 凝聚发展能量

枪杆村是东冶镇3个贫困村之一,是“枪杆会议”召开所在地,曾是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先辈生活和战斗过的地方。

“革命老区的传统不能丢,鲜红的党旗要扛起来。”上任以来,吴秋会一直把基层党建牢牢抓在手上。在办公楼大门上方和枪杆会议广场都安装了硕大的党徽;把“两学一做”作为“三会一课”基本内容固定下来……一系列举措提振了党员干部的“精气神”,党员干部做表率、做好事的氛围逐渐在村里形成。

老党支部书记、老村委会主任主动拿起工具整治村容村貌;村委委员吴青柏主动为村里用车提供无偿服务;村干部带头引领贫困户养殖土蜂;80多岁的老党员吴珍也不肯闲着,拿着桶和刷子维护村办公楼的墙面整洁;全体党员在项目工地义务劳动……近年来,枪杆村党员干部带头做的事情数不胜数,真正做到了“支部建在工地上,党员攻坚在一线,作用发挥到现场”。

枪杆村地处偏远,资源匮乏,信息闭塞,村民对于产业发展持观望怀疑态度。吴秋会则认为枪杆村自然风光秀美、红色资源丰富、人文历史厚重,有着不可估量的发展潜力。

为了统一群众的思想,他多次组织召开党员和村民代表大会,讲解国家出台的各项惠民政策,结合外地农村成功的经验和大家探讨枪杆村的发展途径。会上讲完会下讲,他一次次走进农户家中不厌其烦地说服、讲解,耐心细致的思想工作坚定了村民的信心,凝聚了发展力量,全村上下形成了打造红色枪杆、建设秀美山村、发展集体经济、带动群众脱贫的共识。

发展红色旅游 铺就致富道路

“我们这里是一块充满红色基因的土地。”提起枪杆村的历史,67岁的老党员张国胜充满自豪。

枪杆村不但拥有红色旅游资源,还拥有良好的自然生态资源,与蟒河自然保护区毗邻,天然景观独特,山水资源丰富。近年来,枪杆村开始朝着“红色枪杆,太行江南”的目标迈进,并利用各种途径争取资金修建了“枪杆会议”展馆和“枪杆会议”广场;建设了4000米观光步道和2000平方米停车场;盖起了可以承接百人会议的“青年旅社”;净化美化了村里的河道、公路、村舍……

随着村里道路、环境、通信等条件的改善,村里的旅游红火起来了。目前,村里有8家农家乐,生意都不错。与此同时,村里还成立了萌然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采取“合作社+贫困户+农户”的模式,带动贫困户种植菊花、樱桃树、香椿树等经济作物,覆盖贫困户15户37人,带动贫困户户均年增收1000元;东冶镇党政班子成员结对帮扶村里发展土蜂养殖,养殖户每养一箱土蜂提供200元的扶持,发展土蜂近200箱,覆盖全村90%的贫困户,每箱土蜂可为群众年增收1000元。

村里的产业多了,村民增收渠道也多了。枪杆村从一个贫困的小山村蝶变为一个集休闲、避暑、康养、游玩和红色教育培训基地为一体的乡村旅游目的地。2016年,枪杆村摘掉了贫困的帽子。(本报记者李全宏 本报通讯员栗园园)

(责编:王静、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