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周海江:积极为完善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作出新的实践探索

2019年11月22日10:1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决定》提出要“完善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为我国企业制度变革指明了方向。多年致力“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探索的红豆集团董事局主席兼CEO周海江对此倍感振奋,他说,“完善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符合我国企业的内在需要和客观规律,是我国企业的明确导向和最大利好。这一企业制度理论的突破,其意义和影响一定是巨大而深远的。

周海江说,经济体制是我国最先突破的改革领域,1993年召开的十四届三中全会,作出了《关于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若干问题的决定》,首次提出“建立现代企业制度”。从“现代企业制度”到“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经历了整整26年,其中包含了多少实践与理论的反复探索与升华! 那么,什么是“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内涵是什么?周海江说,红豆集团早就在十多年的实践探索中,作出了企业层面的回答。

“现代企业制度”虽好却并不完美

周海江谈到,早年在大学读经济管理专业时,曾是现代企业制度的崇拜者。现代企业制度是西方经济发达的关键,也是我国改革开放后经济迅速崛起的重要因素。但是,现代企业制度也是有缺陷的。这一源自资本主义世界的制度,本质上是协调“以资本为中心”的内部利益,不能保证企业利益与社会和国家利益的一致性。近年来,一些跨国公司相继发生欺诈公众、坑害社会的丑闻。我国一些公司制企业也时常发生制假售假、虚报财务、污染环境等不良现象。

周海江认为:我们不能照搬西方的现代企业制度,要对其进行中国化改造,以“中国特色优势”弥补其不足。而“中国特色优势”对企业影响最大的,一是党的领导,二是社会主义制度。因此,红豆集团把“企业党建”和“社会责任”嵌入“现代企业制度”,形成了“三位一体”的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探索。

红豆探索“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

在“现代企业制度+企业党建+社会责任”三位一体的企业治理模式中,“现代企业制度”是基础。通过健全法人治理结构,协调所有者、经营者、劳动者关系,规范企业行为,激发内在动力,提高运行效率。

“企业党建”是灵魂。通过发挥党对企业的引领作用,把党的政治优势转化为企业发展优势,保证企业健康发展,促进企业利益与国家、社会利益高度统一。

“社会责任”是使命。通过建立共享共赢机制,彰显企业的社会主义属性,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优化企业生态环境,促进社会稳定和谐。

三位一体的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实现了现代企业制度的扬长避短和中国特色优势的嵌入;实现了发展理念中各方利益相兼顾的根本转变;实现了由生产关系改善而引发的生产力提高。

周海江说,党中央强调要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为人类对更好社会制度的探索提供中国方案。中国特色现代现代企业制度就是扬长避短、适合国情、造福人类的中国企业方案。

三位一体制度在实践中彰显优势

随着红豆集团实践探索的不断推进,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的内涵不断丰富、优势日益彰显。

在公司制度方面,形成了边界清晰的多元产权制度、制衡合理的法人治理制度、体系科学的经营管理制度,推行了“三自六化”战略,保证了红豆持续良性发展,2018年总营销663亿元,位居全国民企500强前列。

在党的建设方面,创造了“一核心三优势”“一融合双培养三引领”“五个双向”党建经验方法,集团党委被评为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在社会责任方面,倡导并践行了“八方共赢”理念,用工和纳税稳居当地前茅;建立了“红豆慈善基金”“耀庭慈善基金”“关爱老党员基金”,多年为扶贫等公益事业捐款5.2亿元。主导开发的柬埔寨西哈努克港经济特区,坚持为国担当、合作共赢,成为深受两国领导和当地人民称赞的“务实合作样板”。

周海江说,“十九届四中全会把‘完善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写进《决定》,对我们以前探索的三位一体的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某种意义是一种肯定,我作为先行探索者,深受鼓舞。我们要乘着十九届四中全会的东风,再接再厉,为‘完善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作出新的实践探索。”

(责编:闫妍、秦华)
相关专题
· 党建动态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